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科研技术行业,这些毕业生做了哪些求职准备? | 就业季

作者:李怡洁 尚嵘峥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4

瞄准科研技术行业

即将入职上飞、华为、复旦科技园的他们

从职业初心、专业积累

信息搜寻、心理调适、

面试准备等方面

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要抓九月的求职机会

崔溪云 

录取单位: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2019级硕士研究生崔溪云,在求职季收获中国移动、万科、上飞等多家企业的offer,最终入职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崔溪云

崔溪云本科毕业后曾做过银行管培生、外企人力资源等岗位,读研后,她希望多尝试不同的岗位后再做最后的决定。崔溪云认为求职不仅是获取一份工作,更是为国家发展发挥青年力量。

崔溪云研究生期间在汽车行业销售管理岗实习过。秋招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九月的求职机会比十月更丰富,因此崔溪云八月底就开始关注秋招信息,进入许多秋招信息分享群,同学和老师也给她推荐岗位。

她重点关注了中远海运、中国商飞等总部位于上海的企业,陆续投了简历。在经历网申、笔试和三次面试后,最终入职中国商飞旗下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面试环节,崔溪云第一次遇到了AI面试。AI面试官给出题目,面试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着电脑录制视频答案。为了准备AI面试,她提前查询相关经验帖,针对自己情况,对题库进行梳理和练习。

崔溪云说,对求职者来说,针对不同公司的笔试多联系,找同学模拟面试,这些都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寻求身边同行业或同方向的学长学姐的帮助,向他们请教经验。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多技术人才。加入上飞给我机会”,崔溪云说。入职人事岗位,她希望可以通过招聘、人才管理等方式,为公司吸纳更多技术型人才,为公司和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这是一件有使命感、责任感和价值感的事。”

科研硬实力才真正具有吸引力

李思 

录取单位:华为数字能源部门

去年年底,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思一路过关斩将,通过笔试和三轮严格的面试,将华为数字能源部门研发岗位的offer收入囊中。

李思

李思的本科和硕士专业跟材料、化学有关,在求职过程中她投递了相关领域研发职位。她说:“我希望可以从事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回想起研二下学期申请华为实习被拒的经历,李思说:“我其实很感谢那次实习岗位面试。那次实习岗位和我这次被录取的正式岗位一样,涉及到的专业领域也很相似。这为我之后参加秋招,积累宝贵经验。”

李思介绍,华为研发岗的笔试包括性格综合测试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这个环节如果基本功扎实,针对性地复习一遍基本知识即可。笔试之后会安排有三轮面试。一般来说,第一、二轮面试主要针对专业知识和项目经验,第三轮询问人生规划、工作态度等情况,考察候选人与岗位职责是否匹配。李思提醒对研发岗位感兴趣的同学要在第一、二轮面试之前梳理自己曾经做过的课题与项目。

在准备笔试、面试时,很多同学会在网上搜寻经验帖,了解该岗位的基本情况。李思坦言,“网上很多信息已经过时,最有效的办法是直接询问已经入职该公司相关岗位的员工。”通过向已入职的学长学姐请教,清晰地掌握用人单位的偏好和该岗位对候选人的要求。同时,她鼓励与同届毕业生多沟通交流就业信息。“很多信息不主动,无法获取,这时候可不能‘社恐’。”李思笑着说。

李思与课题组部分成员

李思建议,如果有志于从事研发工作,更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实验室里做有价值的课题,对用人单位来说,科研硬实力才是真正具有吸引力的能力。“我的校外实习经历基本为零,但我的科研成绩还不错,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ACS Materials Letters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杂志上发表过2篇SCI论文,这就成了我申请研发岗位的优势。未来,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的自主研发成果,帮助公司提升产品表现,在职场上展现复旦人的科研实力。”

让科研成果惠及人民生活

廖翔 

录取单位: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怀揣着“让科研成果服务美好生活”的愿望,经过一年多的实习,2019级硕士研究生廖翔正式加入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复旦科技园”),负责技术转移与产学研合作相关事务。

廖翔

“社科成果多以政策建议形式出现,单凭课题组无法落地,怎么办?”研一跟随导师开展课题,廖翔对科研成果的应用向导师提出疑问,由此得知“复旦科技园”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存在。

从那时起,廖翔就意识到,成果的转化与科研成果本身同样重要。研二开始,廖翔就在复旦科技园实习,负责向地方政府和企业客户介绍复旦相关领域的实验室成果。

“从我开始实习,就一直在学习各行各业的知识,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帮助到有需求的政府和企业。”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广泛阅读各行各业最新的行业研究报告,自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领域的相关知识,紧跟前沿技术和行业趋势。同时,基于本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廖翔更精确地将客户需求反馈给科研人员,为客户做好需求匹配。

在科技园实习的一年多,廖翔协助了多个产学研项目的顺利开展,她对技术转移事业的热情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肯定,最终收获了正式员工的offer。

廖翔参与的项目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