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复旦大学劳模事迹报告会暨妇女先进表彰大会举行

作者:李斯嘉、赵怡宁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 来源:校工会、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9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勇毅前行,78日,“劳模精神薪火传 匠心建功新时代——复旦大学劳模事迹报告会暨妇女先进表彰大会”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等校党政领导,各院系、各部处、各单位、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工会委员、校妇委会委员,各院系、各单位、各附属医院工会主席、妇女干部,先进女性集体及个人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周亚明主持。

焦扬:要在全校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得“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葛均波院士、陈贞护士长,向获得“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张卫、钟鸣、马昕等13位同志,向获得“2020年上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3个集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肺炎救治医护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表示祝贺。

“正是因为有了大家,复旦发展才能欣欣向荣。荣誉属于你们,复旦师生感谢你们!”焦扬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受表彰的劳模先进、妇女先进以及各工作条线的先进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担当、不懈的奋斗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展现了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

焦扬强调,先进典型都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校要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每一位复旦人的主人翁精神,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奋勇迈进。要人人学习先进,弘扬崇高精神,做到“心有所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人人争当先进,以今天的先进为榜样、以明天的先进为目标,以实干书写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以奋斗主动作出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新贡献;要人人赶超先进,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弘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精神,拿出比学赶超、追求卓越的劲头,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完善复旦荣誉体系,讲好榜样故事、弘扬崇高精神,推动更多先进竞相涌现。

表彰妇女先进:她们是复旦女性的优秀代表

会上,尹冬梅宣读《获2019-2020年度全国、上海市、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集体、个人名单》。焦扬与获得全国、上海市、上海市教育系统及卫生健康系统奖项的先进集体及个人合影,尹冬梅为学校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颁发奖牌和证书。

焦扬上台与全国、上海市、上海市教育系统及卫生健康系统妇女先进奖项获奖者合影

尹冬梅宣读获奖名单并为学校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颁发奖牌和证书

周亚明主持会议

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代表吴燕华先后发言。

华克勤表示,行医的幸福在于被需要,医生的价值在于被信赖,患者让她在“以生命相托”的信任中成长,在“被需要”的存在感中成就自身的价值。她说,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医生的每一次突破与创新都离不开病人的支持与信任,作为医生,不仅要会治病,更要会医心,传播和传承医者的爱与温暖、责任与奉献。她表示,将以这次表彰为契机,再接再厉,用不断精进的医疗技术弥补医疗的局限性,坚守医者初心,去实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人文精神。

吴燕华表示,实验教学是生物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生命科学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实验技术的操作。作为首批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复旦大学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得益于谈家桢、刘祖洞、乔守怡等老一批大先生们的毕生奉献,在这个优秀的教学团队里成长,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教学传统,是每一位教师心中的幸福源泉。她表示,团队成员始终为实验教师职业感到骄傲,未来,他们将不忘初心,做一颗新时代的螺丝钉,努力建功新时代。 

报告劳模事迹:他们是复旦人的学习榜样

会上,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围绕本职工作作劳模事迹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崔涵冰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据悉,本次劳模事迹报告会也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系列活动的第15场。

“我带领团队做了一些创新,克服了一些困难,这不是我本人的成功,而是团队的成功,荣誉是大家的,是昨天的。”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先后转化科技成果十余项,累计创造价值数十亿,拯救患者数以万计;在冠状动脉(冠脉)疾病诊疗领域,尤其是冠心病发病机制、冠脉疾病腔内影像诊断、冠脉介入治疗策略创新、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报告中,他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恩师和团队的衷心感谢,以生动的故事讲述了成长经历,援引鲜活的历史故事传达了求学和治学态度,用深入浅出的案例揭示了育人方法,并对青年学子表达了殷切期望。他说,自己如今取得的成果,得益于老师的严格要求及表扬鼓励,希望“学生努力超越我,就像我努力超越我的老师一样,否则就没有科技的发展,也没有人类的进步”。

张卫在报告中介绍了从事集成电路研究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分享了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瞄准产业重大需求进行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新型材料的集成技术,为国内先进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发挥复旦大学在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速科研赋能产业,把最新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作为一名教师,他秉承我国第一代集成电路领路人谢希德等前辈的报国情怀,鼓励青年勇担报国使命,致力于培养一批核心技术的开拓者、交叉领域的探索者和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军者。他表示,面向未来,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组织重托,做好科研和育人工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崔涵冰表示,劳模精神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文化的延续,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强大的教育塑造价值,有益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坚定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探索如何将身边的劳模事迹、劳模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课堂,更要在学习劳模事迹、劳模精神的过程中做先行者,通过先学、学深,在教学实践中讲活、讲好,努力在学习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讲好思政课,引导更多的复旦学子有志有梦、有守有为。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