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照亮办学底色,使命书写奋进之笔!复旦大学以一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复旦大学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展开复旦大学的发展年轮,百年来,与党同向、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深深铭刻又赓续不辍。

新时代的画卷铺开,复旦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推动“双一流”建设。

“三线联动、一线贯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底色更鲜亮

如何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优势?如何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

复旦大学创新构建“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激活党支部建设“生命线”,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学校党委始终把创新探索写在高质量党建的生动实践中。

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新支部设置机制、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平台支撑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一个工程、五大机制”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激发基层支部生机活力。目前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的比例达到100%。

而“强基”“聚力”“创新”“引领”四大行动更推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向巩固成效、提升质量、构建品牌、彰显价值的更高目标迈进。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通过“每周一个院系接力、每天一个支部展示”的方式在365天中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发挥全国和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先后有2个院系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新党组织机制设置,成立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群体中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施党员发展“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和“四看”工作法,推动教师党员、高知识群体党员发展工作。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复旦党建品牌和典型经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践行初心使命的步伐更坚定

新时代,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字字千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是不变的指引。

2018年9月,复旦入选全国首批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实施“三线联动”党建育人、“六度空间”协同育人、“五维育德”思政育人三大工程,系统推进第一阶段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书院立德修身、强师行动4大行动计划,压茬推进第二阶段研究生思政教育、实践育人、网络育人、育人评价体系4大行动计划,激发全员育人主体活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育人全过程,全方位覆盖育人空间场域,构建“三全六度十育人”工作格局。

在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校党委启动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建设系列红色文化精品,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地标,开展系列红色文化学术活动,打造望道研究的思想高地、理论高地和育人高地,引领师生筑牢信仰基础;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在持续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基础上,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工程”,把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以党建领航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全面发展和思政体系建设。

从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至今一年以来,队伍人数从30位增长为64位,接待参观者2.4万人次,开展讲解700多场,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各界参观者近7.5万人次……一系列数字见证着这支的成长,也赓续复旦百年的红色基因。如今队伍正从“三个一”着力,一个队员带动一个群体,一系列产品碰撞一团火花,一支“星火”队竖起一面旗帜,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第一个复旦” 逐梦一流的力量更强劲

116岁的复旦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如今正努力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总动员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校党委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定位,重点推动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的新体制。

以一流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提速升级。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门类竞速发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A类学科23个,14个学科纳入上海高峰学科建设。实施完成《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试行拔尖学生本博贯通招生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制定实施“博英计划”“卓博计划”。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体系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带动哲学社会科学集成化、体系化建设。以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围绕重大前沿问题,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建设。2018年以来,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在《细胞》《自然》《科学》《新英格兰医学》《柳叶刀》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9篇。

以一流党建引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瞄准“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拓展与国家部委、区域、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主动对接上海新的三项重大任务,大力推进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集成攻关平台获批建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以赴帮助云南省永平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先后选派13批次511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前线,2家附属医院作为市级定点医院,承担全市确诊患者救治任务,9名个人和2个集体获得全国抗疫先进表彰。

“党员先上” 新时代复旦党员的标识更鲜明

去年1月,在抗疫之初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率先喊出“共产党员先上”,成为全国党支部书记守初心、担使命的一面旗帜,“党员先上”也成为新时代复旦党员的鲜明标识。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钟扬播种未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书案到讲台,陈尚君以现代科学方法做传统文献重构,展示中华文化最辉煌瑰宝的流传变化;从0到1,赵东元勇闯科研“无人区”,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功能介孔有机高分子材料;从新器件到新工艺,张卫带领团队用“中国心”创造“中国芯”,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从抗击SARS前线到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科研一线,闻玉梅一生致力于研究病毒持续感染机制与对策,坚信党和国家需要什么,作为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做什么;从上海到武汉,钟鸣留下逆行背影,把防控的责任抗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复旦大学2.08万名党员汇成引领全校踏浪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潜心科研、守正创新,服务人群、大爱无疆……复旦党员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将责任抗在肩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已在复旦人心中深深铭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复旦人奋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我们将始终坚持和发扬‘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大学最大优势,心怀‘国之大者’。”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以新的不凡业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为党的千秋伟业奋力书写复旦人新的壮丽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