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总冠军!时隔17年,这位复旦女生夺冠世界英语演讲大赛

作者:赵天润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4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International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下文简称:IPSC)全球总决赛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杨康绮与来自全球3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全球总冠军这是继1996年刘欣、2005年夏鹏后,中国大陆选手时隔17年后第三次在世界英语演讲大赛中捧得冠军奖杯

杨康琦IPSC比赛演讲

“很开心可以拿到这样一个好的结果,也非常荣幸可以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电话连线时,传来杨康绮愉悦的声音。

杨康绮在宿舍备赛

还是在北区学生宿舍,还是穿着在IPSC中国区大学组选拔赛上那件白色西服。这一次,杨康绮更加自信、从容。在一周的赛程中,杨康绮从IPSC小组赛第一,到全球六强,今天夺得冠军。从自己专业有关方向入手,在半决赛探讨共享医疗决策,倡导打破医护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共享医疗决策是时下和人文医学有关的热门话题,之前上课时,老师也讲解过相关内容。”杨康绮说。

IPSC评委会主席 Robert Buckland

“我们认为演说内容最引人入胜,观点最发人深省,而且勇于挑战,并将这些与卓越的、引人入胜的表现结合在一起的,是来自中国的选手——杨康绮,她的表现感染力强,充满能量。”IPSC评委会主席 Robert Buckland评价说。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从与自己母亲的故事出发,

在决赛中呼吁全社会倾听专业声音,理解、接纳、关爱和分担母亲的真实压力。从选拔赛到半决赛、决赛的准备,前后一共两个月时间。因为疫情封控在校,她全程都在北区学生宿舍完成。在两个月备赛过程中,杨康绮和指导教师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时丽娜一直保持一定频率联系,打磨稿子、准备相关的问答,针对稿子的选题、素材的选择、思想的深度、思路的设计,经历了无数个小时的讨论,有时就一个词的替换会讨论很久。

杨康绮与指导老师时丽娜

杨康绮说:“我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时丽娜老师,从我大一刚入学开始,就在演讲的这条路上对我带来很多的指导和鼓励,从专业的技巧到精神上的支持,给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我还要感谢学校所有为我提供过支持的老师和同学,再要感谢我的室友,因为过去的两个月,在寝室备赛的过程中会比较吵,也很感谢她们比较包容。”在时丽娜看来,杨康绮的选题紧扣所给主题,聚焦具体社会议题,逻辑严密,不仅具有新意,还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看得出来,评委都被演讲吸引,并深受触动,她的临场发挥也很到位,见招拆招,从不避重就轻,面对问题和挑战,逐个击破。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大学英语教学部和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大力支持和多方配合。”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虽然没有上过外语学校、国际学校,杨康绮有时语言上略有瑕疵,但面对来自众多包括英语母语、非母语的国家的选手,她毫无胆怯,“一周时长的国际赛征程,不断突破重围,再次证明,演讲是思想的交流,而不只是语言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运用语言进行思想的交流。”再次恭喜杨康绮在世界舞台展现复旦青年、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