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加油!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文汇报》等发布时间:2022-06-04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4日透露,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6月5日10时44分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组成,陈冬担任指令长。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三位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中,陈冬、刘洋均为第二次“飞天逐梦”。2012年6月,刘洋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成为我国首位飞天女宇航员。2016年10月,陈冬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并圆满完成任务。

你知道吗?2017年4月,陈冬、刘洋曾先后到访复旦,与师生们分享航天梦想,诠释时代责任,激励成才报国。

作为多年朋友,通过电视看到新闻发布会上的刘洋,焦扬代表全体复旦人向她送去祝福:“荧屏上又见英姿,仍那样飒爽,仍格局宏大!虽然明知您当下不会再看微信了,但还是忍不住送上祝福,会关注您的一切,会为您和乘组祈福:再建新功,平安返回!”

“谢谢姐姐!”刘洋很快回复道。

“再次披挂出征,飞向星辰太空,再创航天奇迹,务必多加珍重!”焦扬说。

五年前,陈冬、刘洋曾与复旦师生分享了什么?寄语了什么?今天,一起来回顾吧!

陈冬:榜样的力量和对飞天梦想的执着始终是他克服困难的动力

2017年4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走进复旦大学,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飞天历程和航天梦想。这是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球后,两位英雄航天员同时出席的第一场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复旦师生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两位英雄航天员的到来。她表示,景海鹏、陈冬所代表的中国航天员,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和楷模。希望复旦学子学习他们胸怀祖国、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严谨扎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勉励复旦学子以航天英模为榜样,塑造良好的气质和品质,投身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现场,陈冬与复旦师生分享了自己从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历程,特别是军校中练习叠被子的经历对他军旅人生产生的重大影响。陈冬指出,榜样的力量和对飞天梦想的执着始终是他克服困难的动力。

当天上午,景海鹏、陈冬一行还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并走进军用和民用飞机飞行实验室,与三十余位航空航天系师生亲切交流;参观了复旦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金亚秋介绍了复旦大学深空探测的相关研究成果。

据介绍,“航天英模走进复旦大学”是“时代英模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通过宣传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时代责任,激励成才报国。希望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为同学们的学习成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刘洋: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和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一起征战太空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来到复旦大学,与学生交流。

作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之一的刘洋,总将自己称为“时代的幸运儿”,她讲述了一名女航天员成长路途中的故事。

“奋斗的历程总是艰辛的,但这艰辛却又浸透了别样的辛酸和光荣。”为了满足任务所需的体能,她每天坚持跑步和器械训练;为了有资格飞向太空,她废寝忘食,两年来只做学习训练两件事,坚信汗水才能铸造成功。尽管如此艰辛,但她说,“生命中总有一种事业值得我们去奉献,去牺牲。”在刘洋心里,航天就是这个世界上她愿意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事业。在分享过程中,她一度潸然泪下,让复旦师生看到了一个专注于航天飞行事业的巾帼英模,也看到了一朵散发着女性魅力的铿锵玫瑰。

2012年6月,她与景海鹏、刘旺组成的飞行乘组,执行“神九”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刘洋主要在执行手控交会对接的时候进行监视、支持。在长达十三天的飞行任务中,她还承担科学实验任务。

刘洋与在场的大学生分享的一个细节令人动容:每次发射任务中,航天员向总指挥报告时,用的词都是“出征”,而不是“出发”。

在刘洋看来,“出征”表达的是:航天这一壮美的事业,波澜壮阔,承担发射任务时,会有一股莫名的壮烈———“我们是去打仗的,带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抱着无所畏惧,勇于牺牲的决心,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和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一起征战太空。”

明天,刘洋将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再度飞天,征战太空。

今天,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见面会上,刘洋介绍:“此次任务要将空间站由单舱组建成三舱三船的构型,其间要经历九种组合体构型,五次交会对接,三次分离撤离,和两次转位任务,要首次进驻问天和梦天实验舱,首次利用气闸舱和小臂进行出舱活动,并开展大小臂联合操作,要完成三个实验舱大量的科学实验,开展科普和公益活动等等。”

她还表示:“这次任务期间,是我们第一次在太空为祖国庆祝生日,天上人间共渡浪漫的中秋佳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漫天繁星闪烁是我们对祖国和同胞最美好的祝福。”

征战太空,无所畏惧,勇攀高峰,不断前行。祝福三位“神十四”航天员,顺利飞天逐梦,圆满完成任务!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