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教职员工值守岗位,服务学校抗疫大局

作者:李怡洁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4

在过去三个月中,上千名复旦教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响应号令、奔赴校园、值守岗位、抗击疫情,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守护师生安全健康,勇担当、显大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快速形成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有生力量?教职工校园值守轮班制度如何落实?如何守护值守教工的身心健康?如何关爱解决值守教工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战场上,还有这样一支队伍站在校园一线抗疫教工身后……

3月13日,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人事处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作为人员管理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快速发布疫情防控各阶段教职工管理工作提示,落实在校教工轮值守制度,落实教工进校缓冲健康观察,落实教工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全力保障教工防疫及生活物资发放,用心关怀、解决值守教工后顾之忧,服务好支撑好守护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主动下沉学生生活园区一线包保,招募教工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机关教工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守护教职员工及校园平安。

全力守护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队伍

根据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人事处发布各阶段教职工管理工作提示6次,为入校工作的教职工累计开具1000余份疫情防控工作证明。全力保障校内教职工各类物资供给,累计分发抗原25000余个、口罩25000余只、手套5000余双、消毒喷雾2000余瓶、酒精湿巾2000余包、隔离衣1500余套,水果、食品、衣物等生活物资共20批次。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8点左右,石笋会发布当日的核酸抗原检测通知,开始维护一张2000行左右的进出校人员总表以及大大小小的表单,信息统计覆盖到每个校区、每个网格,直到晚上8点教职工已基本完成进出校,才算完成当日的维护。“这些表格对疫情管理非常重要,比如流调小组可以根据它们来追踪过去一周在相同楼宇内工作过的老师,并跟进他们的健康情况。同时,这些表格也用来计算教职工所需的抗原、消毒用品、防护服、生活物资数量以及申领周期”, 他说。

白天,石笋和物资组的徐一帆积极投身于急需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包括装卸货物、运送货物、环境采样、核酸采样、快闪超市、清晨送站等等,晚上继续疫情防控岗位工作,他与领导同事们一般在夜里11点到12点间完成当天的工作,洗漱入睡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而在第二天8点前,他又早早投入新一天的工作,发布当日的核酸抗原检测通知。

石笋的孩子很小,正是爱粘着爸爸的时候,由于参加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值守,3月13日至6月2日之间,石笋只回过1趟家,待了三天,“在这种艰难情况下,为学校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应该的,对家中孩子也是愧疚的,有时候孩子使用iPad上网课遇到困难,老人也没办法帮忙,落下了一些课程,日常生活中也少了给孩子们的陪伴。这波疫情过去后,一定加倍补上!”

用心关怀、贴心服务广大教职工

3月份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人事处按照学校党委“在加强校园准封闭期间人员防控管理的同时,做好一线管理工作团队统筹安排和关心关爱”的要求,落实好一线教职工关心管理工作组工作,关爱服务校园一线值守教工,同时和各个部门和院系一道,将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广大一线教工队伍。

过去三个月,人事处协调安排各校区超过千余人次教职工完成进校前健康观察。与在健康观察点的教职工组建微信群,尽力照顾所有人的需求,安排核酸检测、统计抗原自测结果,细心打包消毒物品,一人一份送到每位教职工手中,根据学校的工作需要和健康观察点的实时容量,协商调配各单位进校轮值守教工具体安排,既做到严防疫情确保缓冲区干净,又保证校内各条线工作力量得到有效补充。

杨晔主要参与邯郸校区气泡缓冲区的人员管理和核酸抗原结果统计上报,对所有入住隔离点的教职工、督导阿姨等,发放消杀指南和隔离点防控注意事项等文件。她深知缓冲区人员管理是校园教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校园疫情防控是一场马拉松,夯实缓冲区这一环,就能降低整体风险。”

为方便统计抗原结果,杨晔建立了共享文档,请所有隔离人员先填写抗原结果,并在群里上传试剂照片,通过比对抗原结果和试剂照片,发现照片模糊或者抗原试剂显色异常的情况,及时联系该隔离人员。有的老师不太会使用共享文档,或在照片上标注文字,手机拍照时也不大清晰,她都耐心地一一帮助,一步步和他们一起完成截屏、改群昵称、上传照片、标记日期和姓名......有的老师在出门做核酸时忘带门卡,缓冲点工作人员在进行三道消杀,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打开了房门。后来,杨晔在给隔离人员的提示中,也贴心地加上了“出门做核酸请携带房卡”的醒目提示。4月上旬健康观察点启用以来,共有700多位教工缓冲,她的微信好友人数也快速增长,不少健康观察的老师非常需要她的帮助,她也由此结识了很多“忘年交”。

