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砚文&张远波教授家庭、校友夏立成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他们的家庭与生活之道是……

作者:戚心茹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揭晓。

复旦大学物理系谭砚文、张远波教授家庭,复旦校友夏立成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称号。他们分享了家庭与生活之道。

谭砚文、张远波家庭:携手共进科研路

“我们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家庭。”

2010年,在美国因同窗而结缘的谭砚文与张远波夫妇,决定回国投身祖国科研事业。他们选择了复旦,在这里一待就是12年。

“我出身台湾台北,上海开放的环境、复旦给予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吸引了我。”谭砚文话中带笑,跟随她几十年的台湾口音让人觉得可爱、可亲。在复旦,他们的家庭和事业共同起步,岁月流转,两人耐心经营,迎来开花结果。

既是夫妻,又是同事,这让他们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谈到生活和科研工作二人的重合,谭砚文说:“我们这一行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在工作,所以作为同行,会更理解对方,科研上遇到的难题也能够互相交流解答。”

谭砚文从事生物物理方面的研究,专攻蛋白质相关的课题,丈夫张远波是凝聚态物理学家,致力于对石墨烯、二维材料等的研究。夫妻俩多年来携手共进,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深耕不怠,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迄今为止,谭砚文已发表SCI论文十多篇,其中包括《自然》(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张远波分别于2019、2020年,获评“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谭砚文、张远波夫妻的默契,更体现在他们共同的价值观和品德上。多年来,他们定期捐款,参与“捡回珍珠”计划,资助数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我们那个年代,农村孩子不少通过读书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尽量帮助现在困难家庭的孩子,获得更多机会。”谭砚文说。

疫情期间,他们还参与了小区志愿工作。谭砚文做团长,为居民采购物资,张远波担任小区志愿服务,帮忙管理核酸秩序、搬运物资,与大家一起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我们住在教师公寓,小区里有一些外籍教师看不懂中文,我经常会去帮他们翻译,教他们接龙。有一些老人有生活困难,我们会尽量帮他们解决。”谭砚文说。

作为家长,他们有共同的育儿理念。“我和先生都属于‘快乐教育’的淡定类型,不是现在常见的‘鸡娃父母’。”谭砚文说,“毕竟孩子现在才6岁,他还拥有无限的可能。我们希望无限地贴近孩子成长中变化的心理,理解他的感受,通过言传身教,一点点地引导他健康成长。”

十多年的婚姻,他们不仅是互相支持的夫妻,也是最好的朋友。虽然老生常谈,但谭砚文觉得,彼此尊重和理解,是家庭和睦的秘诀,幸福和满足融化在每一个普通又平凡的日子里,就是生活最好的模样。

夏立成家庭:奉献与支持的有爱之家

谈起五好家庭,校友夏立成说:“很多时候,给予比接受,更令人快乐。要执着奉献,家庭关系需要互相支持才能持久。”

夏立成是复旦1995级物理学系校友,也是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父亲。目前是上海蓝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负责人,他一手组织了熊妈妈公益社。

旺盛的精力和对创业的热情,让夏立成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带领四口之家向前迈进。

他曾带着13岁的女儿沿318国道骑行,从上海到武汉,总行2000多公里,在旅途中消弭父女关系的隔阂,带孩子认识更广大的世界。2015年熊妈妈公益社成立后,他相继在云南德宏州捐赠了十几个图书角,带着孩子到贫困山区送上爱和书籍,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公益的种子。近年来,他每年都会带领孩子去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大石乡马窑小学支教。孩子们在和当地学生的碰撞中,感受真诚的互动,获得心灵的成长。

此前,他们也曾被评为2020年度“海上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和2019年度杨浦区“最美家庭”。

在夏立成看来,向社会奉献价值,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任务,也是一个家庭能做的事。他要通过言传身教,带着子女们走好人生旅途,与家庭一起乘风破浪。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