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云游!复旦校园里有这些宝藏博物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文相辉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让我们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在来看看在复旦有哪些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中有哪些藏品?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力量?

复旦大学校史馆

复旦大学校史馆位于复旦本部,它曾是奕住堂,也曾是仙舟馆;过去它是图书馆,学子们在此对话先哲智者,现在它是校史馆,我们在此感悟复旦精神。它位于邯郸路校区西部,大草坪南端,这里环境清幽,绿树掩映,飞檐、白墙、青砖、黑瓦的校史馆,也是现在的杨浦区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静静地在这里散发着历史的味道。复旦大学校史馆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分十一个部分展示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历年来的发展成就。其间很多文物十分有价值,有中国最“老”的毕业文凭,有孙中山先后题下的“天下为公”的条幅等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奕住堂(相辉堂草坪南侧,临近校医院)

扫码云游校史馆

复旦大学博物馆

复旦大学博物馆坐落于环境幽雅的校园西区,为两栋上下两层的仿古建筑,原有展览面积约两千六百平方米。该馆于1992年元旦正式开馆,现有藏品约两千多件,分别为复旦大学旧藏、国家文物局调拨(河南省博物馆、洛阳文物工作队移交)以及上海博物馆等单位的捐赠品。从种类来看涉及陶瓷器、青铜器、甲骨、书画、台湾原住民文物等各类艺术珍品。配合展览,博物馆还通过一系列的公共讲座、文化活动等吸引和服务公众。博物馆内设颖琴厅,陈设古朴、典雅,古色古香,是学术交流与讲座的特定平台。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300号楼(相辉堂草坪西侧)

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玖园,复旦大学第九宿舍的雅称,这里居住过多位名师大家。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位于复旦玖园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修缮一新,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主要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诞生、中译、传播和影响,以及陈望道追寻真理、信念如磐的一生。苏步青旧居展陈以“数坛宗师 爱国敬业”为主题,展现了苏步青从一名乡间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102年精彩人生。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展陈以“坚持真理 科学报国”为主题,采用主题展陈为主线、时间先后为辅线的形式展陈,展现谈家桢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

扫码云游《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复旦大学祖嘉生物博物馆

祖嘉生物博物馆历史悠远,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初复旦大学100号的“震旦博物院”。1952年,中国著名动物学家秉志先生介绍唐善康进入复旦大学承担脊椎动物标本制作,经过他的精心收集和制作,复旦大学生物系标本室很快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知名的脊椎动物标本馆。之后,唐善康的侄子唐子英在中国解放后科考摸家底的大潮中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带回数百件珍贵的标本,进一步丰富了标本馆的馆藏。目前博物馆收藏的脊椎动物标本主要包括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与鱼类五个主题展馆。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内,生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人生物楼)二楼

复旦大学人体科技馆

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分为“人体发生之旅”、“人体结构探秘”、“临床应用展示”和“多媒体演示区”四个展区,系统展示了人体发生发育的过程以及人体从正常到异常的形态与结构。现代化的“三维幻影成像技术”和“中国数字人系统”,可以更加清晰地展示人体三维动态影像、人体任何部位的矢状、冠状和水平切面,并可进行三维重建。临床应用展示区拥有我校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通过互动体验,可使参观者能够直观了解颅脑手术定位的精细程度,近距离体验科技创新对医学发展进步的巨大影响。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9号楼四楼

复旦大学病理标本博物馆

复旦大学病理标本博物馆拥有3000余件病理标本,病种齐全、系统完整,堪称“亚洲之最”。本馆共收集人类各种疾病的病理标本3000余个,按人体各系统、器官分类展示。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标本中不乏有我国目前基本销声匿迹的疾病,如各种传染病,如肠蛔虫病、肺吸虫病、肠血吸虫病、肝包虫病等珍贵标本。其中不乏一些传染病、寄生虫病的经典标本,绝无仅有。病理标本博物馆从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各大系统的疾病展示入手,并辅以科普宣传展板、触摸式互动系统,使参观者能够正确、全面了解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等,并能够获得科学预防疾病的信息。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东苑1号楼东侧

上海医科大学校史馆

1927年,由中国人独立创办的医学院——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前身)在上海吴淞建立,先后更名为江苏大学医学院(1928)、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1928)、国立上海医学院(1932)、上海医学院(1950),上海第一医学院(1952)、上海医科大学(1985)。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上医校史馆展现上医乃至中国近现代医学教育的历史。校史馆除了展示大量珍贵的影像史料外,也珍藏着许多宝贵的“老物件”。比如,颜福庆教授使用过的吸墨辗、名片,谷镜汧教授使用过的显微镜等,他们在楼宇挺立、万象更新的枫林校园里依然得以妥善的保存。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内东1号楼3楼

博物馆承载着历史与记忆,展现着人文与温度。国际博物馆日,让璀璨的厚重文化与你相伴。期待如常的日子,我们在博物馆相见!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