在江湾生活园区,居住着部分学校博士后科研人员,由于突发的疫情,这些生活在校内的博后家庭面临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人事处博士后科研助理办公室在开展详尽的排摸后,及时联络总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努力协调资源,解决了博后们的燃眉之急。针对有婴儿的家庭,博后办紧急开通母婴用品绿色通道购买奶粉、尿布,同时联系蔬菜、鸡蛋、牛奶等资源为母亲和婴儿补充营养。

疫情期间,江湾博后网格也出现了特殊的时刻,一天早上即将做核酸时,负责江湾博士后管理的朱嫣敏收到楼长消息,有一位博士后请求上门为她父亲做核酸。朱嫣敏心头一紧,难道出现了什么异常?她马上联系上这位博后,得知她的父亲前一晚已出现了脑梗症状,但由于担心疫情期间医院的收治问题和进出校问题,当时没有上报,得到这一情况后,朱嫣敏立即想办法联系上医院,帮忙对接到医生本人。同时,处领导当即请博后办直接与江湾前方指挥部取得联系,联系来救护车,将博后父亲送往医院,并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针对校外博士后的需求,博后办也尽其所能地响应。在国福路一个小区中的12户家庭里,11户是学校博后,团购时常常因数量不足被拒,在办公室的帮助下,所有家庭加入隔壁小区团菜群,保障了日常生活补给。在国定路的校外公寓里,很多博后平时在学校食堂用餐,家里甚至没有配备锅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博后办协助组建楼栋群,让博后们能在群里发布信息,互帮互助,获取物资。

朱嫣敏说,“疫情期间工作压力大时,依然要不断传播正能量,每次为博后解决一个小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也能收获一些成就感。”

冲锋在前,立足岗位做保障、做贡献

在教工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外,人事处还承担着如人事管理、薪酬福利、培养发展、人力规划配置等基础性职能工作,疫情期间,同事们坚守各自岗位,确保校园人员管理运行秩序稳定,同时冲锋在前、投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当中。

3月13日学校宣布准封闭管理当天,头脑里装着全校教职工工资和社保公积金的发放,王茜着急赶回办公室,准备将所有纸质材料抱回家继续处理,一开门却惊讶地发现薪酬办的三位同事已不约而同地回到办公室,带着硬盘来扫描文件,将纸质单据打包好,为居家办公做好充足准备。薪酬办的“老法师”吴鹰根将近60岁了,他冒着潜在可能的疫情风险,赶在4月1日全市各区分阶段封控之前,跑了多个机构,为在校教职工的社保公积金发放打好提前量,同时针对退休教师养老金申领与区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提前一个月打通线上申领通道。

流调工作是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黄媛毕业于公共卫生学院,这次也参与到了学校防控办的流调工作中。她与同事们以“2+4+24”为工作目标,即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内完成核心流调报告,24小时内完成完整的流调报告。通过反复深入的询问,调取行动轨迹相关记录,帮助被流调人回忆在过去几天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当时佩戴口罩的情况,最终推断造成疫情散发的污染源。

时间紧、任务重,黄媛之前没有从事过流行病学的研究,她克服专业上的挑战,边工作边看各种流调实战的资料,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一开始的“走弯路”,到后期已经可以根据人员类型,来“预判”可能出现接触和污染的原因,从而事半功倍,更好完成任务。

准封闭期间,人事处形成了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八个小分队,处长姜育刚,副处长张琦荣、张丕业每天都在忙着和各个小分队共同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同时作为本科生生活园区包保干部,他带领处里年轻的包保下沉干部汪奕一道,下沉学生生活园区,深入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兴趣,走进“光华论坛”网络直播间,与同学们共话人工智能的前沿和未来,畅谈兴趣培养与科研方法,助力青年同学做好生涯发展规划。

姜育刚说,“服务好守护好校园疫情防控一线抗疫教工队伍,是人事处在过去三个月最重要职责,与各位尽职尽责的同事奋战在一线,感到万分荣幸!”

最近,人事处的同事们又开始分头与各二级单位逐一联系,核对全校各单位总计一万余人的疫情防控信息,为接下来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工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基础性的准备。

人事处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全校教职工,以最大努力提供尽可能周到的安排和帮助,校园各阶段疫情防控能够坚强有力推进,他们不可或缺!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