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卿平:大熔炉 大担当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05-04

100多年前,受党的早期组织委托,29岁的陈望道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早期组织在历史的熔炉里应运而生。100年来,一代代复旦青年为国牺牲、为国成才、为国奋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熔炉里挥洒青春、建功立业。今天,每一名复旦师生都在抗击疫情的熔炉里坚守和奉献。

投身大熔炉,方显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苦难中的不屈奋斗,到新时代的自信奋进,从逆境中的迎风前行,到新赛道的奋力奔跑,穿越百年,依旧是在大熔炉里淬炼、在大担当中闪耀的中国青年、复旦青年。

岁月荏苒,初心不改;强国追梦,使命不移。

此时此刻,抗疫是大熔炉。

青年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大爱无疆,青年老师平时站好三尺讲台、战时坚守一尺屏幕,青年科研工作者闻令而动、把知识智慧用于智能消杀和流调溯源等许多防控工作中,青年职工日以继夜、默默服务,青年志愿者留下“大白”“小蓝”靓影,广大青年同学坚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一代复旦青年正在以自律自强、坚韧不拔的姿态经风雨、显担当。

此时此刻,学校是大熔炉。

今天的校园,说小也小,起居一室、朝夕三餐、洗洒消杀。古人云“君子一日三省吾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就是日常修行、以小见大的道理。说大也大,每个人的自律关系到集体的健康福祉,每个人的喜忧牵动着各界各方的心。更重要的,“第一个复旦”殷殷嘱托、新一轮“双一流”部署,为青年师生搭建了更大舞台、提供更多可能,也提出了更高期待。身为学子,即当笃志笃学笃行、不负韶华,砥砺奋斗担当、不负期望。

此时此刻,时代是大熔炉。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是中国青年追逐梦想、成就梦想的伟大年代,也呼唤着复旦青年全面发展、追求卓越、敢当大任。新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面对百年变局,经常需要像抗疫斗争这样爬坡过坎,才能欣赏雨后天晴、无限风光。复旦青年既然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就要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征途上,跑出当代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迎难而上、勇毅担当。

回眸历史、关照现实,红色基因赓续百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