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栋封控楼内住着一批医学博士生丨特殊时期,他们的成长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1

“静下来”的日子,复旦上医学子在做什么?

上网课、搞科研、做科普、运动健身……疫情防控期间,复旦上医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后勤保障,不少医学生们也充分利用好“静下来”的时间,修炼“内功”、坚持求索、不辍钻研,防疫学习两不误。

现在的“静下来”,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动起来”。官微将陆续推送医学生们在疫情封控期间的经历,让我们共享彼此的故事,体验各自的成长。

“这里有你们在,我们感到很踏实!”

这是位于徐汇区的华中大厦居民微信群里最常提到的一句话。这里的“你们”,正是这栋封控居民楼内居住着的来自华山医院的42名医学博士生。疫情之下,这里大大小小的防疫事务里都能看到医学生们挺身而出,“为人群服务”的身影。

近日,博士班班长周孙海在忙碌的志愿服务之余,为我们讲述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这栋楼里的点点滴滴。

迎难而上,为老年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在这个老小区内,以老年人为主的居民构成让不少防疫事务在实施初期遇到了困难。在200余位居民中,超过65%为60岁以上老人,部分为孤寡老人。一开始,这里的沟通方式以逐个上门敲门通知为主,不够及时、通畅,而且存在一定的病毒传播风险。为此,业委会朱主任紧急召集志愿者,华山医院的博士生们闻令而动,立即成立志愿者队伍。

“当务之急是如何更有效地与居民沟通并开展工作。”在学生们的建议下,楼栋建立了全楼微信群。为此,志愿者在挨家挨户上门配送物资时分发传单宣传,多数居民从开始的陌生和不安到接受和认同他们的工作,慢慢地,微信群组建了起来。他们还排摸了楼内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列了一张特殊人群名单,重要消息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点对点通知。“考虑到老人们入睡比较早,有时候晚上来得比较晚的消息,我们一般都会第二天一大早告知老人们。”

志愿者组建微信群,并帮助居民团购物资

有了微信群,就确保了每次通知和物资配送快速及时覆盖到每个人,博士生们还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帮助大家团购物资,一户户分发配送,逐步帮大家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也收获了很多感谢。

志愿者为居民分发抗原

制定流程协助配药,用专业服务人群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居民楼的核酸检测协助、扫码登记和总体调度全部由博士志愿者负责。志愿者们优化了居民核酸检测的方案,在前一批居民检测时,通过微信群或电话通知下一批居民开始准备,下楼顺序保证每家每户分开。在志愿者们的努力和居民的配合下,目前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可以保证在2个小时内完成。

博士生们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

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博士志愿者们还承担了消杀防护指导工作,培训其他居民志愿者穿脱隔离衣,指导保洁阿姨和居民进行消杀。“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满身大汗,即使这样,大家依然在努力着、认真着。”周孙海表示。

封控期间,居民配药也是迫切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哮喘、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一旦长时间停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博士志愿者们立即组建“用药”微信群,一方面通过电子表格登记用药需求,另一方面,上门帮扶有困难的老人登记。他们同时与华山医院的老师和同学联系沟通,制定完善的配药和取药流程。有热心的居民志愿者主动开车接送他们来回医院配药,“我家已经收到药了,今天天气异常热,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真的特别辛苦,真心感谢志愿者们!”“你们的无私奉献,帮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困难。有你们做邻居真的是我们的福气,你们辛苦了,衷心感谢你们。”微信群里,是居民满满的谢意。

志愿者为居民配药

居民们纷纷在群里表达感谢

对于出院和解除医学隔离人员,志愿者也会配合居委会,努力做好对接,帮助他们搬运所携带物品以及进行预后心理辅导。

面对疫情,医学生当仁不让

“其实说到底都是小事情,但哪怕再小的事也需要有人去承担,去推动。疫情之下,我们医学生当仁不让,和大家一起守望相助,一起共渡难关。”周孙海表示,“疫情当前,很多事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过程中也有很多磨合,现在都在慢慢理顺,形势也在逐步向好。”

周孙海提到了一个打动他的瞬间,有一天他和业委会朱主任准备接一个出院人员返回,在外等候的间隙,朱主任说,“小周,先带你参观一下我的房间吧。”在朱主任办公室的一个小房间内,他带周孙海看了他收藏的一些书画作品,还跟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喜欢武术。“我也喜欢体育锻炼和书法,不过都没有主动提起过,原来平时看起来很严肃的朱主任一直都很关心我们这些学生,那个瞬间,我觉得疫情以来一直紧绷的神经得到了放松,也觉得经过这段时间,我和周围人的关系更加贴近融洽。”

送完病人后,周孙海和业委会朱主任留下合影

看到这些博士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志愿者队伍,各尽所能,为大家做了很多事。有人主动搬运配送物资,有人做起了“团长”,有人帮忙找合适的物资供应渠道。“居民们有时也会来问问我们缺什么,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人的热心和善意是有气场的,会把大家都聚集到周围。”

博士生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华山医院的关心支持。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高继明代表医院亲自送来物资,学工部部长向阳为志愿者们申请了防护物资,叮嘱大家做好志愿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

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高继明代表医院送来物资

医学生们也从中收获了成长和友谊,“首先是应对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很多事情做好的关键都在细节之中,有时候我们也会为了一个细节,不断争论磨合。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提升了自己为人处世,随机应变的能力。”周孙海表示,“其实到了博士阶段,同学之间的联系不像本硕阶段那么紧密,但通过这次的协同作战,我们也收获了宝贵的革命友谊。”

疫情期间,学业仍是这些博士们的手头要事。无法开展现场的实验,博士们迅速调整状态,在家中开展一些案头的文献梳理和研究,周孙海最近就在自学大数据处理,希望解封后为自己的科研增添新技能。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