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2022年上海两会履职尽责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统战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5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五次会议已胜利闭幕。来自复旦大学的7位市人大代表、22位市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在沪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列席会议。

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影


政协会议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合影


精彩瞬间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需要集聚各类人才,并创造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她表示,要集聚战略科学人才、领军人才,形成团队,带领出一批青年人才,这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国家的国力实力所在;要培养走出一批学贯中西、政治坚定、有深厚学养、能在国际上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要改革人才评价体制机制,不唯帽子不唯论文,以人才的价值、能力、创新、贡献为导向,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量身定制什么样的培养方案。”

在焦扬看来,当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而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复旦与华为的合作,正是为了加强基础研究紧缺人才自主培养,开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

“未来15年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关键跃升期,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建设‘三大高地’、构建高水平人才高地,都对基础研究紧缺人才提出了迫切要求。”但人才工作战略谋划和政策创新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基础研究人才总量供给不足、高水平顶尖基础研究人才稀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体系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不够高等。

上海如何加强基础研究紧缺人才自主培养,焦扬代表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增“量”,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紧缺人才的招生、培养、就业、落户等机制。二是提“质”,以超常规方式支持高校加快培养一批基础研究拔尖人才。三是促“效”,以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的市场匹配度。充分发挥上海前沿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集聚的优势,探索建立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协同育人的全链条机制,积极鼓励引导高校与前沿企业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合作,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资源培育符合市场要求标准的基础研究人才。

袁正宏委员(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

袁正宏建议,在优化城市人口方面,各项政策要能够得到落实。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提高待遇并完善职业发展配套措施。

徐雷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

徐雷建议,成立“双减”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不仅是要改革考试制度等,还包括重塑人才观,人才不是金字塔,各类人才应该组成一个“百花园”。

 吴凡(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表示,“如常的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我为人人’的自律,和感受‘人人为我’的满足。”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许剑民

针对直肠癌筛查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科普力度,建立结直肠癌筛查体制和制度;鼓励开发新技术,提高结直肠癌精准筛查的准确性和特异性;采用政府批量采购的方式。

徐虹 

对罕见病患者用药保障机制提出建议:多渠道筹集资金,简化申请使用手续;提高保障待遇水平,个人自付相对封顶,可以采取梯度支付方式;组织开展药品谈判,临床专家全程参与,进一步减低药品价格;建立完善管理及配套机制,高值用药不纳入绩效考核。

孙立坚 

建议全面发力“五型经济”。“五型经济“是新动能、新格局的探索。先从供给端的创新发力,再到需求端的服务释放,继而发挥上海”火车头“的总部型经济,通过更高规格、高质量的开放性经济打造,使上海融通内外循环,成为真正的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

周俭 

疫情重新定义了人才的国际流动性,近年来海外人才回国数量明显增加,这是我们引进人才、拥抱人才的黄金节点。建议抓住特定时期,加快引才力度,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配套政策,提升对人才的赋能。

参政议政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两会期间,复旦大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累计提交的议案、提案共20余件,其中包括:焦扬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紧缺人才自主培养的建议》;郭坤宇常委提交的《关于加强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建议》;孙立坚委员提交的《关于破解中小企业人才断层问题的建议》《关于打造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新动能和新格局的建议》;唐颐委员提交的《关于改善上海交通便捷安全的几点建议》《关于科学评价研究生教学水平的建议》;陈新委员提交的《关于严格限制电商在快递运输中大量使用泡沫包装材料的建议》《关于落实和保证初中化学实验课程课时的建议》;周俭代表提交的《政府部门加快出台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化和成果转化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细则》;钱菊英代表提交的《关于在本市开展心血管危险因素筛查和综合管理的建议》;王文平代表提交的《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跃“数字鸿沟”》《人才高地不但是占领而且是如何守住》《如何缩短住院医师规培的时间周期,提高医师执业的生命期》等建议;王德辉常委提交的《关于加强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监管,严查高值医用耗材强制性销售,减少医保基金的浪费》等提案;左伋常委提交的《关于加快构建个人生物信息识别应用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议》等提案,提交信息《优化生育政策重点在于生育意愿的提高和生育力的保护》;邹云增常委提交的《关于加强医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建议》等提案,并作为提案委成员,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徐虹委员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市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预为主防为先 开展儿童无伤害倡导行动》等提案;吴晓晖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相关制度的建议》等提案;周蓓华委员提交的《把好儿童心血管代谢慢病风险防控的最后一道关》等提案;孙小丰委员提交的《关于适当松绑公立医院国际医疗服务收费限制的建议》等提案;许剑民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上海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补短板促就业,增加上海人才的社会保障能力的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肠癌精准筛查,提高筛查依从性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广告电话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长三角通用航空服务生态建设的对策建议》等提案;董竞成委员提交的《关于修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名称为“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感染》等提案。

履职风采

在媒体公布的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汇总中,我校陈新委员提案数位列全市并列第7位。同时,他所参加的3项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

许剑民、张宏伟等委员参与的提案《关于弥合“数字鸿沟”,建设更加普惠温暖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议》《关于建立线上线下多源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监控与预警机制的建议》荣获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

制图:曹丹青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