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分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常务理事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7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分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常务理事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论坛总结讲话。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主持论坛开幕式。

许征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许征指出,复旦大学在116年的建校历史中有着光荣的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统,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根植下了复旦大学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近年来,复旦大学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展现新面貌,“两大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果,思政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复旦大学将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同与会专家学者深化交流合作,不断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致辞

辛向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复旦大学举办,正当其时也正当其地。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对于深刻领会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感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吹响了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许多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需要学术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合作、促进交流,共同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的九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主持主旨报告

辛向阳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变了中国什么》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深刻改变了一段时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一些领域被边缘化的状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刻改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度受到质疑的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深刻改变了过去中国经济粗放式发展的特征,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推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平视这个世界;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发展的面貌,推动中国人民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主旨报告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在题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观》的主旨报告中指出,观察和思考中国发展,需要世界性的视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观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提供借鉴:一是人类作为世界历史的主体,对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负有责任,即不仅要解释世界更要改变世界;二是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最终指向实现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三是世界历史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一规律体现为共产主义必然胜利。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的主旨报告以《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为题。他指出,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要坚持理论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这不仅是一个历史结论,也是现实需要。坚持文化领导权,要坚持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相结合、现实需要和历史反思相结合、理论建设与理论发展相结合、探索实质和整体把握相结合等四个方面的方法论原则。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作主旨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在《把握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化变局为大局的主动权》的主旨报告中从毛泽东同志《论人民民主专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切入,指出善于观察大势、把握规律和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要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二是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三是要善于在转折中抓住机遇,勇于化变局为大局。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作主旨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以《在开拓创新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介绍了关于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意义重大。在新时代做到“两个结合”,必须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原创成果,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研究其对发展中国家和全人类发展的伟大意义,必须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作主旨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在《从三个维度进一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不变。这个“不变”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在百年奋斗历史坐标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认识到我们党在每个阶段性的历史任务不断发生变化,但初心使命始终不变;二是面对“两个大局”这一时空变革中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三是在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作主旨报告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的报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重特征》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重特征”进行了阐释:一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有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探索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成果、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紧密结合、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的特征;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对超越既有现代化理论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杨静主持交流发言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杨静主持交流发言环节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永胜、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爱军、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巍,分别围绕“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哲学底蕴”“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及其实践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浅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文明型政党的理论升华和发展创新”“意识形态话语研究的方法思考”“思想建设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精神谱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辛向阳在论坛总结时指出,与会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内容精彩、视角多元、思考深刻,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7月10日下午召开了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常务理事会。会上,辛向阳和林建华分别主持了“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专家评审会和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有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分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常务理事会合影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