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李沁园、彭若枫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戚心茹、林少雅、席澜心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7


骊歌声声,硕果累累,初心不改,日月光华照耀人生新征程。6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各院系及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共同欢送3000余名2021届本科毕业生,见证他们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重要时刻。典礼由常务副校长金力主持。 

为国担当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

“同学们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感谢!”许宁生在讲话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在复旦经历的不平凡四年。从2017到2021,从党的十九大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许宁生说:“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你们的幸运;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你们的责任。”

同学们即将离开复旦,踏上社会,将迎来又一个重要发展时期, 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变局要求创新,挑战呼唤担当,盛世承载责任。”许宁生强调,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同学们更需要准确认识世界变局的态势,把握中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联系在一起,把创造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向前进。

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青春活力放异彩,助力新时代。完成本科学业,有机会对各自的人生发展再定向。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人类文明进步同向同行,始终是人生发展的主线。要有清醒的认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主动掌握未来。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而不懈努力。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突破,贡献作为。作为以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理念培养出来的复旦毕业生,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要抢抓机遇,有勇于探索创新的劲头,在不断尝试中前进。要时刻牢记复旦“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灵活运用在学校学到的多学科多领域的思维与方法,矢志创新,敢为人先。希望同学们乐于合作共享,共创美好未来。复旦的毕业生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要在更大格局中看待复杂问题,定位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又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合作共赢,在服务人类共同福祉中实现个人价值。

在毕业这个重要的人生节点上,许宁生寄语同学们为国担当使命,善于创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祝你们毕业快乐、 前程似锦!也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凝望星辰、细听山海,师长前辈祝福灿烂前程

学子们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师长们的精心栽培。毕业前夕,复旦大学开展了2021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共产生10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1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及提名奖获奖名单,典礼开始前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复旦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纪念短片》,桃李无言,春风化雨;莘莘学子,难忘师恩。毕业生代表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们献上花环和奖牌,也献上真挚感恩和祝福。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回顾36年前自己毕业时的选择,他对同学们说:“与我们把上大学看作改变命运的敲门砖不同,大学生活正在成为你们精神上而不是功利上的需要。当成功可以被你们更多地视为一种选择自由的时候,那是你们精神上正在强大起来。”作为经济学家,他深知这是经济发展、国家走向富强和先进的最好证据。他强调,复旦百年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正因如此,复旦的基因中充满了自信,在毕业生中代代相传。他寄语同学们胸怀国家,放眼世界。

人才培养是复旦最重要的任务。学校一直努力作育菁英,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助力。优秀的复旦毕业生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做出成绩,有不少人已经成为国家栋梁和行业领军人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1986届本科校友叶甜春就是其中之一。他特别录制了一段视频,寄语毕业生们。“未来的20年、30年,是你们的时代,你们的舞台,你们的天地。”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光荣。投身新时代的伟大洪流,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去面对,去迎接挑战,去奋斗、去努力,去争取属于你们的成就,属于你们的光荣”。

典礼上,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迎来最具仪式感的时刻——现场嘉宾、教师代表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帽穗从右边拨到左边,见证着学子们的成熟、成长、成才。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复旦学子选择投身广袤的祖国大地,去往西部、扎根基层、前往国家重点单位砥砺奋斗。秉持“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复旦学子们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主席台嘉宾向前往基层就业的优秀代表赠送鲜花,勉励青年胸怀家国志向,铸就时代梦想。

今年4月以来,学校在毕业季举办了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遴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养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展现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评选出10名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及14名“毕业生之星”提名奖,在全体学生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副校长徐雷宣读2021届“毕业生之星”及提名奖获奖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他们颁发证书。

“时光荏苒,临别之际才发现对复旦的归属感早已根深蒂固,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未来的事业方向,体验了校园生活的无限可能,更汲取了再次出发的精神力量。”物理学系本科毕业生王可欣分享了她的复旦故事,感谢母校给予了自己不断尝试的勇气和动力,塑造了自己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为学子们筑起精神家园。“我们将带着复旦的精神烙印走向光明的未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感谢复旦大学与上海医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求知的环境,为我们成长成才构筑了坚实的平台。感谢优秀、热情的同学们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同在交流中获得了纯真的友谊。”临床医学院本科毕业生、来自巴基斯坦的胡塞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用“感恩、挑战、震撼” 三个关键词来讲述他在复旦的故事。他说,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真实的中国,希望自己未来回国投身医学事业,努力成为中巴文化交流使者,做中巴友谊的桥梁。

日月为披,光华为证,初心不改,踏上征程

毕业纪念片《我决定》奏响典礼序曲。即将踏上新征程,毕业生们为自己的人生作出怎样的决定?“决定”作为关键词,串起了整场毕业典礼。

临别之际,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为学校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青春的决定”毕业魔方盒。魔方造型的透明盒上刻有复旦大学校徽、校训,“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31个院系推荐的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对毕业生们的寄语手稿以及四校区标志性建筑物。魔方盒的内部填充毕业生们书写的“决定”,饱含着对母校的情感、对未来的憧憬。作品由2021届毕业生设计制作完成,汇集各个院系的本科毕业生们多彩缤纷的人生选择。

毕业生们向母校郑重许诺:“未来,我们依然会矢志奋斗,接过接力棒,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焦扬代表学校接受了毕业生们的这份深情与承诺。

学校制作了近1.5米高的魔方盒造型台,放置在光华楼前供毕业生合影留念。 

母校也为2021届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镌刻着复旦印记的铜质印章。印章侧面,雕刻有校徽和“复旦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纪念”字样。印章底部刻有毕业生自选的或篆书、或隶书、或宋体的姓名。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日月光华镌刻着诸君的青葱岁月;击水三千,鹏程九万,旦复旦兮孕育着各位的锦绣未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愿同学们能以天下为己任,情系人民,勇担时代重任,谱写人生华章。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校歌声中,典礼奏响尾声。对于毕业生而言,此刻的热泪中饱含着对母校的深情,坚定的目光中有对未来的期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