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绝的八方关怀,为复旦注入生生不息的抗疫力量

作者:李斯嘉、王越摄影: 视频: 来源:外联处、安徽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发布时间:2022-05-07

5月2日,上海来伊份公益基金会送来的礼盒来了!

4月29日,福建校友捐赠的橙子和遵义医科大学捐赠的苹果和橙子、方便食品及衣服抵达!

4月20日,安徽大学支持的医用隔离衣、N95口罩、紫外线消毒车、抗原试剂检测盒、医用外科手套和酒精喷雾送到!

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支持与关怀,不但为复旦师生送来了暖意,也为复旦大学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重要能量。

山海情深、风雨同舟,兄弟高校雪中送炭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不少兄弟高校纷纷雪中送炭,向复旦大学传递温暖,送来关怀。

4月20日清晨,一辆悬挂着“守望相助 休戚与共”“同心抗疫 风雨偕行”标语、满载着安徽大学向复旦大学捐赠防疫物资的专用大货车缓缓抵达邯郸校区。

为支援复旦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安徽大学迅速调配一批我校急需的抗疫物资,包括医用隔离衣、N95口罩、紫外线消毒车、抗原试剂检测盒、医用外科手套和酒精喷雾。4月19日下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等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驰援复旦大学的货运专车送行。

安徽大学和复旦大学渊源深厚,两校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密切往来,在守望相助、精诚合作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此次千里驰援,既是一次争分夺秒的爱心支援,也是两校深厚友谊的具体体现,诠释了两校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两校风雨同担、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4月29日凌晨,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一辆悬挂着“山海情深、风雨同舟”“同气连枝、共占春风”标语的专用大货车,满载着遵义医科大学捐赠的生活物资,终于驶入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校门。

据介绍,这批物资包含苹果和橙子、方便食品及定向支持坚守校园总务一线员工的衣服,采取点对点零接触全程闭环运输,用于支持复旦大学疫情防控工作。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表示,“多年来,两校多次交流合作,建立了深厚感情、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学校党委行政以全体师生的名义,组织采购贵州农特产品及衣物驰援复旦大学,送去遵医师生的爱与关怀,希望增强复旦大学全体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共担风雨,共克时艰,校友与母校一起战斗

5月3日,83台星际光光疫苗消毒机运抵学校四个校区,助力学校抗疫。这批捐赠分别来自于1982级化学系校友阮伟祥任董事长的浙江龙盛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安徽芯动联科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暖心驰援。

5月2日,上海来伊份公益基金会为坚守在校园一线的辅导员送来了节日的问候

自校园准封闭管理起,至5月2日,50天的时间里,辅导员们在一线挑起大梁,与大家朝夕相处,坚持每一天、做好每件事、温暖每颗心。一线辅导员既要带班,又要管楼;既要开展线上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又要带领志愿者每天统计发放学生三餐,组织开展抗原、核酸检测等等。他们是可敬的老师,是可爱的朋友,也是守护同学们的靠谱大白。

“一线辅导员真的很不容易,略表心意。”2009级管理学院EMBA校友、来伊份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郁瑞芬说。

4月30日,在陈卫家校友和李元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复大公益基金会向学校捐赠瓶装咖啡、挂耳咖啡、上好佳大礼包、洗衣液等物资,定向给邯郸校区在疫情一线的教职工发放,支持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4月29日中午,一辆满载脐橙的货车驶入复旦大学校园。这些黄澄澄的脐橙中,藏着一位校友的心愿

时光倒流至2020年7月7日,那一天,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生、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妍菲毕业了。

“既然是和最难的2020一起毕业……期待明年的毕业典礼毕业快乐。”那一天,李妍菲在自己的公众号中记录了自己的心情,因为疫情的缘故,她在家中参加了管理学院举办的云毕业典礼。那一年,疫情给毕业典礼造成的遗憾,居家封闭期间的心路历程,她都历历在目,也深有体会。

当得知母校因疫情而实行封闭管理后,她有些担心“同学和老师们会不会遭遇情绪波动”,怎么才能给师生们带去一些心理慰藉?一则校友群的聊天启发了她。

“在福建校友群中,我看到大家提出希望能有一些水果,就立刻去了解市面上的情况。既要保证防疫安全与卫生,又要能保证这么大的货源量,不是很好找。” 李妍菲说。

后来,她辗转联系到了湖北秭归脐橙基地,得知基地能满足脐橙的供应量后,她立即敲定货源、确定运输人员与方式、办理通行手续、严格执行防疫政策……在与学校的共同努力之下,这批脐橙从湖北始发,一路奔赴复旦校园

满载三万斤脐橙的货车陆续驶入校园

“我想,橙子吃完之后,如果还能为封控期间的生活带来新鲜和暖心,就更好了。”脐橙的背后,寄托着李妍菲一个素朴的心愿——

她期待,同学在闲暇之时,可以和室友或好友一起将橙子制作成一盏“小桔灯”。在她看来,重要的不是成品,而是和身边人一道投入手工制作的过程,将期待注入瓤里,透过橙皮放出淡淡的暖意。

