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史相辉映,初心照百年!这堂主题党课,焦扬带领4600余名复旦共产党员回望百年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

作者:李斯嘉、项天鸽摄影:成钊、汪景航、赖桐桐、刘晓晶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党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9

舞台上,“1921”“2021”金黄色立体雕塑伫立两侧;外场上,“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横幅高高悬挂,4600余名复旦共产党员统一着装,将现场变成一片红色海洋。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红心向党,哲思领航”“聚力起航,空天报国”“强基固本,尚医崇学”“笃学立业,厚德惠人”……各个党支部的特色标语闪耀其间。

6月24日下午,“筑梦百年奋斗路 启航伟大新征程”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邯郸校区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为党庆生、讲述初心、致敬前辈、重温誓词,发出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力创造新时代复旦新奇迹的豪迈宣言。

以“五史相辉映 初心照百年”为题,校党委书记焦扬为在场党员们带来了一堂主题党课,寄语大家擦亮初心、践行初心、永葆初心,引领大家从百年党史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首先,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百年来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贤英烈、老党员、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在全校各个岗位拼搏奉献的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致以衷心感谢。

五史相辉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100年前,在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的一座石库门小楼里出发,义无反顾扛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改变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焦扬说。

以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这“五史”为线索,焦扬带领大家回顾百年辉煌党史,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引领大家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通过一个个具体数字的援引、一个个生动案例的展示、一个个重要历史节点的回顾,焦扬向大家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不懈奋斗史,一部铸就伟大精神、发扬优良作风的不怕牺牲史,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史,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千年伟业的为民造福史,一部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自身建设史。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人间正道,百年沧桑。对这一部部交相辉映的五史,焦扬如此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有所信,行稳致远。”

初心照百年: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复旦的选择是什么?

筚路蓝缕、百年奋斗,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校,一个世纪以来,复旦大学作何选择?为何奋斗?有何贡献?

焦扬在党课中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教育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温“五史”后,她继续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党史中的复旦人和复旦事,讲述复旦人的选择与追求、复旦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奋斗。

从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到“抗战时期复旦辗转内迁、筑红色堡垒、建夏坝延安,从解放初期780名复旦学生参加南下服务团和西南服务团,到400多名上医人赴西南筹建重庆医学院、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西部,从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杨西光拍板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谢希德老校长抓住对外开放历史性机遇加强与海外高校的交流合作……

“我们不会忘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复旦种下红色基因、熔铸光荣底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复旦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改革开放时期,复旦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新时代的征程上,复旦勇担使命、追求卓越!”

焦扬希望大家深深记取那些镌刻在百年辉煌党史、闪耀在百年复旦星空中的人与事,并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复旦人百年艰苦奋斗,复旦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学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站在第二个百年新起点上,全体复旦人斗志昂扬、接续奋斗,正向世界一流前列进发!在这个过程中,复旦各级党组织始终是最可依靠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共产党员始终是学校发展当之无愧的先锋队!

展示复旦百年光荣底色、细数复旦百年奋斗历程之后,焦扬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在给复旦师生的回信中,用一个“信”字点出了百年大党、百年复旦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这个‘信’,是坚守百年的信念,是映照百年的初心!”

启航新征程:在党的千秋伟业上写下新的复旦篇章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党课最后,焦扬向全体复旦人发出了号召,提出了宏愿。

她强调,奋进新百年,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要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就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复旦精神,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向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高远目标不懈奋斗,以新的不凡业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在党的千秋伟业上写下新的复旦篇章!”话音落下,现场掌声响起。

整堂党课,配合大屏幕上生动的图文说明,一个个重要历史瞬间、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在大家面前一一呈现,百年党史缓缓流淌,不少在场党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聆听党课后,上海市教卫系统“两优一先”、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涛甫说,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百感交集,既为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旷世奇迹感到自豪,也深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今后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好作为,为党的新闻传播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焦书记的党课声情并茂,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积弱贫穷的东亚病夫蜕变成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历程。”微电子学院院长、“卡脖子”技术攻关团队代表张卫表示,作为一个科研和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教书育人,带领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做出一流成果,为攻克芯片“卡脖子”技术做出重要贡献。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医院干部员工和党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代表杜楚源说,作为一名工作在医疗战线的年轻老党员,她将继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肩负党和人民赋予中山人的职责和使命,以“忆建党百年辉煌路,砺中山精神泽民众”的目标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展现新作为。

“我感到焦书记的党课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机关干部和社会学院教师及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徐珂说,聆听党课,深得教益。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希望复旦的每一门课程都将百年红色基因作为课堂底色,每一位教师都坚守育人初心,让每一名复旦学子都奋发有为。

“正如焦书记所讲,百年来,复旦大学的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复旦共产党员的无私贡献,他们是党和国家、更是复旦的宝贵财富。”历史学系本科生、即将支教的毕业班学生代表毛奕力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在未来一年的时光中诠释好支教老师的角色,扎根中国大地读好无字之书,感悟复旦“第七教学楼”的真谛。

“焦书记在党课中讲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令人倍感振奋!”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前往重点单位就业选调生代表钱威丞表示,毕业后,不管在哪片土壤,都会牢记初心使命和母校教诲,坚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把英雄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马娟说,焦扬书记结合百年党史,向复旦新老党员们再次讲述了复旦红色历史,激发了每一位复旦人的红色基因。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不忘党课寄语,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迎难而上、勇担使命。

“一代代复旦人艰苦奋斗,送学生出去,让知识回来,新时代长征路上,复旦人勇于前进,创造辉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夏良海表示,聆听党课后,为自己是复旦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感到激动与自豪。未来,他将立足环境保护,坚持刻苦学习,专心科研,为复旦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制图:郭晨玥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