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获批建设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14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布局,科技部近日在去年底公布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基础上,发布了《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依托复旦大学建设的“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批准建设。

主观测场和分观测场

崇明东滩主观测场的长期观测样带

长期观测样带

野外观测通量塔

水质监测浮标

野外气象站

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瞄准海岸带、长江流域及河口湿地三个维度上的需求,致力于从传统的湿地研究站发展为综合性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基地。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总体定位是面向国家和地方发展双重需求,聚焦科学前沿,通过长期科学观测和系统研究,认识自然过程与高强度人类活动共同作用对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为河口湿地保护及修复、河口资源开发等提供理论、技术和政策支撑。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对接“长江大保护”,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促进沿江、沿海地区生态、经济及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结合地方和区域发展需求,为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的地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助力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

科研楼

130亩生态学长期研究大样地

夕阳下的样地

近五年来,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依托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在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有影响力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以及实施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和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战略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基于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果,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实施的“上海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和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20年基础调查

面向未来,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进一步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需要强大的生态科技保障这一迫切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集成等手段,通过10到20年左右的建设,成为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观测和科学研究的数据中心,亚太及西太平洋地区三角洲区域大气、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的野外科学实验基地,我国河口湿地生态修复、灾害预防与健康维持的技术实践示范基地,我国河口湿地生态地学交叉学科群的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基地。

2021年基础调查

2021年基础调查

2021年基础调查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