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恕行院士荣获第十五届华罗庚数学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

1023日,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这是中国数学工作者一年一次的学术盛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恕行获中国数学会第十五届华罗庚数学奖。本届有2名数学家获此殊荣。

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合影

陈恕行院士在颁奖典礼发表讲话

获奖感言

今天我被授予以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命名的数学奖,感到十分荣幸。我十分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与评价。

华罗庚先生是我十分敬仰的数学家。他的数学科学成就在世界和中国的数学史上光辉灿烂。他一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严谨治学。我虽然没有机会得到他的当面指导,但他身上体现的崇高的科学家精神一直为我钦佩并激励我前进。

我借此机会对我在数学界的老师们、同事们和朋友们多年来对于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深切的感谢。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谷超豪先生,是他引领我走上了数学之路,并给我以毕生的指导。他的教诲永远铭记在我心中。

最后,我还要感谢华罗庚数学奖评奖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和湖南教育出版社。

谢谢大家。

陈恕行院士简介

陈恕行自1984年起任复旦大学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他长期从事 PDE 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在非线性双曲方程组、激波理论及微局部分析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

陈恕行在高维激波理论方面的研究,对三维尖前沿机翼与尖头锥体的超音速绕流问题含附体激波解的存在性与稳定性给予了严格的数学证明,在解决由 Courant — Friedrichs 提出的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大量实验与计算结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这项成果获得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恕行还对激波反射中最困难的马赫反射有系列的研究,对1943年由 von Neumann 提出的马赫结构在非均匀流场中的稳定性,首次给出严格的数学证明,其论文在 JAMS  CPAM 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

70—80年代初,陈恕行与谷超豪、陈光宇一起先后承担过我国有关部门下达的超音速绕流气动力计算任务,为我国远程导弹的型号设计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拟线性对称双曲组具特征边界的初边值问题研究方面,陈恕行也取得了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上一些同行著名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华罗庚数学奖简介

华罗庚先生(1910.11.12—1985.6.12)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巨大功绩,激励我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发展,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决定设立华罗庚数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由热心于发展我国数学事业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华罗庚数学奖1992年开始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届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