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7

926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

校党委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焦扬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宁生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实体科研机构正职负责人,机关部处副职干部出席会议。

焦扬:坚决打赢巡视整改硬仗,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担负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政治责任

焦扬强调,巡视整改是一次严肃的政治大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这是做好巡视整改的题眼。全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担负起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政治责任,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焦扬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巡视整改是党中央提出的政治要求、交办的政治任务,没有选择题,全是必答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切实举措,作为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作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管党治校政治责任的有效抓手。

焦扬强调,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折不扣将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学校整改工作总体方案,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落实各项任务、确保工作实效。要从政治上抓整改,做到认识到位、方向坚定,从政治上看待整改、谋划整改、推进整改、检验整改成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正确方向,提振精神状态,坚决落实好政治责任。要从制度上抓整改,做到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并重。要从联动上抓整改,做到以上率下、统筹推进,坚持校级整改与二级整改相联动、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相联动、巡视整改与其它整改相联动,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从质量上抓整改,做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党建思政上台阶,推动“十四五”开新局,推动深化改革破坚冰,推动服务师生见实效。

焦扬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巡视整改的强大合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齐心协力,把“多股绳”汇成“一股劲”,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学校每项整改任务都有主责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二级单位也要把整改任务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牵头抓总,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项项压实、任务条条落地。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人人有责”意识,确保方向正确、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主动靠前、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把握节奏方法。要倒排工期、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每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做到见人见事见结果。要坚持积极稳妥,注重方式方法。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闯关”心态,防止“烂尾”“回潮”现象,把整改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

四是加强整改监督。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与干部日常监督选用、年度述职考核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用好问责利器。

国庆将至,焦扬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斗争精神,把巡视整改的要求贯穿融入日常工作,守牢防疫底线、守住政治红线、守好安全防线,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许宁生:以巡视整改扎实成效,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最坚强的引领保障

许宁生指出,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由校党委全面负责,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抽调专门力量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方案严格落实落地,校党委建立巡视整改工作调度机制、统一运转机制、对接沟通机制、协作联动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

许宁生强调,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传达。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和各项任务要求、及时传达,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细化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整改的政治性、时效性、系统性,对照整改工作清单,细化举措、明确进度、完成时间、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员参与整改的意识。对于敷衍整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许宁生指出,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以巡视整改扎实成效,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最坚强的引领和保障。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