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份来自四川的“黄老五”点心,来了!

作者:殷梦昊摄影:受访者、学工部、总务处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7

5月2日下午3点,一辆车厢长达17.5米,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复旦校园。

经过两天多的长途跋涉,这批由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行筹措,价值近50万元的6000份爱心物资从四川内江出发,驰援2000公里之外的上海复旦。

“希望这些物资,能让你们感受到来自一名党员、一位长辈的关怀和温暖,能为你们的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一份看似简单的食品包、一封《致复旦学子慰问寄语》,凝聚黄老五人的热忱而善良的心,更包含他们对复旦人的殷切期盼。

“援沪第一站,我们选复旦”

“谢谢黄老五!好暖心的慰问寄语!”

“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收到‘长辈’的关怀,无论是花生酥还是书信,都太让人感动。”

“今天是被‘黄老五’催泪的一天,感恩!希望自己也能永葆党员初心,心系家国天下!”

……

就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第一批黄老五爱心礼包发放至复旦学子手中,同学们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感谢。

“黄老五”三个字,对于川渝人民来说,或许更为耳熟能详。

作为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老五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营花生酥、米花酥、坚果酥、杂粮酥等各类酥点产品,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实际上,从四川土生土长、深耕川渝地区多年的黄老五公司,与复旦也颇有渊源——不仅公司高管中有复旦毕业生,即将融资上市之际,公司也收到了来自复旦校友的投资。

前不久,眼看上海疫情严峻,创始人兼董事长黄老五有些坐不住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天看到上海疫情的新闻,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他说,从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到玉树地震,这家以“勇担社会责任”为使命、多次开展公益援助的食品企业,这次更感到责无旁贷。

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决定精心挑选一批公司主打产品作为爱心物资,包括营养丰富的花生酥、近期人气最高的坚果乳酥、既可以客串主食又可以当点心的麻花酥和米花酥,还有山药脆片和层层酥。鉴于天气转热,大家还把刚上市不久的冰粉也给安排上了。

装车遇意外,和时间赛跑

四川内江、上海复旦,远隔2000公里。疫情当前,如何快速运输物资?

早在4月初,公司党支部便开始筹划对沪援助行动,但由于交通和物流等客观原因的限制,加上彼时有大量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物资涌向上海,为了不给其他爱心物资“添堵”、尽量保证上海的交通和物流顺畅,公司暂且按捺下急切的心情,决定错峰施援。

端午临近,公司把粽子等礼包的打包工作全部暂停,转而优先装这批援沪货物。公司投资部兼新零售负责人袁浩俊辗转联系到顺丰快递公司的成都总部,经过层层安排,4月29日上午8点,一辆专车来到公司工厂所在地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

当天,公司安排了大量人力和机具,组织抢装作业。黄老五和爱人、党员志愿者及厂区工作人员共20多名员工准时集合,共同进行物资装箱打包。

不料遭遇了意外情况——卡车司机接到“下午3点后大货车无法上高速”的临时通知。闷热天气之下,原本因为打包已经有些疲惫的大家,只得加足马力进行装车,忙得热火朝天,汗水浸透衣服,有人甚至忙到顾不上吃午饭,搬完物资后才发现。经过4个多小时紧锣密鼓的协作,最终,全部爱心物资总算在3点前全部装好。带着大家对上海的鼓励和祝福,17.5米的车厢满满当当地上了高速。

“为了保证援沪物资能够及时发车,在场每个人都拼尽所有,不可谓不辛苦。但如果某位复旦学子,能够因为拿到了黄老五爱心食品包、看到慰问信而感到些许温暖和慰藉,那就是对我们努力最好的回馈。”一位员工如此说道。

坚持、坚持,明天会更好!

5月2日下午,悬挂着“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红色横幅的货车,抵达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由于货量较大,约十位总务处工作人员忙碌2个小时、中途休息3次,才将本部物资全部卸下并消杀。目前,所有物资陆续运送至四个校区,近期已陆续发放至同学们手上。

两千公里之外,黄老五收到了货物抵达的消息,牵挂的心也终于放下。这一次,他还特意为复旦学子写了一封慰问信,分享了人生经历与感悟。

已年近六旬黄老五,是一名老党员。出身四川农村的他,家中排行老五,为了生计很早就辍学务工,补贴家用。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他曾经多次创业,捡过煤渣、养过兔子、当过搬运工、办过饮料厂,走过许多弯路。

直到2008年,饮料市场日趋激烈,44岁的黄老五再次转向新的目标——身为“甜城”人,黄老五家中一直做花生糖,从小便耳濡目染的他,通过不断研发改良,终于制成口感极佳的花生酥,正式成立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他是成都食品商会协会副会长,也是一名非遗传承人。

2013年,他更是将本名黄崇友正式改为黄老五,将个人声誉和企业发展绑定在一起。“很多人是不敢拿自己名字为产品背书的,而我在以个人的人品为产品背书,这对消费者来说更有保障。我要用这一生去把这件事情做好。”他说。

黄老五在信中写到,虽然文化程度上不及复旦的各位青年才俊,但是他一直关心国家时事,始终不忘一个党员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黄老五在2021年创立了四川省黄老五爱心慈善基金会,积极为社会奉献力量。

“希望同学们收到我们的物资,心灵上能有所慰藉,继续坚持,携手抗疫。”黄老五寄语复旦学子,“坚持、坚持,相信明天会更好!”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