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主题光影秀幕后:复旦团队用灯光讲好百年大党、光荣之城的故事

作者:吕京笏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6

用灯光描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灯光讲好上海这座初心之地、光荣之城的故事。

建党百年之际,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所长袁樵,带领团队用灯光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特别的礼物。浦江两岸,“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漫卷万里河山,流溢百年征途。

随着江畔的万国建筑群按照建成年代的顺序渐次亮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云穿越时空,际会于此。中共一大、新中国成立、原子弹爆炸成功、香港回归、世博会、消除绝对贫困……从救亡图存到复兴逐梦,从筚路蓝缕到国富民强,一幕又一幕历史篇章组成光影的诗篇。历史与现实叠影,厚重与时尚交融,壮阔与浪漫共舞。

在新时代的人民城市,为人民献上一场精美绝伦的主题光影秀。背后,有袁樵团队数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用复旦“硬科技”为城市“软实力”加码。

多学科支撑科技之“光”

“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世界会客厅商通四海、人聚万邦,人民城市绚丽多姿、活力四射,大国大城形象更富感召力、更有亲和力、更具全球吸引力。”622日,主题光影秀亮相的同一天,十一届上海市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其中的一条目标与本次主题光影秀深刻契合。

袁樵也常常提到“软实力”这个词,他认为上海是一座魅力十足、包容十分的城市,媒体立面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灯光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灵魂。“希望有一天,可以用灯光让‘上海腔调’成为一个形容词。”

“软实力”离不开“硬科技”,这场令观众叹为观止的惊艳背后是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光芒。

整体高度20.21米,宽度30米,自重50吨,通过设置带有IC芯片的LED光源,采用DMX512联动控制技术,实现整体发光、亮度明暗渐变和光芒闪烁的灯光艺术效果……这是袁樵团队为此次主题光影秀设计的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位于浦东美术馆前,为国内首创。  

这一灯光艺术标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为标准,自落成以来,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打卡、合影,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掀起了一股充满正能量的红色热潮。而在标识下方,5台激光光束灯可达到16万流明的超高亮度,实现世界第一的光通量。色彩绚丽的灯光营造了两岸喜庆、热烈的氛围。震撼的效果中,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热泪盈眶,她一次又一次地感叹道:“我们的国家强大了,那些苦日子熬过来了。”

灯光照明是一门复杂的学问,除了设计、技术等层面外,也离不开历史文化、城市规划、环境管理、旅游管理等方面的统筹。在复旦这所综合性大学的沃土之上,袁樵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各学科的养分。

主题光影秀调试期间,袁樵(左一)和市容局工作人员

“此次主题光影秀的完美呈现,与学校和院系的支持密切相关。”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高度重视多学科交叉,环境管理与规划学科组一直从城市环境政策、环境协调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角度为提升上海城市夜景出谋划策,袁樵也常常向他们请教。而他所在的团队,要在照明设计、特效制作、动画制作、视频创作等各方面工作中,其中主力大都来自或毕业于复旦。

与时代同行之“光”

2008年奥运中心区灯具顾问及系列灯具设计,2014年上海世博会地区夜景照明规划,2015年港珠澳大桥澳门口岸室内外照明设计,2019年成都天府机场室内照明设计,2021年世界会客厅室内外光学顾问……许多重大节点,都留下过袁樵团队的足迹,用灯光的诗篇,记录着中国的发展。 

在浦江两岸,袁樵团队负责过第一届到第三届进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两江四岸夜市开灯仪式等多次大型主题光影秀的设计和规划。自2016年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配合有关管理部门主持《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袁樵负责了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总体方案的设计和协调管控工作后,他就更感责任重大,时间不够用了。

谈起本次主题光影秀,袁樵认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全球景观照明的启航之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一场有气度又有温度的主题光影秀应当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我也十分荣幸通过这样一种艺术形式,把百年大党和光荣之城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红色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从去年开始,袁樵团队就开始酝酿这场主题光影秀,一年多的时间里,16次易稿,期间有政府和企业代表、党史专家、照明和舞美专家、音乐人等数百人参与,而正式展演的保障人员多达上万人。

一场主题光影秀少不了好音乐。为了紧扣建党100周年这个大主题,兼具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袁樵与团队讨论后决定,选取《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不同历史时期诞生的经典、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为基础,并邀请了青年音乐家罗威进行现代化的改编、融合、创作,为本次主题光影秀“量身定制”了乐曲《流淌的辉煌》,雄浑壮阔、意蕴隽永。这次主题光影秀还特别增加了游船参与,来自4个码头的6艘游船在不同时间出发,汇集到南京东路外滩的黄浦江江面上,参与光影秀展演,丰富黄浦江的画面。为了顺利演出,袁樵已经数不清对于游船出场时间、位置、船与船之间的距离、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等方面做出过多少次的计算与演练。

团队成员臧鹏在工作船上测试建筑亮度,以便及时调整

对于一场主题光影秀来说,灯的调试是关键。此次参与展演的楼宇有300多幢,在调试过程中,创作团队一幢接一幢,一帧接一帧的去调整,力求以最完美的效果呈现在观众们面前。“因为只能在晚上调试,所以团队度过的不眠之夜也已数不清了。”

用袁樵的话说,办一场主题光影秀,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但他与团队始终认为,这一切努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中国共产党这100年的波澜壮阔,值得用更多样、更绚丽的方式,走进更多人心中。

传承信仰、服务人民之“光”

让灯光可阅读,是袁樵一直以来的追求。这场主题光影秀,对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来说,是任务、是责任,更是使命。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但初心历久弥坚,精神生生不息,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历史应该且必须被铭记,并且可以用青春多彩的方式,讲述沧海桑田的故事。”在设计灯光时,袁樵认为要坚持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于是,观众们看到,外滩上空无人机编队,一次次呈现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的各种光影图案,石库门、天安门、党徽;看到以300多座建筑楼宇、夜空为画卷,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看到两岸大屏以文字、图案和动态画面,持续呈现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用辉煌的灯光,讲壮阔的历史,用最“炫”的方式,呈现最厚重的故事,观众的每一声惊叹,都是对这堂历史课、初心课的反馈。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主题光影秀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袁樵说,这里的以人为本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让老百姓看得到,也让老百姓看得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灯光的设计方面,袁樵与团队始终以观众的视角进行评价——这样设计的话观众观看效果是否好?如何让更多观众看到?怎样的呈现方式是观众更喜欢的?

为了拉直这些问号,主创团队不仅把灯光、无人机等都安排在了最适宜观众观看的位置,还充分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实现光影变化与背景音乐的效果同步传输,不仅在浦江两岸,连江面游船上的游客,都能同步听到音乐。此外,为了让灯光不刺眼、不造成光污染,团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与调试,并且充分考虑到了附近建筑窗户的内透型;为了与观众们的立场更加贴近,团队在彩排时常常对观众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想法与期待,并据此不断完善方案。“不同角度有不同角度的美感,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让大家在每个角度都能欣赏到这场光影秀。”

在演出现场,有一家人引起了团队的关注。祖孙三代一起来看主题光影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孙子,他们经历过不同的年代,但当音乐响起,百年间的一幕幕在绚丽灯光中浮现,他们同样入迷,同样热烈盈眶。“在那一刻,时空似乎真的可以穿梭,也让我们相信,有些精神真的不会变老。”袁樵说。

这就是初心的传递、信仰的接力,也是袁樵希望团队的“作品”能达到的效果。“灯光可以生长,历史也可以生长,然后在更多人心中扎根。”

(图源:上海发布、受访者供图)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李怡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