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复旦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复旦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启动人才工作专项调研工作。近期,校党委书记焦扬分别召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紧紧围绕建设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和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使命任务,听取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才人事改革的意见建议,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让人才成为复旦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3场座谈会,24名代表,覆盖了文社理工医各学科各专业,既有首席科学家,又有长期扎根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教授;既有85后青年英才,又有附属医院双肩挑专家,大家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大家贡献了许多‘金点子’,来自最前端、最前沿、最前线的感受,是坐在办公室感受不到的。很多建议很鲜活。” 焦扬认真倾听记录,不时插话询问,同大家交流谈心。焦扬表示,老师们的肯定,让学校党委有了信心,老师们的建议,让学校党委看到差距短板。

重人才,发挥人才潜力

对标国家人才发展战略部署、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目标,焦扬与8位领军人才代表就学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进行深入交流。领军人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希望学校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为人才松绑,赋予顶尖人才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和资源调配权,更好地激发学术生产力;要坚持引育并举,注重以才荐才、以才育才,让骨干教授多出金点子、多推好苗子,让青年人才在大团队大项目中成长发展;要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充分考虑研究难度大周期长的特殊人才、冷门人才等各类人才现实情况,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高度重视人才团队研究成果和集体贡献。座谈会上,焦扬指出,构筑复旦大学的人才高地,既要有扎扎实实政策,又要有真真切切关心;既要有引进时的全力以赴,也要有引进后的春风化雨、细水长流。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将学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理得更顺、将人事人才政策和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得更好、将人才发展支持体系和服务保障能力建得更强,不断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

懂人才,号准人才脉搏

聚焦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支持体系,焦扬耐心倾听8位青年人才代表的需求和感受。青年教师们表示,自己在学术方面受益于学校人才扶持政策和团队平台优势,在生活方面受益于学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资源,能够比较专注地投入。同时希望学校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完善跨学科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传帮带,给予青年人才成长针对性引导支持;强化青年科研人员的教书育人工作,为科研人员承担教学任务打通更多通道;鼓励支持寂寞探究,让青年人才去除焦虑、去除浮躁,有勇坐冷板凳的定力。焦扬表示,复旦要营造一个人才成长的热土,发挥出体制机制的优势,协调解决人才合理发展需求和困难,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长得好。她希望青年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勇做标兵,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为共同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贡献。

爱人才,释放爱才诚意

对标中央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增强人才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的要求,焦扬详细听取了8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代表的情况介绍,就二级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人才引育难题等作了具体了解。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代表希望学校依托校院两级、加强三线联动,进一步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加大授权和资源统筹力度;深化精准引才”“个性化育才,在高水平引育过程中真正实现一人一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规划与资源配套的联动,为各类人才创造发展顺心、干事舒心、工作安心的环境氛围。焦扬说,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为人才工作“保驾导航”,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汇聚到伟大的事业中来,让复旦成为人才引进培育的一片沃土、一处原野,让人才近悦远来、砥砺奋进、收获成长,在复旦的热土上成就人才的职业理想、事业理想、人生梦想。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