“要充满希望”,李妍菲说,就如柔和的“小桔灯”一样,始终闪着希望的光亮。“我们想帮助大家获得更多的正能量,也希望大家能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人。”

4月26日,一批静电空气消毒机带着1977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郑润中满满的深情送到了学校的四个校区。据悉,了解到母校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郑润中特别向母校捐赠了企业生产的100台静电空气消毒机,并第一时间安排好物流车辆,助力母校抗疫。

4月26日,一台冷链快速消毒设备运抵张江校区,承担起校区的疫情防控和消杀工作。

在上海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1975级电光源专业校友、广东佛山雪莱特照明有限公司创始人柴国生与母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得知学校急需消杀设备后,第一时间组织员工专门优先生产,协调供应商优先紧急供应所需原材料,高效完成该设备生产、安装、调试和检验合格。

4月30日,4台紫外线六面物表消毒机也运抵学校。这是1987级物理学系校友、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燕南再次向母校捐赠消杀设备。第一台消毒机4月14日运抵学校,已经为进校物资的消杀发挥了重要作用。洪燕南校友说:“根在复旦,回馈母校!”

天下复旦一家亲,沪渝千里心咫尺。4月底,重庆复旦中学发出捐款倡议,共筹集捐款近10万元,捐款倡议还得到了与复旦有渊源的团体或个人积极响应,复旦大学重庆校友慷慨解囊,纷纷捐款,感恩母校。重庆笑园食品公司念于复旦情结,为表感恩,主动出资4万元,并协助学校购买水果,联系物流。捐赠物资于4月27日抵达复旦大学。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学校对抗原产品的需求不断激增。

在得知复星诊断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于4月13日在国内获批上市后,校友企业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联合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复星诊断,共同向学校捐赠50万人份复星诊断抗原试剂,帮助校区内新冠疫情有效防控,进一步减少校内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左二)带队将第一批抗原试剂送达邯郸校区

4月20日上午,2006级哲学学院硕士校友、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带队将第一批10万人份抗原试剂送达母校。

4月21日、4月25日、4月26日,后续40万人份抗原试剂陆续送达学校各校区。这是复星基金会继为校内师生送来法式燕麦饮、为校外老教授送去肉蛋蔬果保供大礼包之后再次驰援复旦大学,也是睿郡资产和宁泉资产再次慷慨为母校捐赠抗原试剂盒。

4月20日,由校友企业浙江关爱云健康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出的紫外线杀菌器抵达校园,目前已布置学校各个点位,用于进行消杀工作。

4月18日晚9时,了解到学校急需采购一批无线路由器,以保障处于隔离观察的师生的网络服务和线上学习,1995级物理系校友、上海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夏立城当下表示,由俱乐部为母校老师和学弟学妹们捐赠200台无线路由器,并立即联系货源和物流运输。在外联处、信息办的积极对接下,4月19日中午1时许,200台路由器及配线就已送至江湾校区门口。“俱乐部能为学弟学妹们做点事儿,很荣幸。”夏立城校友说。

共担风雨、共克时艰,来自校友的“反哺”,为母校增加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从橙子、苹果、梨到沃柑,从抗原检测试剂盒、静电空气消毒机到冷链快速消毒设备……源源不绝的物资援助,为复旦人注入了生生不息的能量,每一个不分昼夜的牵挂与守望,都在等待一场终将到来的重逢。

一方有需,八方支援,动人故事不断续写

自3月以来,全国各地持续不断地向复旦大学伸出援手。从云南永平的核桃、酱菜到浙江义乌的食品、生活用品、防护服,从新疆阿克苏团地委和河南教育厅的苹果,到云南德宏的萝卜、土豆、沃柑,无不诉说着“一方有需,八方支援”的动人故事。

如今,在校园动态清零攻坚行动的关键时刻,这个故事还在不断被续写……

4月25—26日,宁波前湾新区筹措的5万桶方便面、10万根火腿肠,以及宁波研究院采购的3万包薯片等物品,装上多辆大货车,分别从前湾、杭州出发,送达学校四校区六、七指定点位。宁波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以来,双方彼此学习,共同进步。为共同推动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宁波前湾新区与我校携手共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全力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了支持学校抗疫工作,宁波研究院除了联系前湾物资运送,员工还联合前湾相关企业集资采购了小食品。

4月24日深夜,1000箱苹果、500箱梨和500箱沃柑从浙江平湖抵达复旦大学。

据外联处介绍,4月24日上午,了解到复旦大学需求后,平湖市委、市政府积极调运物资,中午便完成了全部物资的筹备工作,下午装货、晚上送货,不到24个小时,所有物资已一气呵成地送达学校,缓解了学校的物资之急。

同一天,一批来自绍兴的生活物资也顺利到达复旦大学,绍兴市市委、市政府筹集了3500套T恤、裤子等物资,提供给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校园一线的教职工和后勤人员。

4月18日,由云南永平捐赠的矿泉水运抵张江校区。据悉,得知张江校区缺瓶装水后,云南永平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永平乡村振兴局从县里抗疫资金里拨款4万元,购买1000箱共计24000瓶矿泉水支援复旦大学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全体复旦人同心抗疫,必将迎来春色满园!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