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端智库,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揭牌,主题论坛举行

作者:李斯嘉摄影:戚心如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0

为对接国家、长三角、上海市在能源和双碳领域重大战略,立足“国之大者”,建设“第一个复旦”,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指导下,复旦大学正式成立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

116日,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陶昌盛、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总经理阮前途,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申能集团党委副书记张芊,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百余人共襄盛会。

焦扬与汤志平共同为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上,焦扬、汤志平、赵鹏高、傅小锋致辞,焦扬与汤志平共同为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揭牌,张人禾宣读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王平、程鹏、周强、张人禾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小曳发言。开幕式由陈志敏主持。

张人禾宣读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

王平、程鹏、周强、张人禾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陈志敏主持开幕式

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支持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建设发展

焦扬指出,建设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是上海市交给复旦大学的重大任务,也是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支撑上海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研究院将在有关国家部委和市发改委的指导支持下,紧密对接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在能源、双碳领域的战略需求,推动能源与碳中和的理论创新、咨政启民和合作实践,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焦扬强调,复旦大学将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坚持融合创新,打造一流智力引擎,发挥特色优势、强化融合创新,重点聚焦能源市场化改革、全国性碳市场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促进等方面开展高质量理论和政策研究,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中和高端智库;坚持引育并举,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汇聚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力量,加大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和储备力度,持续激发团队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碳中和主战场与关键技术突破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面向全球,建设一流合作平台,以合作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交流、联合攻关、人才互访、成果共享,同全球相关领域研究机构一道,锐意进取、拥抱创新,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探索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汤志平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正在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双碳目标,能源部门是关键,技术创新是引擎、市场发展是基础,上海将致力于抓住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价值链重构、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关键内外部环境变革的机遇期,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力争当好技术创新的领跑者、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交出高水平的答卷。

汤志平强调,复旦大学是上海的名片之一,正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道路上不断奋进。相信研究院的建立将进一步发挥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彰显复旦智库体系多领域、高站位、大视野的突出特色,同时强化与上海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相关领域机构的合作,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希望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需求,瞄准能源与低碳转型的重大挑战,在双碳目标下转型路径的选择、政策机制的优化、转型风险的防控、市场体系的建设、区域和行业间的协同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政府更加有效地化解转型与改革矛盾,更好服务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

赵鹏高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能源安全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形成国际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责任。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以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研究起草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以及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赵鹏高强调,成立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既是复旦大学立足自身长远发展的远见之举,也是服务国家宏观战略的主动担当。希望研究院充分依托复旦大学的综合优势,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建设高水平战略智库,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政策问题研究,为国家战略落实落地提供智力支撑;打造高质量创新平台,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探索产学研协同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傅小锋指出,中国要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提振了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更为我国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能源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科技部将加快碳中和科技创新当前重要任务,正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科技创新,统筹推进碳中和技术研发攻关、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

傅小锋强调,上海目前已率先启动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低碳科技攻关布局,已采取具体措施推进经济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复旦大学作为上海科技力量中的“生力军”,参与了多项科技部的气候变化专项重点研发项目,不断贡献着科技智慧,特别是在《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复旦大学承担了《数据集》专题报告工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交叉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全球气候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为了人类的共同未来,希望更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深度融合,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最大努力和突出贡献,也希望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多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不断开展战略研究和科技攻关,产生重大贡献成果,成为典范。

发挥复旦学科科研优势,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是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指导下建立的高端智库,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建设,研究队伍来自我校经济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球公共治理研究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也将通过多种形式与上海及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打造建立能源双碳领域的智库伙伴体系。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能源经济金融、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科研优势,紧密对接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市在能源和双碳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改革转型的重点难点领域,面向低碳发展的最前沿挑战,集中开展高水平政策和理论研究,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开幕式上,张小曳院士代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以及19位来自学界、政界、业界的专家发言。他表示,上海能源与碳中和研究院是上海和复旦大学践行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专家咨询委员会将高质量发挥好战略支撑和决策咨询作用,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报告环节,杜祥琬、张小曳、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阮前途分别以“‘双碳目标’的几点认识”“我国碳中和问题的思考”“中国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技术与机制创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上海城市”为题作大会报告,各自从专业领域出发,围绕能源和碳中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前瞻性、战略性、建设性的共识。大会报告环节由张人禾主持。

圆桌论坛上,周强、陆丰、赖晓明、张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围绕“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与市场建设”的主题,从时下热议的电力市场化改革、碳市场建设,到“碳中和”对经济、产业、资源安全的影响和风险应对等多个视角发表见解、贡献智慧。圆桌论坛由上海能源与碳中和研究院筹建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经济学院吴力波教授主持。

下午,“碳金融、气候投融资与能源市场发展”“ 气候变化数据与能源环境低碳发展等分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国内外学界专家以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创碳投、安永等业界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就能源系统转型与电力市场化改革”“ 绿色金融与气候风险管理应对”“气候变化观测、模拟与碳中和能源低碳发展与环境系统分析等主题交流想法、分享观点。

论坛上,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联合多家金融结构发布重磅研究成果《“双碳”目标下的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报告。该报告是继2016年复旦大学发布《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报告》以来的2.0版本,由上海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申能集团支持,联合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太平洋保险、东方证券、汇添富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浦发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撰写,从碳金融、气候投融资、环境金融、长三角区域绿色金融竞争力等多个维度全面梳理总结了国际、国内、特别是上海近几年来相关政策、市场、产业的发展动态,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资管、交易所、第三方认证等多个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案例。陶昌盛总经济师对报告予以高度肯定,评价其在切实帮助上海市响应“双碳”目标,发挥绿色金融的资源配置和低碳转型作用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主动承担“国家队”使命责任,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复旦大学始终坚持“四为服务”“四个面向”,主动承担“国家队”使命责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新成立的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将重点聚焦于能源市场化改革、全国性碳市场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促进等重大挑战和战略任务,积极开展多学科融合创新研究和广泛国际合作,突破理论难点、聚焦政策痛点,强化服务支撑、强化学科创新,未来三年将重点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碳市场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电力系统转型与脱碳路径优化、产业/区域转型发展与脱碳路径优化、碳中和愿景下转型效益综合评估、碳中和愿景下转型风险管理等五个方向的研究。

复旦大学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攻方向正在逐渐清晰,重点学校聚焦碳中和重大战略、碳中和与人类健康、碳中和前沿技术等三大领域。学校已经布局建设若干专门机构,开展攻关研究。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等校内智库平台,围绕能源转型、产业升级、风险防控等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政策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智力支撑。先后成立IRDR极端天气与健康卓越中心、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等专门机构,在大气环境与人体健康、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安全等方面深耕理论研究、推动应用实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布局在大气科学研究院、化材学院、上海综合能源系统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开展替碳、减碳、固碳等关键技术的融合创新研究方面,学校也将重点突出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优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面碳中和的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产业变革。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