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学术之星”结果出炉!一起来看这些医科学霸风采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5-07

“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近日,复旦大学第十三届“学术之星”终审答辩会圆满结束。为继承和发扬复旦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良好的学术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价值引领作用,传递积极人生追求,激励广大研究生潜心向学、勇攀科学高峰,经过自主申报、院系推荐、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31名“学术之星”称号获得者

其中,在医科学术之星的终审答辩中,共有10位同学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学术之星”的称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医科“学术之星”的风采吧!

李澄 基础医学院2019级直博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病原生物系,抗体工程与新药研发方向

导师为应天雷教授,研究生阶段已在Cell、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Cell Host & Microbe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完成两项专利成果转化。曾参与抗疫相关科研工作,新冠爆发初期,与团队报道了全球首个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的交叉抗体CR3022,研究成果据Google scholar 统计已被引1075次,其抗体用途已申请专利并转化。开发了可雾化吸入的广谱抗新冠全人源纳米双抗,正在加速向临床推进。曾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2020)、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021)、 “一健康基金”优秀研究生一等奖等荣誉。

朱梦璇 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肿瘤学,消化系统肿瘤的精准诊治方向

导师为刘天舒教授,研究生阶段在肿瘤耐药机制及罕见肿瘤治疗靶点探索上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在J Hepatol、Oncogene、J Hematol Oncol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相关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博士期间,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五项临床及基础科研项目,多次参与学术会议并在IGCC等国际会议上作壁报交流,曾获得复旦大学一等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拟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海 附属肿瘤医院2018级直博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肿瘤学,乳腺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方向

导师为邵志敏教授,以第一/共同作者身份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上发表文章。相关研究首次阐明了共生菌群-乳腺癌的代谢免疫互作网络,在肿瘤免疫学领域实现了理论创新和概念突破,被特邀述评称为“肿瘤免疫治疗的破冰船”。基于系列科研成果,研究团队申请专利并发起临床试验,推动临床实际应用转化,以期逆转乳腺癌患者免疫治疗耐药的临床难题。

许锦洪 脑科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神经生物学,类器官与神经再生,及体细胞转分化方向

导师为邵志成青年研究员,曾参与个体化复合类器官芯片模拟难治性癫痫、直接重编程人的星形胶质细胞构建3D类器官用于脊髓再生研究、精神疾病风险基因BRD2在星形胶质细胞中的致病机制研究等课题,以一作身份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Stem Cell Reviews and Report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申请2项专利。曾参与复旦大学脑科学高峰论坛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会议等多个学术会议。在硕士阶段荣获 “科研之星”称号,以及“生物显微摄影大赛二等奖”。

邓朝强 附属肿瘤医院2014级八年制

专业及研究方向:临床八年制,胸部肿瘤学方向

导师为陈海泉教授,以第一参与人身份参与上海市启明星计划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以第一/共同一作身份在J Thorac Oncol、Chest、J Thorac Cardiovasc Surg等期刊发表8篇学术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87分。首次在亚洲人群中验证并推广肺癌新病理分级系统,相关研究成为国际肺癌研究协会官方期刊J Thorac Oncol杂志“Editor’s choice”封面论文并配发社评。在世界肺癌大会(WCLC)作发言汇报。获复旦大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闻玉梅院士“一健康基金”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汪雨萌 附属妇产科医院2020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妇产科学,妇科肿瘤方向

导师为华克勤教授,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申康发展中心促进市级医院临床技能与临床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重大临床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Oncoimmunology、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等期刊上发表总计5篇学术论文,曾参与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妇科肿瘤学学术大会暨浙江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学术会议作壁报交流。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余慧林 脑科学研究院2017级直博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神经生物学,脑卒中急性损伤保护与再生修复机制

导师为赵冰樵教授,研究生期间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发表SCI论文总计4篇,累计影响因子为53.2,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PNA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此外,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参评2019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学术会议优秀海报。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周雷 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外科学(骨科),脊柱转移性肿瘤方向

导师为董健教授,参与多项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生物医药科技支撑专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以一作或共一在Chem Eng J、Biomaterials、ACS AMI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总计12篇,累计影响因子为66.722。此外,还参与翻译外文脊柱微创外科专著一本。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第十三届COA骨科学术大会中青年医师优秀论文三等奖、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分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石奇琪 附属儿科医院2019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儿科学,复杂危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方向

导师为贾兵教授,曾参与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创新专项、上海市申康新兴前沿技术联合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申请与实施,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在JAMA Netw Open、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中国循证儿科杂志》等期刊上发表6篇学术论文,参与发明专利申请1项。研究生期间曾参与第101届美国胸心血管外科年会、第58届美国胸心血管外科医师年会、上海国际小儿心血管疾病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曾获第五届东方心血管外科年会青年医师论文比赛优秀论文、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潘金花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博士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生物与医药,传染病模型研究方向

导师为王伟炳教授,曾参与比尔盖茨基金会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级、中国免疫规划四十周年效果评价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The Innova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BMC Medicine、Environmental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总计18篇,其中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12篇,其中多篇成为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疫情期间,一直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研究。曾获2021年度“一健康基金”优秀研究生一等奖、2020年度“一健康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奖优秀团队二等奖、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拟获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学术之星”评选活动作为我校研究生会的学术品牌活动,自2010年起现已成功举办了13届。评选树立了一批优秀学术科研典型,为各院系学生深入学术探讨、互助共进提供了交流平台。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