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饼、螺蛳粉、沃柑、苹果……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复旦大学抗疫

作者:李斯嘉 等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外联处、校外合作处等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6日,柳州团市委和广西校友捐出的螺蛳粉安排上!

5月12日,来自云南大学的鲜花饼来了!

5月11日,云南永平的10吨沃柑抵达!

5月9日,山东省委党校的20吨苹果到了!

这段日子,社会各界对复旦大学的支持从未断线,大家的爱心驰援,让复旦人收获了满满的能量。

沃柑、鲜花饼、抗疫物资……来自云南的温暖,复旦收到了!

5月15日,大理大学捐赠10吨沃柑到校。沃柑共分为4000箱,5斤/箱,果子大小不一,每箱9-13个不等。沃柑是最近刚上市的新鲜水果,本批次沃柑,由大理大学直接从大理当地采购,既考虑了学校师生员工所需,也支持了大理地方经济。

5月12日深夜,云南大学捐赠的108000只鲜花饼、10800份抗原、10000只N95口罩等物资从彩云之南跨越千里抵达复旦大学。

出发当日,“守望相助、共克时坚”云南大学捐赠复旦大学抗疫物资出发仪式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副校长陈克清,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简短高效的出发仪式。

据悉,自2001年起至今,复旦大学一直对口支援云南大学,两校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一箱箱沉甸甸的物资,表达了云大人对复旦人的感恩之心,也展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5月11日,云南永平捐赠的10吨沃柑抵达,这是本轮疫情期间,永平向复旦大学捐赠的第三批支援物资。

从螺蛳粉到消杀设备,校友的心意源源不绝

又酸又爽,一吃难忘,近年来,螺蛳粉以其独特风味“出圈”。自准封闭管理以来,不少在校学生尤其是广西籍学子尤其想念这口酸爽的滋味。这份心情广西已收到,螺蛳粉安排上了!

5月16日,由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下文简称“柳州团市委”)、复旦大学广西校友、校友企业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联合捐赠的共计26433桶“螺状元”牌螺蛳粉抵达复旦大学。

故事要追溯到4月底,彼时,柳州团市委给上海捐赠了一批螺蛳粉,火爆“出圈”。在“柳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里,不少包括复旦学生在内的沪上广西学子“隔空喊话”,希望也能得到来自家乡的爱心支持。

没多久,广西籍学子、2019级高教所硕士生莫瑶从在沪广西老乡那里得知,应在沪广西学子的呼吁,柳州团市委联络了当地螺蛳粉企业,有意向给在校的复旦大学广西学子捐赠5000份螺蛳粉,希望帮忙搭建对接渠道。

莫瑶立刻与学校外联处取得联系,外联处积极响应接收,一条从柳州到复旦的“螺蛳粉通道”初步搭建。校地双方经过沟通,决定发动校友力量,争取更大的支持,令在校广西籍学子缓解乡愁的同时,也能让全校师生品尝到来自广西的心意。

从母校那里得知消息后,广西校友们表示,愿意全力支持向母校在校师生捐赠螺蛳粉。按在校学生人数统计,如要满足人手一份,共需26000多份螺蛳粉,广西校友们主动揽下了新增21000多份的捐赠任务。

4月29日,一份《广西校友向复旦在校学生捐赠螺蛳粉倡议书》在广西校友群里发出。

“作为复旦校友,让我们一起为母校抗疫尽一份力吧!”

“让学弟学妹们领略一下广西螺蛳粉酸爽的灵魂!”

 校友群里,大家接力捐款,至5月4日,共100余名校友参与捐赠,共募得款项4万余元。此后,校友所在的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又慷慨解囊,主动补足了剩余份额,最终筹募11万余元资金。

其后,广西校友、柳州团市委与校方积极联动,联系企业采购2万余份螺蛳粉,加上此前柳州团市委联系企业捐赠的5000份,可满足所有在校学生人手一份的需求。考虑到学生在宿舍里不方便开火,大家特别选择了冲泡型螺蛳粉,浇上热水就能食用。

经过斟酌考虑,大家决定以铁路方式运送,装运当天,不少在柳州工作的校友也前去帮忙。装运前夜,校友们一起商量如何写箱贴文案。一位中文系校友一口气写了八份文案,大家最终挑选了“‘桂’在知心,真情守‘沪’”作为箱贴文案,表达广西校友对母校、对上海的拳拳爱心。

近日,履带式喷雾消杀设备生产厂商“莱陆科技”承诺捐赠复旦大学10台自动化物资消杀设备,其中8台用于校园,1台捐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台捐给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5月13日傍晚,第一批2台设备运抵学校。

早至4月中旬,“莱陆科技”研发团队负责人、2019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张天资和5名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用5天时间研发了物表全覆盖智能消毒机,并于4月20日交付复旦大学使用。

听取了学校前期使用反馈之后,团队又对设备做了改进和优化,这次捐赠的消杀设备为此前产品的2.0升级版。目前,该消杀设备非常紧俏,沪上不少高校有意向订购,他们日夜赶工生产,尽快交付给母校,以实际行动助力保障母校校园安全。

四年前,张天资就读硕士期间,在郑立荣教授指导和支持下成立“RoboWay机器人团队”,随后团队完成成果转化成立“莱陆科技”,初期获泛海基金资助,成为复旦学生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

各地捐赠的茶叶、水果、点心、蔬菜大礼包等也来啦

风雨同舟,共同抗疫。5月16日,由福建安溪岐山魏荫茗茶有限公司捐赠的200箱铁观音茶叶抵达复旦大学。

5月9日,山东省委党校捐赠的20吨苹果到校。本批次苹果,产地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该地的苹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5月9日,嘉兴市秀洲区捐赠的8万余个水果到校。秀洲区安排专门的运输车辆,将上述水果分送复旦大学四校区和爱久公寓集中住宿点,据介绍,本批次水果,有耙耙柑、沃柑和香梨。

百事相助,同心守沪。5月8日,由上海百事可乐饮料公司捐赠的1500箱共计36000罐抵达复旦大学。

世间有爱,战疫胜利!5月6日,四川百年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产地新鲜采摘的655箱番茄从四川省攀枝花市装运出发,奔驰千里,直达复旦。

随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改善抗疫一线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的伙食,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公益专委会负责人、分众传媒首席战略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校外导师陈岩女士再度急复旦所急,积极联系各类资源,募集到青岛笑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曲奇、桃酥、蛋糕等各类小点心,通过青岛市日善慈善基金会捐赠给复旦大学,慰问复旦师生和后勤工作人员。

五一前夕,捐赠人克服各种困难,将以上共计701箱捐赠物资全部运抵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此前,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曾携手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为复旦师生和抗疫保障人员捐赠了13个品类、共2435箱物资生活物资。

近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华东公司向山东省采购蔬菜大礼包,捐赠给复旦大学等上海高校。在了解到捐赠意向后,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医学教工部、退休职工工作处向院系排摸生活困难退休教职工名单,明确发放范围,细化发放方案。

4月27日,蔬菜大礼包配发至近40个单位的200位退休教职工手中,其中包括居住在虹口区水电路1324弄的80岁及以上的退休老师、重点关心的孤老、残疾老师等一百多位。点滴爱心汇聚成抗疫暖流,社会各界携手共筑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