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决定金力同志任复旦大学校长

作者:摄影:成钊 戚心茹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8日下午,学校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宣布中央关于复旦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并讲话:金力同志任复旦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许宁生同志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

许宁生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全体干部师生员工的理解和合作,感谢复旦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复旦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十三五”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政合力、团结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个复旦”的要求,守训笃实、融合创新、人心聚学、追求卓越,学校正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育人学术文化中心、向建成世界顶尖大学迈进,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他回顾了与全体复旦人一起奋斗的七年历程,强调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时刻牢记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宗旨,复旦一定能够勇往直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高等教育高水平合作与竞争的主力军。

金力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中央的决定,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学校党委、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和厚望。他表示,一代代复旦人作育栋梁、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形成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和“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和追求真理、追求卓越、海纳百川、融合创新的独特风格和优良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动员令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育新机、谋新局、开新篇,其中也凝聚了许宁生同志的心血和智慧,他向许宁生校长的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金力回顾了在复旦求学、工作的历程,感谢学校给予了他学术平台、事业舞台和报效国家、发展学术、服务师生的机会。接棒校长重任后,他将全身心投入,努力推动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并郑重表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融合创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交叉生长和治理能力提升;不断擦亮复旦名片,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放眼世界,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复旦力量;紧密依靠师生员工,汇聚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磅礴力量。今后他将努力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的监督,与广大师生校友齐心协力、励精图治,共同承担起复旦人的历史使命。

焦扬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许宁生校长为复旦大学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表示,许宁生同志来校工作七年多以来,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与班子同志一道谋发展、促改革,带领全体复旦人锚定目标、争创一流,推动复旦大学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金力同志是复旦培养成长的优秀党员干部,政治成熟坚定,学术造诣深厚,中央决定由金力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复旦大学的高度肯定和信任关怀。作为党委书记,她将全力支持金力同志的工作,与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她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全面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关键时期,学校领导班子将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紧密依靠广大师生扎实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以及上海市有关部门同志;复旦大学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代表,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各学术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金力同志简历:

金力,男,汉族,1963年3月生,中共党员,2003年6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2019年11月任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2020年8月兼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