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院“三室两厅”里的平凡人暖心事

作者:秦小娇、高文会、刘源鑫、高燕燕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2-01-23

万源路上的儿科医院,一年365天,那里的门诊大楼总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门诊二楼的西翼,是医院超声科所在,诊室面积总计200平方不到,相当于三室两厅,索性就得了个更接地气的名称——B超室。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照进门诊大厅,“三室两厅”开始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病人;黄昏,随着门诊渐渐人迹寥寥,这里却依然喧闹,继续服务急诊;深夜,月明星稀,万籁俱静,“三室两厅”才能恢复短暂的宁静。这块地方,面积小,医生少,实在谈不上起眼,但不分白天黑夜,病人都不少,总是热热闹闹。

秦小娇、高文会、刘源鑫是这里最年轻的三名医生,他们以前都在儿科医院做临床工作,硕士毕业后选择了这里,成为平凡的B超人”,也把不平凡的“B超故事”讲给大家听。

“有我在,孩子你别紧张”

宝贝来做超声了——稚嫩的脸上还挂着刚刚哭过的泪痕,白胖的手上可能还贴着输液留下的胶带,小小的身体里还有难以表达的病痛。看到没有阳光的房间,笨重而庞大的机器,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医生,免不了害怕,不肯配合检查。用小小的探头诊治患儿疾病是超声科医生的责任,而耐心温柔的语气,亲切和善的笑容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一样,都是超声科医生帮助患儿对抗疾病的武器。

一开始,惊恐的孩子放声大哭,拳打脚踢,用小小身体的全部力量来抗拒未知的超声检查。可是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何医生的独家体验法——“一点都不疼,(拿探头点点肚子),你试试,是不是一点都不疼”;

倪医生拿出了他的“冰激淋”——“小朋友,我们来给肚皮涂点冰激淋好不好?”;

高医生唱起了洗澡歌,“来,涂点沐浴露,搓搓揉揉摸摸肚子”;

张医生最懂宝贝们的小骄傲,“小朋友,我们来拍照。拍照啊,一点都不疼,不能动,动了就拍的不漂亮了”;

胡医生爱和宝贝们做游戏,“来,我们来玩木头人,不动你就赢了”;

钱老师的口头禅,“小朋友,奶奶在,不害怕”……

医院不再是充满消毒水味道的陌生地方,宝贝们脸上有了笑容,对检查不再抗拒,临走时送上奶声奶气的谢谢和再见。乖巧配合的孩子是天使,哭闹的孩子是受伤的天使,更需要关心和爱护。医生们拿着小小的探头,服务着小小的患儿,希望他们能获得美好的就医体验。

与时间赛跑的B超人”

这是一位普通的超声科医生的夜班经历,通过他的文字,不难感受到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的忙碌和紧张:

如往常一样的工作日下午,白班的同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收拾东西下班,我接手同事们的工作继续上夜班。

今年上海的冬天虽迟到,但过山车一样的气温起伏总让人猝不及防,由于最近新一轮的降温,急诊就诊的患儿比往常要多,秋冬的夜班比平时要忙很多,不到两小时,肠套叠、阑尾炎、睾丸急症都已经相继打卡完毕,我喘口气赶快抓紧时间写报告, “叮铃铃,叮铃铃”,值班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打来的是行政总值班,语气急促:有个新收外伤病人,器官损伤出血量大,必须马上手术,但损伤细节不详,需要超声床旁急会诊。来不及多想,我马上答应下来。挂了电话,手脚却开始忙乱:有个憋尿的病人说好20分钟后回来,我得先打个电话通知她至少等待一小时;发热门诊刚刚来过电话,跟那边医生需要联系一下;接下来还会有急诊病人来,我必须打印一张告示,说明我暂时走开,以避免混乱,这些事情迅速搞定,才放心跑去手术室,一路上来不及多想,推机器换衣服一气呵成,直到面对病人,心里才开始了紧张——病情确实很重,麻醉、心外、普外大咖都在场,外围不停有人在打电话,申请血、请会诊,病人已经开胸,手术刀止血钳传递不停,我是第一次会诊这么重的病人,责任感让我突然心跳加快,我深呼吸几下,强迫自己冷静头脑,放好探头,开始检查,由于场地条件受限,只能左手操作探头,右手操作键盘。明确有无出血,先看盆腔下腹部,探头放上去,有液性暗区,大概4cm左右,确实有出血,那接下来要找具体是哪里出血了。条件有限,只有凸阵探头可以用,患儿身上又铺着手术洞巾,能看的范围实在太小,探头往上扫查,检查肝脏,右叶还好,扫查到左叶接近胆囊的位置发现不正常的一条低回声区,很大可能是肝脏左叶破裂;接着往下扫查,发现原本腹腔的液性暗区增加到了11cm;肝脏左叶一部分破裂,应该不至于出血量这么大,而且还在继续出血;继续扫查左侧,扫查到左肾旁边有一个回声稍高的脏器,从中间裂开,但又看不到正常的脾脏,那这个应该就是脾脏!下方仅有脾门的血管还连着,这个应该是腹腔短时间内大量出血的原因!虽然因为找到原因而激动,但还是要检查全面,我继续扫查腹腔其他脏器情况,并再次复查一次,确认情况。此时时间就是生命,我迅速整理一下诊断结论口头先报告给外科医生,外科医生当机立断,准备切脾。而我这边,必须马上赶回去,急诊病人肯定此刻已经在排队等候了……   

配合是我们的坚守

如果说医生是披着白衣的军人,那儿科医院便是一支保护千万儿童的部队。这支部队中的部门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稳扎稳打,也不断突破;平凡,却不平凡。超声科的医生,作为临床的辅助科室,既不似内科医生抽丝剥茧,也不像外科医生挥斥方遒,却也使着不可或缺的一份力。每日在科室内完成数百名患儿的检查工作,时常也奔向病房与重症室完成床旁检查,夜晚接待远道而来的急诊患儿,排除急腹症,周末完成儿童的日常体检。在任何临床医生需要时候,我们都在这里,配合是我们的坚守。

数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中,作为定点医院,儿科医院每日接待大量患儿前来检查,间间检查室中是披着白衣的医生,检查进行得迅速而不慌乱,虽然一纸报告并不能医治好患儿疾病,但至少让家属心中有了底。在这场战斗中,超声科似乎成了某种主力军,完成了任务,我们,完成了坚守。疫情汹涌而来,各项指令接踵而至,超声科闻令而动。保证每日主要任务完成的同时,对疫情的各项防护坚持到位。医生们表示,“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佩戴各种护具时,需要我们连夜赶回医院检测核酸时,需要我们每日完成更多病人的检查保证时,需要更多次奔向病房完成床旁检查时,配合都是我们的坚守,向来如此,往后亦然。”

这是发生在B超室平凡的故事,日复一日。持续忙碌,经常满足,偶尔紧张,永远做到,这是这方“三室两厅”里的生活主旋律。

最美的儿科故事,不仅是让孩子破涕为笑的那一张脸,不仅是忐忑紧张的一颗心,也不仅是临危授命无问东西的豪迈,但,一定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她或他,平凡的儿科人,坚守岗位,用热情和踏实写就,他们让病魔不再狰狞,让紧张焦虑化为平静,让同行医护虽辛苦却总有安慰,让病患之人绝望之中看得到曙光。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