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站着讲完主题报告:坚定信仰,严以律己,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作者:摄影: 视频:央视新闻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7-30

“坐着讲吧。”

“不,我站着,站着讲,必须要站着。”

伴随着全场的热烈掌声,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登上了讲台,向所有人讲述他的故事和体会,讲述他的坚定的信仰。

7月24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举行。

吴天一作《坚定信仰,严以律己,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作《立志千秋伟业,迈向伟大复兴》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有来自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的70余位院士参会,未到现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复旦大学等7所高校近千名师生同步收看了报告会的直播。

86岁吴天一站着讲完主题报告

吴天一的主题报告,从他自己的故事说起。

1949年10月1日,吴天一正式宣誓成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团员。1956年,他以优异成绩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本要被分配到研究单位,但在个人强烈的要求下,组织批准吴天一在志愿军平壤中心医院工作,“在朝鲜待的两年,我看见了志愿军不怕牺牲,看见他们经受血和肉的洗礼”。吴天一凭借所学,在前线发现烈性传染病,上报志愿军总,采取紧急隔离防护措施,预防了疾病的流行。

“一个选择,走了一生。”

1958年,吴天一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平壤中心医院全体撤到祖国青海,开始了在青藏高原工作的日子。当时,大量河南、山东青年计划移居青海,但由于高原病的高发生率,迁移工作均告失败。“要在高原进行经济开发、国防建设,必须要解决人的低氧适应问题”,吴天一回忆起初到青海的考察工作说道。1978年科学的春天来了,吴天一与几位同道向省委建议,创建我国第一个高原医学研究所,从此步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

作为临床医生,吴天一对高原病进行了临床总结,并在国内首先报道了多种高原病。多年后,父母年迈要他到美国团聚,美国高原医学科研机构科罗拉多(Colorado)大学心肺血管(CVP)研究所所长J.T.Reeves教授多次邀请他去该所工作,但他却说“青藏高原是我生命的根,青藏高原是我事业的根”!

从1956年到1981年,吴天一曾递交了8次入党申请书,“我四九年就加入了青年团,我的信念是做一个共产党的坚定分子,要做一个共产党员”。经过26年的考验,吴天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青藏高原的极端环境下,50年中,吴天一经历了6次车祸、2次致命伤、14处骨折;两次骑马渡河运送病患险被冲走;两眼白内障,玻璃体出血;参与低压试验,鼓膜多次被击穿;心脏加装起搏器……“这一些艰险都没能动摇我的意志,党员始终要奋战在第一线。”吴天一坚定地说。

吴天一作为高原医学顾问和青藏铁路高原生理专家组组长参与了世界最高海拔铁路——青藏铁路的建设。项目建设中大量的人群,极高的海拔,大强度的劳动是对高原医学的巨大挑战。五年,吴天一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施工点指导30次,日夜监控,提出建立高原制氧站等防治急性高原病的措施。在国际上他第一次提出高原脑水肿的最早诊断高源ARDS、MODS的诊断标准;第一次系统提出14中级并进入高远的适应症及禁忌症;第一次观察到慢性间歇性低氧有利于“高原习服”。五年,14万筑路大军无一因高原病死亡,被誉为“高原医学史上的奇迹”。

2010年,青海玉树遭遇里氏7.1级地震。74岁的吴天一日夜奋战在救灾一线,“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要赶到现场去,因为我搞高原医学。”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在海拔3700米到4200米之间,饱受高原反应甚至是高原病的困扰,吴天一则往返奔波于各大救援点,指导并参与高原肺水肿病人的抢救,辗转各医疗队讲解高原病防治救援知识,尽全力拯救群众生命、保障人民健康。

吴天一院士最后强调,我们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虽然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仍要响应党和总书记的号召,八十再出征,在新的征程上为人民立下新功。”

吴天一院士作专题报告

随后,李晓红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李晓红院长寄语全体院士,要做忠诚坚定跟党走的忠士,要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要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要做捍卫院士队伍纯洁性的卫士。

李晓红院长做专题报告

复旦分会场师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报告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举行,并在七所高校设分会场。在复旦分会场,近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吴天一院士和李晓红院长的报告。

复旦大学分会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佟为:

从热血青年到八旬老人,吴院士一生都奋战在青藏高原,与缺氧打交道。他的献身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在未来,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将全程参与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我们都要像吴老的奉献精神学习,用自身的行动回应时代的召唤,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梁栋:

吴老年轻时就对党怀着坦诚的心、火热的爱,他没有做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而是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科学事业的根扎在了青藏高原上,通过毕生的无私奉献、奋力拼搏,最终向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要不负领袖重托,以吴老为学习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硕士生 冯栋:

吴老先生以八十高龄,为我们讲述了他的一生是如何听党指挥,为党工作,娓娓道来,情真意切。他扎根青藏高原,治病救人,科研报国,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与光辉表彰。我们应当学习吴先生的崇高事迹,学习不畏艰险的工作精神、信仰坚定的政治精神、苏武牧羊的坚守精神,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0级硕士生 柳珏玺:

“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教授为我们作了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他扎根高原从医50多年,默默守护着青藏高原的万千生命,为我国的高原军事医学做出了有效的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准备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人。

经济学院 2020级研究生 赵德明:

吴天一院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年轻时主动申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毕业后扎根高原,一个选择,走了一生。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正如吴天一院士报告中所提到的,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我们青年人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施靓艳:

听到吴院士描述他所经历的艰险和苦难,声明中共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时,我感受到无言的宏大与感动。吴院士说,青藏高原是他科学事业的根,是生命的根。我想,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科学发展,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员都肩负压力与重任,为中国命运和发展尽心尽力。这些中共党员也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

制图:实习编辑:邱盛鑫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