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跨网格接触……这些防护安全心得,网格负责人还在反复提醒同学们!

作者:章佩林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3

网格化分类管理阶段,学生党员服务队网格负责人负责发放防护服给志愿者,维持户外活动秩序。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务必不要跨网格接触,物资搬卸要做好防护……这些防护安全提醒和心得,网格负责人还在反复提醒同学们。一起来听听两位一线工作者的防护心得

网格负责人范佳晨的防护心得:

志愿者要穿脱好防护服,同学们要戴好口罩

材料科学系2018级本科生范佳晨是南区网格负责人之一。身为学生党员服务队一员,她所在的党员服务队群里每天晚上都会发信息招募第二天户外保障志愿者。

确定好人员后,范佳晨会建立一个小群,将防护服穿脱流程的教学视频提前给志愿者们学习;同时,向志愿者们交代清楚整个志愿工作的流程。

“一定要重视并正确穿脱防护服。”她在群里再三强调穿好防护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天一早,她先在群里确认好志愿者们的抗原结果,确保没问题之后,通知志愿者们到其所在的楼宇,在楼宇门口把防护服、面罩、手套等发给大家,告知他们穿的顺序、需要注意的细节,协助他们穿好并再三检查是否穿戴妥当。准备就绪后,范佳晨将志愿工作证发放到每位志愿者的手中。

随后,志愿者们奔赴各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站完守好一班岗后,他们去到专门的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扔进专用垃圾桶,进行鞋底消毒、手部消毒等防疫工作。在做好自我防护后,他们才来到楼宇,归还志愿工作证。紧接着,范佳晨会对工作证进行喷洒消毒、静置。

在网格化分类管理期,范佳晨多次参与户外保障志愿者工作。她时常提醒同学们不要串网格、户外活动回楼时要做好手部和鞋底消毒等。自己在消杀方面,也是毫不马虎。“希望同学们能注意日常的消杀,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战斗成果。”

范佳晨(左一)

除了担任网格负责人,她还是宿舍楼层长。送餐到楼阶段,每天她领回同学们的三餐,用酒精湿巾擦拭餐盒表面消毒,再送到每个宿舍门口,提醒同学们在用餐之前做好清洁消杀。

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范佳晨这学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毕业论文。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之外,她每天都会有计划地按时推进论文写作。

在她看来,做志愿者工作不仅可以帮助他人,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都有促进作用。“比如说作为楼层长,最开始需要一早去领早饭;做户外保障、给同学们发防护服时,我会主动要求值早班,希望自己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她说,“在疫情不太确定的情况下,规律性的生活能帮助我们建立生活秩序。”

网格负责人董宇泽的防护心得:

物资搬卸要做好防护,擦拭外包装再做分发

学生党员服务队队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宇泽,也是一位网格负责人。

和范佳晨一样,每天董宇泽会为网格内志愿者们发放防护服,指导他们正确规范穿脱。有时他也会做好个人防护去志愿现场。结束志愿服务后,统一对志愿者证件进行消杀。

除了做好户外活动保障志愿工作之外,每当有新物资到达时,董宇泽会组织同学们直接前往搬运。“一般物资量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党员服务队这边大概会组织近20位同学。”搬卸物资时,他会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回到宿舍也要再次做好手部清洁。

董宇泽还担任楼宇负责人和楼层长。需要搬运抗原等小物件时,他就带领楼层长做运送工作。“在搬之前,我自己首先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手套和口罩,把已经消毒静置过的物资从楼宇外搬到楼内。然后在群里通知各楼层长们领取。我也会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带好袋子装运物资分发给同学们。”作为楼层长的他,会跟室友一起把物资用酒精湿巾先擦拭一下外包装,再分发出去。

董宇泽还对所在楼宇的一楼大门附近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尤其同学们接触比较多的地方,如对扶手、进出门按钮等地方进行擦拭消毒。每天他还用消毒喷壶给一楼大厅消消毒,然后再拖一遍地。“这是我们平时发物资的地方,所以就多加费心一点。”

“我一直比较热爱去做志愿者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服务同学。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在自己没有课业负担、论文也在稳步推进时,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去学习或生活。”董宇泽说,“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一员,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