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一行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3

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在地。

100年前,一群新青年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照耀下,怀抱着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理想,在这里相约建党,成为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的历史从中共一大开启,一大会址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党的根脉所在。

昨天,党中央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2日,在百年大党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天,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出席活动。大家齐聚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启航之地,接受初心教育、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接受初心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焦扬主持研讨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响应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号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着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向着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不懈奋斗。

薛峰作主题分享,许宁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副校长张志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作重点发言。

焦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焦扬表示,作为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负责人的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了党的百年华诞的伟大历史时刻,感慨万千、无比震撼!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受鼓舞!

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主题和伟大成就,提炼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宝贵经验,并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奋斗新征程的伟大号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洞察历史、立足时代、把握未来,继往开来、视野宏阔、催人奋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华民族达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立志千秋伟业、不懈奋斗的总动员令。

焦扬强调,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既要认真读原文、悟原理,也要结合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材料开展学习;要干部带头学、丰富形式学,继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激发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精气;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发挥复旦共产党员在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入研究学、广泛阐释学,把总书记的新理论、新观点加以理论阐释、广泛宣传,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读本、进头脑。

许宁生: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培养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

许宁生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坚守初心使命,不懈努力奋斗,培养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守护者、建设者。

围绕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勇担时代使命,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上,在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原始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在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建设健康中国上,在推动融合创新,探索科学前沿上,争做时代先锋,勇挑任务重担;要矢志拼搏奋斗,勇做攻坚克难的“开路人”,发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敢闯无人区,勇攀科学高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担负起复旦人更大的责任;要不负人民期待,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努力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服务、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学校“四为”服务能力。

薛峰:期待与复旦共同构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平台,作为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行动

薛峰在主题分享中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如何继承和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如何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是红色展馆和高等学府的共同重要任务。他表示,通过战略合作,希望与复旦大学共同构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平台,引入双方乃至全国重要专家的研究成果,作为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行动。中共一大纪念馆将集全馆之力,集全馆学者智慧,把对精神之源的阐述和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作为后一时期的使命和任务,并期待与复旦大学理论专家以及实践工作者强强联手,共同做出具有历史意义的研究成果。

重点发言: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金力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依靠这32字,广大党员们在战争时期前赴后继、在和平时期任劳任怨,共同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党史;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强调了使命和责任。他说,在第二个百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作为教育者,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志勇表示,要铭记伟大历史,书写伟大篇章;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精神力量;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实现广大师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依靠师生群众,着力解决好学校改革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通过打造一流校园、提供一流服务,着力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广大青年在复旦校园里经历出彩人生、实现青春梦想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金海燕表示,总书记用精炼的语言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伟大成就。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认识到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第一个复旦”是全体复旦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贡献,更是全体班子成员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深刻把握“九个必须”中的第九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保护师生的正当权益,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成员,部分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研讨。

开展战略合作:双方签署协议,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签约仪式上,在焦扬、许宁生、潘敏、薛峰的见证下,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周峥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将以今天的签约为契机,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强化党建联建共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历史场景、革命情景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深化理论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复旦的学科人才优势和纪念馆的平台品牌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创新和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细化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与一大纪念馆深层次合作交流;实化红色资源共享,携手服务上海的红色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培铸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作出新贡献。

薛峰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馆校联手发挥红色文化、红色场馆育人作用,加强主题教育与党建共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红色文化共享,将推动双方合作将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他期待,双方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增进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携手搭建多样性合作交流平合,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塑造和涵养作用,共同培养好《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据介绍,复旦大学和中共一大有着深厚历史渊源。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党员58名,复旦大学就有2名。一位是青年教员、后来成为复旦校长的陈望道,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另一位是国文部教授邵力子,他敲响上海学生响应“五四”运动的第一钟,积极参与筹备中共一大召开的相关工作。复旦大学和中共一大会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早期革命活动,都为党的创建作出了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开拓发展”的原则,在加强主题教育与党建共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红色文化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传播党史文化、凝聚民心共识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有近百廿年历史的复旦大学在厚植红色基因、创新理论成果、集聚理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增进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携手搭建多样性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党史学习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塑造和涵养作用,共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校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体验情景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为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去年11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一大会址纪念馆修缮改造工程。今年6月3日,一大纪念馆以崭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初心使命、精神力量,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