三个月日夜坚守,枫林校区“区长”的校园战“疫”记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李继扬的微信朋友圈发布时间:2022-06-23

李继扬,枫林校区管委会主任,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区长”,他是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枫林校区当仁不让的“大总管”,事无巨细地统筹安排校园里师生的每日生活事务。几乎大大小小每个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 

自3月13日校园准封闭管理启动以来,李继扬坚守校园整整三个月,忙碌之余,他用文字记录下三个月来校园里的一幕幕,定格身边的这些美好和感动,我们撷取部分文字和大家分享。通过这些富有温度的文字,我们看到了一方平安校园背后,那群最可爱的人的默默努力和付出。

3月16日

3月13日20时,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讨论好明天工作已是凌晨。夜深人静时再细细品味我深爱的校园,一切仿佛就是我三十几年前来上医读书的记忆。虽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校园没有了往日的欢闹,但这仍然是我深爱的母校,宁静而祥和。

爱她就希望她更好。希望疫情尽快散去,校园仍回到她应有的模样。爱我上医,祝福她越来越好!

3月20日

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至今已整整一周的时间。从学校大门缓缓关上时的茫然,到现在心静如水,淡定自如。

一周来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家人的理解,领导们的智慧,同事们的合作,志愿者的付出,“大白们”的辛苦以及友情的温馨。得力于学校后勤保障及各部门的巨大努力,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手势下,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也正是因为在学校的超长等待,可以更有机会欣赏校园美景,也是严格疫情防控下的一种收获吧。加油加油!

今日春分,春雨淅淅,带来新希望:愿大家一切安好!愿世间山河无恙!

3月29日

校园准封闭状态下人手紧张,感谢那么多的志愿者为校区运行做出的努力:校园里的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是我们的师生关键时刻成了抗疫战士;校内接驳点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还是那么帅帅的;保障物资的搬运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做好消杀和防护的前提下确保准封闭管理下期间物资供应。

校园的各个岗位上,还有很多可敬又可爱的人:诙谐的接驳点司机肖师傅。他有一句名言,“我不是在调头,就是在调头的路上”。接驳车开通十多天来,他和同事周师傅每天多次来回负责着东西院区的接驳车,他以幽默乐观面对这次难得的经历;为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转,物资库房葛老师亲自送货到东区实验室;老张师傅每天骑着他的电动三轮在校门快递点和校内快递中心来回很多次,确保快递点的正常运转。老张是一个很乐观的人,骑着车唱着歌,给人很安心的感觉;保安小哥每天开着转运车在校园来回穿梭,根据师生要求运送人员和物资等,确保教学科研不断线……

今天,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已经整整两周,住在校园这段时间里,欣赏到校园美丽,感受到友情可贵,感恩无私奉献,感慨师恩伟大,感激校园祥和。

平安校园感恩很多人的付出和理解。我们一起努力,疫情总归散去,春光迟早会来!

4月15日

山海有情,温暖在心。  

疫情防控期间,陆续收到社会各界对复旦上医的关爱,在校师生感受到浓浓的情谊。

收到的捐赠物资,在消杀晾晒24小时后分发或入库。忙碌接收物资之余,该有的文艺范还是要的。看看每个照片就像一件艺术品。

4月17日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与医学院各个部门留守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段记忆终生难忘。


每天奔波忙碌在一线的同事们辛苦了,今天,我骑上我的小单车给同事送上来自永平的沃柑。晚上,给校医院的医生们发一些生活物资,最近她们太辛苦啦,天天参与核酸检测,有时候看到都觉得心疼。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5月20日

复旦枫林快闪超市在这个有爱的日子正式营业,真正体现“我爱学生”的理念。为了服务同学们,大家也是拼啦。院系领导、职能部门部处长和留守老师们等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摇身变成“店小二”。活动比预想的还要顺利。

各位“店小二”累并快乐着。上午超市运行间隙和各位一起留下了永恒瞬间,这也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5月31日

华丽转变,从大学教授到“TONY老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有理发需求,我们的老师们摇身一变为“TONY老师”。一招一式还真是那么回事。这就是所说的干啥啥在行吧。校园封闭管理挖掘出了在校师生的各种各样技能。

6月11日

毕业快乐!今天安排师傅们配合学工部门把毕业拍照的场景道具送到位,让特殊时期的毕业也要充满仪式感。

学校又进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最近刚刚发了学位服,阳光下,草坪上,到处是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一片片欢声笑语。

如今,校园生活正在慢慢恢复到她应有的样子,相信以后还会更好。

记者手记

每次在校园里看到李继扬,他永远面带笑意,和师生们热情地打着招呼,正如他的战疫手记一样,总是充满正能量,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发掘着校园生活的“小确幸”。

当被问及校园战疫过程中的艰辛,李继扬表示,“对我个人而言,我的信条是没有过不去的坎,所以再大的困难也不算困难。”其实,特殊时期,校园内众多师生的安全,始终是包括他在内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老师们日夜记挂的头等大事。

从3月13日校园启动准封闭管理起,李继扬在此日夜坚守整整三个月。校园防疫无小事,三个月来,李继扬一遍遍用脚丈量着校园的角角落落,筑牢防疫安全屏障。起初的一段时间,李继扬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后来学校修车师傅提供了一辆自行车,他的步数降到15000步左右。4月开始,社会各界大量捐赠物资进校,李继扬和团队更忙碌了。他们昼夜奋战在一线,只为在校师生安全地接收这一份份爱心。“感谢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让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看到师生们收到物资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李继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三个月来,战疫之余,李继扬还有很多牵挂,作为导师,他始终关心着研究生们的身心状态和课题进展,5月中旬,他带教的研究生迎来网上毕业云答辩,“虽然疫情带来种种不便,但是他们很努力,表现很好,作为导师,为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答辩结束,李继扬写下这样一段文字。疫情封控三个月,虽然学生不能进实验室,但他的课题组有一篇SCI文章正式发表,两篇SCI文章被接收。作为丈夫和父亲,他第一次缺席夫人的生日和他们的结婚周年庆,只能通过微信送上云祝福,他也会晒晒女儿在家中做的美食,聊表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切。

对于过去三个月的经历,李继扬在最近的一条朋友圈里写到,“希望,过去的这段岁月,再也不见。美好的六月时光,生活如初。”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