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红线,焦扬一行实地走访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章佩林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08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消除安全隐患,近期,学校全面部署校园安全排查工作,校党政领导深入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112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张志勇一行先后走访危险化学品仓库、手性分子催化与合成工程中心-化学系陈芬儿院士课题组、现代物理研究所、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科技考古研究院所部分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

走访危险化学品仓库、手性分子催化与合成工程中心,了解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

“实验室由谁来批准接送货?有专人专岗来管理审批吗?”在危险化学品仓库的接待室里,焦扬详细询问了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流程和安全防控措施。“实验室根据类别进行审批,不同的类别由不同的人审批。在实验管理处系统平台上,有五级审批流程,全部审批之后才能放货。”实验室负责人回答道。焦扬对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负责人汇报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理念、危险化学品仓库的接送货审批严把“五道关口”表示赞许。

焦扬随机查看了危险化学品仓库中的管制类化学品储存间,了解管制类化学品的进货渠道、运输、储存和安全措施的保障情况,叮嘱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安全规范条例要贯彻到位,安全管理抓严抓实,守牢安全红线。

在手性分子催化与合成工程中心,焦扬听取了实验室的布局、用途和安全管理工作等介绍,对中心在入口处大屏上滚动播放实验室安全宣传片,实验室所有人员都经过培训和安全教育的做法表示赞许,对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的安全教育工作表示肯定。

焦扬先后认真视察了中心的合成实验室、管制药品和溶剂处理间。

“实验的危险点有没有?”“进实验室前有没有经过安全培训?”“进实验室的带教人是谁?”焦扬反复询问实验室的带教问题。在场的青年研究员介绍道,课题组对潜在的实验风险需要进行预判、查询数据库,风险性大的实验事先需要进行安全论证,才会进入实操工作。学校、院系、课题组有三级安全培训,新生由青年教师或者高年级研究生带教。

“你是几年级的?”“在做什么实验?”焦扬询问在做实验室的两位博士生,对博士生的熟练操作连连点赞。环顾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她对实验室四周墙上的各类安全标签、插座防护措施等表示赞许,肯定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危险化学品管理有什么规定?”在危化品管理实验室,焦扬仔细确认安全问题,并叮嘱要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重点管控。焦扬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的重中之重,手性分子催化与合成工程中心整体环境清洁、实验室各项要求规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走访环科楼,视察现代物理研究所上海EBIT实验室与串列加速器实验室、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古籍保护化学实验室、科技考古研究院古基因组学实验室等

随后,焦扬一行来到环科楼,先后视察了现代物理研究所上海EBIT实验室与串列加速器实验室、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古籍保护化学实验室与古籍保护老化实验室、科技考古研究院古基因组学实验室与稳定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等地。

在环科楼三号楼二楼,焦扬仔细视察了现代物理研究所上海EBIT实验室,并听取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对于加速器、电子束离子阱等大型科学装置稳定运行的诸项保障条件,焦扬书记十分关心。围绕安全问题,她仔细询问。看到在做实验的研一学生,焦扬提醒要注意操作安全。

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古籍保护化学实验室,实验室里的实验记录已记满厚厚三本。焦扬在了解纸张老化研究和社会需求方面信息时强调要适时进行“产学研”对接,做好古籍保护和社会服务工作。

在稳定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焦扬表示,“科技考古利用现代科技分析古代遗存,解决了传统考古无法解决的许多问题,意义重要,发展前景很大,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在实验室走廊,焦扬察看了古基因组学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文章,听取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问题、已有工作成就等介绍,并对他们在建立实验室后短时期内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性成果表示赞许。

焦扬查看了人类骨骼和烈士遗骸样本间以及古DNA高通量测序平台,听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介绍,希望他们能更好把实验室组织和推进好,对人类学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随后,焦扬一行来到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的书画修复装裱工作室,学习书画保护的专业硕士正在临摹。听取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导师沈亚洲的介绍后,焦扬鼓励年轻学生把传统修复技术和现代技术学习掌握好,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有重大意义。

视察结束时,焦扬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构建三级联防联控机制,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教学科研的顺利开展。

校领导对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校领导对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

今年下半年以来,尹冬梅带队分别走访了邯郸校区理科图书馆、化学楼、旦苑餐厅、学生宿舍、保卫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艺教中心,江湾校区学生宿舍、李兆基图书馆、二号交叉学科楼、林太珏环境楼、食堂、先进材料实验室、监控中心等地,对各个校区联系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以实地检查督查、个别约谈等形式,进行检查督查。

113日,徐军前往枫林校区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实地查看了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各教学房间、复星楼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八号楼营养与食品卫生实验室,对仪器设备使用、危化品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检查督查。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