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激励复旦归国青年学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1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引发复旦归国青年学者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续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夏寅

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归国青年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作为留学归国的青年党员,我们坚守科研兴国、科研育人的使命,与科研团队一起携手攻克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方法与理论的瓶颈与挑战,并将其应用于各自然科学领域,比如基因网络结构探测、脑部连接性分析等,为罕见疾病的探测、社交网络的识别等提供了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的量化分析工具。

陆帅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奥地利林茨大学博士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深有感触。在奥地利留学的六年,我内心非常纯粹,那就是追求个人发展与报效祖国相统一。2010年我回到了祖国、回到复旦,在这里工作的踏实感激发了我要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与追求。我会自觉地把所从事的学术研究与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联系起来,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智慧。在培养学生的时候,我一方面推荐他们去海外广泛地进行学习交流,另一方面也积极为他们回国效力牵线搭桥,身体力行地把留学报国的传统传递下去。

赵俊

物理学系教授、致公党复旦大学主委、美国田纳西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展现了新时代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战略下,党和政府对广大归国留学人员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作为“80后”留学队伍中的一员,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各级组织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关心、爱护和大力支持,深刻理解了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会努力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继续探索,不负国家的厚望。

卫功宏

基础医学院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

曾任芬兰奥卢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出国家对广大青年人才的殷切关怀、工作方面的肯定和支持,令我备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更要传承和发展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与爱国爱家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勉励自己,以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和科技强国战略为契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人类生命健康研究领域,做出出色并经得住推敲的工作。正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歌感召的那样:“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痛”。

杜世锁

中山医院教授、放疗科副主任、

曾为美国纽约大学癌症中心放疗科博士后

作为一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党员医务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履好职,尽好责,不断努力,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在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坚持立德树人,力争成为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着力在医学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尤其是在攻克“卡脖子”医学相关关键技术方面着力推进。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在特殊时刻,能够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奉献。我们还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再下功夫,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王梓萌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校团委副书记、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曾任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宽阔胸襟和历史远见,定下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改变了几代人的事业和人生轨迹,也为他们提供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舞台。进入新时代,海外留学和工作的学生学者,特别是青年人才,更加认同和珍惜自己所生逢的伟大时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学成回国,留学报国,已蔚然成风。作为留学回国的理工科青年教师,我们要以谢希德、谈家桢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秉承“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也要立足中国的科研,成为世界的科学家,坚定文化自信,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王兴

历史学系副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鼓舞归国青年学者“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对于历史学科的青年学者来讲,这既应是一种学术的追求,也是一种个人的觉悟。民族复兴不仅仅是技术、产业的复兴,也是思想、文化的复兴。在民族思想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历史学人应当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探索本民族自身的文化优越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当用心思考历史学尤其是中国史学科如何面对世界,用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文化、历史的特色传承,如何用最前沿、最能代表中国的学术话语与全球学者展开对话,使中国自己的历史叙事、中华民族自身的文化传统成为影响世界的力量。

姚建华

新闻学院副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我们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复旦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7周年校庆之际,读到总书记的回信有着更为特别的意义。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的精神投身到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之中,深耕教学、专注科研,关爱学生,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彭召昌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研究员、美国麻省大学经济学博士

回想自己在美国麻省留学时,曾去附近的史密斯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火热爱国情怀。作为一名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博连读期间前往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求学一年的学子,作为一位在美国留学工作二十年后回归复旦任职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重要回信让我倍感亲切。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的战略窗口期,我会更加坚定地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踏踏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有意义的事情来!

魏轲

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博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后,我深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深知应将个人的追求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不负时代的使命。作为应用与计算数学方向的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立足于自身的工作基础,潜心研究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力争在算法的收敛性、可解释性等方面作出原创性的贡献。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工作中甘坐冷板凳、厚积薄发,争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坚实的力量。

顾宗铨

微电子学院青年研究员、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博士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回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后备受鼓舞。作为归国青年科研工作者,值此上海疫情对生活与工作的影响,更深感自身工作的紧迫性。在微电子领域,我们更要秉持独立自主、刻苦钻研的劲头深耕芯片卡脖子问题,努力培养出具有专业水准的研究生,投身于亟需各类青年人才的科技攻坚,矢志不渝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而添砖加瓦。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