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2021年复旦大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分享会举行

作者:李斯嘉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10-27

今年是“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主题社会实践开展的第五年。1026日,2021年复旦大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分享会在邯郸校区第五教学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与34个院系的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优秀实践项目团队的分享。

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各项目成员、各院系师生代表及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医学学工部、教务处、留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参加此次分享会。

焦扬:学思践悟、成长成才,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所有积极参与实践、在奉献奋斗中收获成长的同学们点一个大大的赞,也向每一位为实践育人悉心指导、保驾护航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焦扬指出,“看悟讲”主题社会实践开展五年来,超过8.4万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实践育人能级显著提升,实践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实践育人内涵与时俱进,实践育人成效日益显现。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用情感知时代、感悟理论,在身体力行中将青春奋斗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彰显了新时代复旦人胸怀理想、爱国奉献、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

焦扬强调,学校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要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上把握和推进实践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抓好实践育人,深刻把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特征和重要规律,深刻把握加强劳动教育、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对五维育德、五育并举的重要作用,真正以行树德、以行增智、以行强体、以行育美;“大思政课”善用之,必须抓好实践育人,引领大家走出“象牙塔”、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课堂,在观察社会、参与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加强自主人才培养,必须抓好实践育人,把创新实践与人才培养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让实践育人从体验式学习向探究式、服务式学习深化,引导同学们不断提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追求卓越、创新强国的决心和能力。

焦扬要求,要举全校之力构建完善新时代实践育人体系,引领更多师生走进时代和社会的大课堂,上好实践育人这堂思政大课、创新大课、时代大课。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当好“主角”;老师们要加强指导、教学相长,当好“导师”;各部门各院系要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当好“教务员”。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学思践悟、成长成才,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会现场,聆听故事、分享体验、共同思考

据悉,2021年复旦大学暑期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学校育人实践号召,让广大复旦学子在实践活动中锤炼群众本领,坚定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共有358个项目成功立项,参与人数达3256人次,覆盖30个省市区,主要围绕永远跟党走”8个主题展开。

会上,7支优秀实践项目团队代表讲述了实践故事和心得,管理学院肖志国教授、新闻学院张大伟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分别分享了育人的体会和思考。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行远计划’实践研学”项目团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杨宁分享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领航队,引领带动更多学生走向基层、青春投身实践的故事。他说,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练好内功、做好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筑梦行远守初心,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省校合作,跨学科联合——经济学院、法学院山东新开放战略对标研究”项目团队代表、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薪吉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经历和收获。在过程中,他们将所学知识与对外开放的实践相结合,同社会中的一线工作者进行对话,在项目中不断打磨经济学科研的基本功夫,为我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全面推进进一步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暑期虹口基层”项目团队代表、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思甜和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唐思憧以新骨班历练成长、新形式服务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题,分享了在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她们表示,这份实践经历增进了对基层治理的理解和体会,体会了群众路线,感受了家国情怀,坚定了入党初心。

以“坚定信仰,科学报国”为题,“玖园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志愿讲解服务队”项目团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朱震宇和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厉茗向大家介绍了服务队背后的故事。他们说,作为首批讲解队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用自己的所学所行,让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更加入脑入心,让老先生们坚守信仰、科研报国的精神薪火相传。

“童类人”项目团队成员、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硕士生孙彦扬介绍了这个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的背后故事。她说,以世界一流童书创造者为目标,作为当代大学生,希望借此项目改善我国童书行业遇到的瓶颈,让中国原创童书走向世界,为世界儿童贡献中国智慧,让优秀的人带领下一代成为更优秀的人

以“携手跨越数字鸿沟,助力构建温情”为主题,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博雅分享了信息无忧实践队深入了解上海市中老年人数字健康服务的利用困境并探寻解决对策的实践经历。她说,在实践中,项目成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需求,参与城市治理、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成为胸怀国之大者的复旦青年。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硕士生、塞尔维亚留学生菲利蒲以读懂中国故事,探寻上海底色为题,介绍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他说,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成员们对中国历史、中国经验、中国道路有了更深认识和理解,希望更多留学生参与进来,学习中国经验,成为桥梁,增进合作、促进交流,做知华、友华的外国人。

“看悟讲”主题社会实践见成效,奔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年年上升

“看悟讲”主题社会实践开展五年来,学校围绕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再到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重大主题,以看悟讲为主线,精心组织师生社会实践,引领广大师生把握历史脉搏、融入时代大潮,亲眼见证当代中国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据悉,超过8.4万名学生参与看悟讲主题社会实践,建成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校外实践基地412个,46个实践项目入围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奖项,5个团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学校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体系的实施意见》及专项行动计划;做广做深第二课堂,通过社会调研、主题宣讲、挂职锻炼、红色参访、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七大路径整合校内校外各类育人要素,通过实习实践、综合课程实践、研讨性实践课程等形式贯通一二课堂。五年来,学校选调生入职人数增长3.8倍,奔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年年上升,目前已达到63.51%

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很大进步,成为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