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引发复旦师生热烈反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1-11-1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复旦大学广大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公报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  

站在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历史文献,也是指引新征程的奋斗纲领。

历史照耀现实,照亮未来。一个世纪以来,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当前学校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全校师生将赓续百年红色基因,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复旦答卷。

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在党旗引领下,一代代复旦人追求真理、团结进步、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实现大发展大跨越。面向新百年,学校正朝着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奋勇迈进,我们既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担当,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类文明进步。我们要汇聚广大复旦人的磅礴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质量创新源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裘新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引领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

在全面把握历史大势、深刻揭示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复旦种下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和传播真理的优良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校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为新时代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系教授  赵东元

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公报》是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给出的全面系统判断,全会审议的《决议》是对党的百年建设发展史给出的最为清晰的定语。会议对党的中心工作做出了系统部署,为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从基层工作实践来讲,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着力点就在哪里,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是形势使然也是历史必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推进祖国统一的问题上《公报》给党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发出了清晰的指令,给出了明确的判断。在党的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上,统一战线将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工作路径,服务全局、贡献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团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教学顾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闻玉梅  

看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报道及通过的《决议》既兴奋又激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站起来,强起来,现在又吹响了再进军百年的号角。我虽年近九十,一定继续响应党的号召,在晚年,在新时代,为党的科研与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李冉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通过形成历史决议,总结历史,把握规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战胜困难赢得未来的重要法宝。这次会议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如何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历史性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坚定意志,这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一次历史大学习、思想大统一、精神大动员,也吹响了全体中华儿女奋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我们要加强集体学习和集中备课,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铸魂育人,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和思想性,引导学生在学习历史中开创历史,更好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2021年度钟扬式好老师  周鹏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向星辰大海迈进的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如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大地,吸收理论精华。中国的发展就是先进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凝练,不断提高,不断升华的过程。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越来越全面、先进。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极其重视,高度关心。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上,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为国科研,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在我们优势学科上,特别是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上,要继续创新,不断前进,作出复旦贡献。

复旦大学援滇干部、云南省永平县副县长 王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进军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议。公报中提到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个援滇干部,对这点深有感触。我所工作的滇西小城永平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县城美丽蝶变,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取得这样伟大成就的根本在于新思想的指导、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意志品格。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我们一定要保持好脱贫攻坚中的精气神,做到十个“坚持”,大力推动“五大振兴”,通过不懈的奋斗,以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山医院检验科党支部青年委员、主管技师 王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高度总结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并对下一步党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在学习了会议精神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党的百年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要持续坚守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勤勉向前。作为奋战在检验医学一线的党员们,我们还要守正创新,不断研发检验新技术、新方法、开展新项目,不断为病人谋福利;我们更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在学科建设、专业技术方面,勇于拼搏,不断为科室、医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 程婧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深刻感受到党百年奋斗的艰苦不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复旦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我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以所学知识服务西部大地;作为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我也有志于成为一名公共管理者,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预防医学2019级本科生 朱晗  

118日至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将是我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身为一名复旦公卫学子,我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秉承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公卫人初心,用理想的激情、执着的信念和过硬的本领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添砖加瓦!

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 李可馨  

忆往昔,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最后到当下的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三个方面开创了历史性成就。我的老家贵州曾是脱贫路上“最难啃的骨头”之一,而在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看到家乡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日子更好过了,我深深为这样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左宗正

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着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一座里程碑。“十个坚持”既是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又是我们如何继续成功的钥匙,是我们所有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于心、指导一切行动的指南。六中全会让我更加充满信心,也让我更加明确要在未来继续讲好真理的故事、继续坚定科研报国志、继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尽心尽职立德树人,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奋斗、再奋斗!

复旦师生集体收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制图:新华网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