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践行为人群服务初心!袁正宏一行赴疆看望慰问附属医院援疆医疗队员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援疆工作,719日至21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一行赴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看望慰问援疆医疗队员及新疆校友会代表。同时,袁正宏一行还拜访慰问了上海驻新疆办事处与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

袁正宏书记一行在乌鲁木齐机场与援疆医疗队员及校友代表合影

袁正宏书记一行参观慰问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

早在1955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前身上海第一医学院就按照国家要求,派出11人的团队参与新疆医学院筹建创办。此后,上医又陆续派出多批教师和医生参与新疆医学院建设。1997年起,按照中央和有关部委、上海市的部署要求,学校开展系统性援疆工作,24年来累计派出了援疆干部和医疗队员200余人次,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十余个单位建设发展。在长期的对口援建中,复旦上医援疆医疗队员们积极践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初心使命,通过一线诊疗、下乡义诊、志愿服务等形式为新疆人民灭除病苦,帮助对口援建单位填补了不少领域的空白,带动了学科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不仅持续提升“输血”质量,还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强化“造血”力量,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袁正宏书记一行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参加援疆干部座谈会

721日,袁正宏一行来到新疆喀什看望慰问援疆医生并在喀什二院召开了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

会上,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周斌介绍了医院“十四五”规划及未来在复旦上医等上海高校继续支持下的发展思路。喀什二院党委书记唐献江、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都对学校援派医生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复旦上医及各附属医院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座谈交流中,援疆医疗队员纷纷表示,“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服务基层,要发挥自身所长在服务人民群众中让爱心和关怀不断传递。”

袁正宏指出,近年来喀什地区繁荣稳定,喀什人民安居乐业。在此基础上,在沪喀两地共同努力下、在全院医护员工的辛勤付出下,喀什二院“十三五”期间,由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跻身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行列,在医教研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喀什地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承担了很多艰巨任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

袁正宏强调,在上海等多地共同支持下,在一代代援疆医疗队的无私奉献下,逐渐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不出地区”的医疗健康目标,为人民健康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喀什二院的沟通合作,发挥好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交叉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整体优势,在落实好原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施援疆新路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附属医院多个国家级医学中心的辐射作用,借鉴附属医院参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运用附属医院在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智慧化医院建设等创新领域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喀什二院等医疗机构服务当地百姓健康的能力与水平,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袁正宏书记一行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与医护人员及援疆医疗队员合影

袁正宏书记一行在援疆医疗队员驻地慰问

会后,袁正宏一行前往援疆医疗队员驻地参观,在关心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的同时,鼓励他们要在医疗工作中,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把促进民族团结融入援疆医疗实践;充分展现附属医院医生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让援疆经历成为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喀什地区矮小症及性早熟诊疗中心揭牌仪式

参与此次赴疆看望慰问的还有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党政领导及医学组织部、医学党政办、医院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此外,在复旦上医和附属儿科医院的共同支持下,喀什地区矮小症及性早熟诊疗中心于21日揭牌成立。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