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同复旦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集体谈话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1

日前,复旦大学第四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诞生。

10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集体谈话。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集体谈话。校团委书记赵强主持。

焦扬寄语同学:思想上严格要求,工作上严格要求,对自己严格要求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对复旦大学第四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她肯定了近一个阶段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并对新一届主席团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严格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青年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要不懈地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两把“金钥匙”,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不断拓展人生奋斗的格局。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政治性作为根本优势、把先进性作为永恒追求、把群众性作为力量源泉,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引领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助力学校建设发展的能力。

二是工作上严格要求,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真正贯穿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增强政治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丰富多彩的活动赋予思想内涵,善于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要增强先进性,服务落实立德树人,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上好“大思政课”、校风学风建设、课外创新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引导广大同学紧跟新时代航船,打深打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石。要增强群众性,深入联系服务同学,善做同学友、不做同学官,当好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使学生组织更加具有影响力、感召力、动员力。

三是对自己严格要求,真正成为强国一代的先锋和表率。按照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挑大梁的要求,坚定信念、树立理想,锤炼品德、端正作风,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实干奋斗、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双肩挑、两肩硬”,珍惜服务干事的机会,不负同学和学校的信任。

焦扬要求各级党团组织,都要真诚关心、全力支持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同时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既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搞好“公转”,又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团结服务青年搞好“自转”,以更加出彩的服务和工作,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大业储能蓄能。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描摹未来发展蓝图

会上,校学生会、研究会主席团成员立足现实需要,结合岗位特点,融合工作经验,一系列精彩发言描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发展蓝图,展现了心有所信、乐于奉献的复旦学子风采。

学生会:传达学生心声,做“强国一代”排头兵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大数据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俨达说,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中,校学生会始终要做“强国一代”的排头兵,始终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先进青年群体,始终是广大同学靠得住的好朋友。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裔宇欣分享了学生会媒体建设工作体会。学生会初步建成了“三微一站一报”的媒体布局,融媒体平台收获学生广泛好评。未来学生会的网络阵地更加主动发声,帮助学校传递信息关怀,解决同学切实需求。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书玥分享了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经验。她说,两级学生会的紧密合作,赋予学生会更强大的组织力量,让思想引领走到同学身边。两级学生会让学生会成为离同学最近的服务者。

学生会枫林校区办公室主任张玥分享了三年学生会工作收获。医学生学业任务繁重,她通过学生工作的锻炼,更好地调节情绪、缓解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并将专业的知识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拓宽自身眼界,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发展前沿领域。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佟为分享了三年学生会工作的收获,他长期参与举办校园大型文体活动,结合学生工作和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努力在校园范围内弘扬红色文化,维护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炳萱分享了两年学生会工作收获。她负责学术文化部门的工作,举办多种学术文化活动,不断成长,今后也将努力学习“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做好表率,发扬好学风。

研究生会:着力价值引领,凝聚广大研究生,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蒋惠雯阐述了未来研究生会的工作重点方向:聚焦价值引领,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深化组织改革,提升组织效能、服务意识、拓展校院两级联动;精准把握群体需求,推进研究生学术、美育、体育体系搭建。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禹潜阐述了未来研究生会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的工作重点:塑造研究生校园文化“引领性”,探索大型校园文体活动新图景;提升研究生社团“规范性”,激发多组织联动发展新能级;创新复旦红色文化“品牌性”,探索融媒宣传新角度。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颖洁阐述了未来研究生会在学术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重点。坚持价值引领,厚植学术信仰;选树导学典型,引领校风学风;培植学术品牌,构建培育体系;拓展两级联动,孵化科研创新。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叶全伟介绍了所负责的研究生会枫林工作委员会工作。他表示,将聚焦跨校区联动这一重点问题,推进枫林校区研究生团学工作有序开展,发挥不同校区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有效促进校区间紧密联动、互动。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于骐恺发言介绍了所负责的权益联络部工作。他表示,将在研代会提案跟踪问效、常态化提案收集与反馈等方面,继续革新,不断满足广大研究生的合理需求。进一步拓展校院两级研会联动,以“活动牵引、校级支撑、院系落地”方式,推进校院合作模式。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