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讲解员为新生讲解“印记初心”

作者:冯俊婷、钟佳琳、汪祯仪摄影:庄培明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9-22

“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目前正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志和堂展出。

开学季,复旦校园迎来了2021级新生,他们进校的必修课之一就是参观此次展览。印记初心,代代传承,来自各院系的本科生讲解员们将为新生提供讲解,该项服务将一直持续至107日。

讲解员们担使命:在讲解中“印记初心”

讲解员们都是来自各院系的本科生。他们沿着百年党史的时间脉络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娓娓道来,为新生们认真介绍不同的印材和篆刻家们,艺术与党史的结合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每一次讲解参观开始,讲解员谢雨桐都会有条不紊地把同学们组织好,按照展览的四个部分,带大家一一走过每个时空,并不时在展柜前驻足停留,着重介绍几枚重要的、有特色的印章,引起参观新生的热烈反响。其中有一枚“籼型杂交水稻”章,她每次向同学们介绍它的时候,总是思绪万千:这枚印章让她想到袁隆平老先生,进而延伸到了钟扬教授身上——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枚普通的印章,更体现出一脉相承的科学精神。

谢雨桐是来自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望道班学生,望道班以老校长陈望道的名字命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的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对她这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来说,此次展览的知识已经熟稔在心,但是对于前来参观的自然科学试验班、临床五年制等专业的大一新生来说是全新的。“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努力,为新生讲解进入大学的第一场展览很有价值!”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讲解这个展览更加激发了她对专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价值所在”,一场讲解接近尾声,谢雨桐总是用这样一句祝福作结,“能以学姐的身份,为他们送上祝福,这很有意义!”

为了这次讲解任务,讲解员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也收获了不少感动。同样来自望道班的朱可涵在正式“上岗”前,特意学习了阴刻阳刻等篆刻基础知识。她说,看到新生们认真听讲,时不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听到一句“学姐辛苦了”,那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来自管理学院的讲解员陆子宽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背诵展览讲解稿,最终熟悉了讲解流程。但最终当他站在展览开幕式的台上,为复旦附中的中学生们介绍了复旦师生共同创作的大型紫砂印“共产党宣言”,讲述着陈望道老校长的“真理的味道”的故事,看到专注听讲的同学们时,那个深受感动的瞬间也是他难以忘怀的。

“想学习党史并把它讲给更多人听”,这是陆子宽、也是所有学生讲解员们共同的心声;在这个过程中,以朱可涵为代表的讲解员们还积累了讲好故事的“小秘诀”:随时提问,增加同学的互动参与感。这次的展览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创新,参观者们在鉴赏艺术的同时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党史,这激励着大家不断拓展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普及各个专业的同学,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新生参观感悟多:在参观中“延续星火”

此次“印记初心”篆刻作品展集体参观活动面向所有院系新生,持续时间长达5周,是新同学进入复旦后又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新生群体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感受到了深植于复旦的红色基因”是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覃芃博的第一感受。拥有许多优秀校友前辈让他倍感骄傲,也激励着他“在未来四年认真学习,把小我融入大我,为祖国为民族做出贡献”。“方方印记,铭刻着千古风华;拳拳初心,澎湃着万里江山”, 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小为展后写下了这段文字,是许多人共同的感想。红色的篆刻章宛如是一代代爱国人的拳拳热血,娓娓道来那段被历史尘封的往事。这次活动不仅让新生们了解了篆刻这门历史悠久的艺术,而且对于党史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全面。

“大众”一词则是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安琪眼中,这场展览的关键词:从1.5岁的智能机器人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从机械工作人员到专业的篆刻艺术家,无不以雕刻来铭记初心、传承使命,将万千追忆与自豪融入一篆一刻、一笔一画中,为党的华诞献礼。

篆刻是文人雅士的“小众欣赏”,更是传承汉字文化的“大众艺术”。当3D打印、电脑设计、IPAD篆刻、机器刻制遇上传统篆刻,石材、陶瓷、木材等传统用材与亚克力、水晶、高铝耐火砖新材料碰撞出艺术的火花,一枚枚“红色”印章精粹而出。基础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俊霖在展览中面对各种主题、形式、载体的印章篆刻,发出感叹:“一大会址的石库门,抗战胜利的纪念碑,初探火星的月球车,都融入到小小的印章中,展现着党的百年风华,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灼灼初心,砥砺着复旦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要感谢讲解员们,正是他们生动有趣的讲解,让我们沉浸在了共产党百年红色沧桑的历史当中”2021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吴方玥特意提到了讲解员们的辛苦付出。老生为新生们讲党史、话新语、送祝福,正是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在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复旦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星火成炬。

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共展出300余件篆刻作品,其中49枚复旦校史主题印章由复旦师生亲自创作设计。展览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四个部分展开,以印章的形式与篆刻艺术的方法回顾展示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所展作品材料各异、风格多变、造型多样。

在有着116年悠久历史的复旦大学,篆刻艺术教育有着深厚的学科底蕴和人文土壤。此次展览旨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史题材篆刻艺术作品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参观者能在欣赏篆刻艺术的同时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接受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党性教育。

展柜中的篆刻作品“印记初心”,复旦人也在用实际行动“延续星火”。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