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进步,向光明行!复旦大学2022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

作者:李斯嘉 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6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今天,他们追求进步,向光明行,开启奔赴广阔天地的新征程。

6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云签约仪式在邯郸校区光华楼202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以“追求进步、向光明行”为题给毕业生上最后一堂“微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海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组织部(人资部)副部长陈浩,复旦大学相关部处负责人、导师代表、校友代表、2022年选调生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仪式。


最后一堂“微思政课”:矢志不渝追求进步,永远向着光明前行!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同学们都是母校的骄傲,我为大家点赞!”焦扬在最后一堂“微思政课”上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直是复旦最根本的责任,学校把作育人才作为中心任务,把源源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摆在最重要位置,鼓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地方绽放热血青春、书写无悔人生。追求进步、向光明行,是时代和学校对青年最殷切的期望。建校117年来,一代代复旦青年追寻信仰、向光而行,始终追随鲜红党旗、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一代代复旦青年追求卓越、向上攀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一代代复旦青年追本求源、向下扎根,培育了胸怀“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彰显了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笃实作风。

“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同学们手上!”焦扬强调,今年3月以来,大家共同经历异常严峻的抗疫大考,共同度过无比难忘的毕业季,上了一堂最深刻生动的“大思政课”。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乐观自律、共克时艰,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顺利完成学业,交出了“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优异青春答卷。同学们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选择了一条更具挑战的人生之路。

“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矢志不渝追求进步,永远向着光明前行!”对即将出征的毕业生们,焦扬送上叮嘱和祝福,为大家壮行,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心有所信、坚定理想。复旦人要用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照亮人生之路。今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其道大光、以梦为马的壮怀理想。愿以萤火、汇成星河,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辜负生命中的信仰与热爱,就能成为照亮他人的那道光。二是心有少年、守正创新。追求进步,不在乎一时快慢,不安于随波逐流,而要守正创新,有向阳而生、向光而行的追求。复旦人守的是人间正道,不忘记为什么出发,做好自己的事、走稳脚下的路,不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复旦人创的是理论和实践之新,把在学校培养的钻研精神和专业能力运用到创新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常怀学习他人的礼敬之心,常有超越前人的牛犊之志,跑出成长“加速度”。三是心有山海、不惧艰险。校园战疫闭环运行三个多月,师生一德、共赴山海,大家熬过的苦、流过的汗、抹过的泪,都将在未来化作奔赴山海的从容、迎风斗浪的坚毅和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镇定。胸怀天地、何惧丘壑,风雨过后、方见彩霞,复旦人要把困难当作磨砺意志的“试金石”,练就大胸怀、宽肩膀、硬腰板、强筋骨。四是心有暖阳、扎根人民。人民是青年人进步的土壤、力量的源泉、奋斗的皈依。希望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后,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光明、肩上有担当。永葆赤子心,放下书生气优越感,拜大众为师、读无字之书,扎根群众、脚踏实地;永葆实干心,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难事办成,在为人民服务的踏实奋斗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成就梦想。

焦扬最后深情地说,毕业生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希望2022届毕业生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跑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愿同学们万里归来颜愈少,阅尽千帆仍少年!


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形成长期、全面、深度、创新的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模式

会上,复旦大学分别与华能集团、国药控股云签约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于清明作为云签约代表发言。

于清明表示,国药控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始终将“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人才强企是企业的第一战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重要支撑,一贯重视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坚持汇聚和吸纳各方面人才,为国家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当前,国药控股正启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任何时期更需要紧紧依靠人才,将努力为人才搭建发挥才能的广阔舞台,提供成长成才的良好机遇。

于清明强调,此次国药控股与复旦大学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势在必行,恰逢其时,既是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的生动体现,更是支持青年人才在强国路上挑大梁、当主角的具体实践。合作共赢开新局,凝神聚力育人才,国药控股将与复旦大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建设紧密联系、高效运转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促进形成长期、全面、创新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致力于搭建青年人才交流培养成长的平台,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国情、关注民生、奉献社会、拓展见识、增长本领。期待复旦大学-国药控股实习实践基地成为校企合作新典范,期待青年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在实践实习中砥砺奋进,扬帆起航,成为栋梁之才。

据介绍,此次云签约共建的实习实践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畅通人才输送、人才培养、党建实习等渠道,建立联系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长期、全面、深度、创新的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模式。

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长期、全面、深度、创新的校地、校企协同新模式。近年来分别与广西、陕西、安徽、山西、吉林、宁夏、内蒙古、山东、天津、黑龙江、四川、重庆、福建等十四个省(区)组织部门、卫健委签约共建省校实习实践基地,与中建八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航天八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华能集团、国药控股等八家重点央企单位签约共建校企实习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已有实习实践合作的省、市、企业达60余个。走访用人单位近百余家,与商飞集团、中电32所等一批国防科工重点单位加强了人才培养合作对接。


毕业生出征:迈出复旦的校门,走向祖国大地奉献青春

焦扬为2022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学生代表授旗。学生代表、2022届历史学系本科生、贵州省选调生杨云康,选调生校友代表、2007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友程政洲,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大儒发言。

“我即将接过接力棒,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选调生,迈出复旦的校门,走向祖国大地奉献青春!”杨云康表示,在校期间,他成功入选复旦第一批驻村扶贫学生队员,前往贵州贫困村协助当地脱贫攻坚,并荣获“优秀实践队员”,这段经历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扎根祖国、建设基层的种子。回校后,他积极加入“复旦大学团委组织部青年服务基层工作站”“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等学生组织,号召复旦学子将青春力量注入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事业,让更多复旦学子了解和感受基层工作。他说,在成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的路上,将始终不忘为何出发,始终牢记历代复旦人的光荣使命,肩负时代重任,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程政洲是复旦大学首位安徽省选调生,他以15年的选调生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经验与心得。要吃苦耐劳,主动从最基层、最基础做起,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所在单位、所在地方的发展中,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勤奋学习,特别是虚心向同事、向服务对象学习,把“工作当作事业,把岗位当作舞台”,努力成为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的优秀干部;要磨练心性,训练在复杂情况下做成事情的意志,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遇到多么大的挫折,都要坚持不放弃、不急躁、有韧性、有理想,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成就自我,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选调生、一名复旦人,他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辜负母校培养,不辜负组织栽培。

“‘导师’的‘导’,是向导,是引导,是以言传身教,让学生感受科学研究的求真、严谨、求实。”卢大儒说,作为导师,一要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格局,通过案例研究,弘扬科学精神,让学生切实体会科学研究的意义以及为之奋斗的价值;二要培养学生宽广的视野、扎实的基础,以及一专多能和广泛的适应性;三要培养学生的技术创新驱动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独立思考,通过压担子,通过肯定与鼓励,点燃学生创新的火花;四要坚持科学研究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五要将生命科学的基础与前沿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科学发现与技术相结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进行分类培养。希望大家离开实验室后树立终身学习观,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努力前程,拥有美好未来。


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近年来,复旦大学重点开展“基层就业引领计划”等就业引导工作,鼓励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目前,选调生招录区域逐步增加,目前与我校合作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的省(区、市)达到28个。

近三年来,在基层就业引领的积极氛围中,选调生总人数稳步提升,累计近千人加入各地选调生队伍。复旦学子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挥洒青春,干事创业,书写个人成长与地区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青春绚章。

此外,学校充分发挥“复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等学生组织的主动性,围绕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项目组织开展“新羽计划”选调生特训营、“复旦人在基层”校友沙龙、“砺行计划”寒暑期实践,以及“选调生政策宣讲团走院系、进班级”等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