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热议“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内各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复旦大学师生通过直播收看颁授仪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深感动容,深受鼓舞。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十九大代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卢丽安:

虽然是隔着荧屏观礼,仍然能感受到人民大会堂颁授仪式现场的隆重和庄严。今年党中央将首次开展“七一勋章”评奖颁授,这是党内最高荣誉,强调了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感念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为国、为人民艰苦卓绝、拼搏奉献的无私精神,感念坚守在各行各业、默默值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精神的无名英雄。向英雄们致敬!

哲学学院副教授 陈伟:

当从电视上看到“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时,心潮澎湃,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一位位榜样走上来,他们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他们是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者的代表。人民教师张桂梅作为发言代表。以往每次读到她的事迹,就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无私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把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行动中,是当之无愧的“七一勋章”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今天,我们见证了坚定的信念和至深的情感,非常激动,深受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拼搏奉献,坚持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杨蓉蓉:

在建党百年之际,2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共产党员被授予“七一勋章”。他们是党员中的楷模,在自己的岗位上树起了丰碑。细细听完他们的获奖事迹,我从心底里感动,其实,他们就是一名名普通的党员,但却在岗位上拼尽全力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见贤思齐,作为党员,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对党忠诚,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埋头苦干,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用实际行动致敬“平凡英雄”,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雷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隆重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名同志荣获此党内最高荣誉,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从他们身上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更应该像他们学习,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讲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做好科研工作,以自身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

化学系教授、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 侯秀峰:

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心情很激动。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足本职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 于瀛: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代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党员要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作为教育工作者应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基础医学院教授、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书记 孟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颁授“七一勋章”,是对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致敬,也激励我们坚定信仰,凝聚奋斗的力量。张桂梅老师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深受激励。做为一名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我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学习张桂梅老师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党支部副书记 闫钢风:

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我深受鼓舞和感动。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不同岗位,他们都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我觉得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能够坚守平凡,以平凡成就伟大。我们共产党员应该不分职位高低,不图名利享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平凡、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应该认真钻研业务,虚心学习,在工作中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服务。

新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2019、2020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杨铭宇:

在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他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私奉献,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彰显了杰出党员的担当与风骨,是我们前进路上学习的榜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向先进榜样看齐,永葆入党初心,坚定奋斗决心,磨炼专业匠心,在新时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本科生 朱可涵:

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元素构成了“七一勋章”,这枚勋章不仅是荣耀,更承载着沉甸甸的力量。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受触动。我不禁开始思考,共产党员模范代表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杰出贡献,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我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报效祖国?作为“强国一代”,我深感使命在肩,唯有见贤思齐,从点滴做起,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历史学系2018级本科生 陈晓萍:

百年风雨征程,如今的辉煌是由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鞠躬尽瘁,顽强拼搏,一步步积累出来的。无论是冲锋陷阵的革命战士王占山,还是点亮山村女孩人生梦想之灯的张桂梅,亦或是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的优秀的共产党员们,都给予我们强大精神力量,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始终走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作为新时代的新党员,更应该以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践行初心使命,将党的宗旨、党员精神深入实践,以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 金文强:

在观看了颁授仪式后,我深受鼓舞。荧幕上的是一张张朴素的脸,他们来自平凡的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我想,他们也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默默奉献的英雄。鲜花的少先队员们阳光的脸庞与“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坚毅的脸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想这就是传承吧。漫漫征途,唯有奋斗!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为我们树立了标杆,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也应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向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和荣光,吾辈义不容辞!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 李恺:

“七一勋章”获得者虽来自不同的领域,但都以淳朴的信念坚定不移地为人民办实事,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党史学习让我重温百年历程的不易,授勋仪式的学习让我更深入地学习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内心的信仰,更加明白肩负的使命。今后定将以实际行动来服务人民,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祖国的发展奋斗终身。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生 段肖肖:

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心潮澎湃。各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他们以宝贵年华和满腔热血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怀着对各位先辈的敬意,我们这一代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人民,积极联系群众,将生命投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微电子学院2020级硕士生 顾俊杰:

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学习29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我看到了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作的努力,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承诺中所作的努力,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所作的努力。被授予勋章的党员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的精神是相通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该向他们学习,立足自身的岗位,以优秀的科研工作成果回馈党和人民。

药学院2019级博士生 冯梅:

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此次颁授仪式的我热泪盈眶。百年来,无数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蹚出了一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道。“七一勋章”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新时代共产党员勇往直前,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学子,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党员前辈的崇高精神,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为国家、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脑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  薛彦平:

我在研究院的组织下观看了这场令人感动和振奋的颁授仪式。“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私奉献。他们的身份虽然平凡,但身那份伟大精神深深刻在我的心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也要向这些先锋模范学习,不论以后身在何处,都不能忘记初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制图:央视新闻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