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奋斗新的征程!2021年复旦毕业生,焦扬大学姐第四季“毕业生思政课”开讲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2

毕业季。凤凰花开。复旦的校园,随处能看见身着毕业服,与光草地、步行道、宿舍、校门合影的毕业生。再过几天,他们,就要告别青葱校园,踏上新的征程。从世界各地而来,去往世界各地。

伴随着悠扬的上课铃声,6月15日下午,在光华楼,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走上毕业生思政课的讲台,为同学们着重解析“国之大者”。

从2017年“做无愧于时代的复旦人”,到2018年“不忘初心,励志力行,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到2019年“为国奋斗,永远奋斗”,再到2021年“心怀国之大者,奋斗新的征程”,6月15日,是焦扬第四次走上讲台,为毕业生们带来“最后一堂思政课”。现场毕业生们有掌声,有泪光;下课铃声响起时,掌声雷动。

2个小时的毕业生思政课堂上,焦扬带领毕业生们们回首历史、解读当下、展望未来,进一步理解国家发展大局,坚定青年使命担当,并寄语毕业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与母校、与祖国、与时代同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什么是“国之大者”?

“什么是‘国之大者’?”课堂伊始,焦扬抛出问题。

在复旦亲历新时代浪潮的毕业生们给出见解。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邱子舒说:“‘国之大者’取自百姓,每一个体都有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希望,它们汇聚的主旋律就是‘国之大者’。”化学系博士毕业生朱嘉星说:“在自己研究的科研领域精耕细作,攻克一批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国之大者’于我的重要意义。”

“‘国之大者’,既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是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也体现在一个个家庭和个体身上,蕴含在一项项现实细微的需求里,是具体实在的事。”焦扬总结道,随后带领大家回望历史,深入阐释“国之大者”的内涵。

“每个时代‘国之大者’的内涵不尽相同,但都是关系到国家兴衰、民族命运、人民福祉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立心立命立身的根本立场。”焦扬对同学们说,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国之大者”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6年来,复旦人始终高扬爱国报国旗帜,把“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作为人生信条。“复旦人有家国天下、自强不息、求索真理、开放创新的基因。其中,家国天下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基因。”焦扬希望毕业生们在新征程上,用心守护、发扬光大这样的精神传统,立身立行。

如何才能胸怀“国之大者”?

把握大局、群众路线、责任担当:从校友故事中体悟“国之大者”,培养报国济民的格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性交汇点上,如何才能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培养报国济民的格局?

焦扬说:“对于青年人来说,既要从世界观、政治观、认识论上理解‘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的高度;也要从价值观、人生观、方法论上运用国之大者的思维,学会看大势、观大局、算大账、挑大梁,不断拓展人生奋斗的格局。”

她进一步诠释:胸怀“国之大者”,重在把握大局,要成为“桅杆上的眺望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旨在人民幸福,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落在责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肯担当方见人生好风景。

随后,焦扬通过一组组真实数据、一个个复旦师生和校友的案例,鲜活生动地解读了何为胸怀“国之大者”,为同学们驱散疑虑、指明方向。

曾担任商飞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的管理学院金壮龙校友,带领商飞人拼搏奋斗,在2017年首飞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开启中国民航新时代;信息学院金亚秋院士针对我国遥感技术落差,一辈子专注攻关,实现不少关键技术从追跑到并跑的跨越。2020年,当人民健康受到新冠病毒威胁时,复旦人闻令而动,派出13批次51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近四年来,复旦选调生人数一直快速增长。2021届截止6月,共有3719人次参加招录、261人录用签约。

心怀“国之大者”,怎么做?要知行合一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八个字,点出百年来复旦人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也点出复旦人新征程的座右铭。

“‘信’是什么?是信仰、是信念,是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焦扬强调,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心有所信、行稳致远。

课堂尾声,焦扬送给大家四句话:

要有“闯”的精神——要有看准了就“闯出去”的胆魄,要有敢于实践“闯到底”的决心。

要有“创”的劲头——创新要有开道的豪气。创新也要有换道的勇气。

要有“实”的作风——谋事做事,贵在脚踏实地。干事成事,重在基础牢靠。

要有“笃”的耐心——新到岗位,工作往往从最简单琐碎的事开始。在困难的时候,大家多想想复旦校训中“笃志”的道理,笃志弘毅、砥砺前行。

“磨砺和苦难是一笔财富,当能够选择的时候,尽可能早地去拥有这些财富,去熬一熬、炼一炼,让人生充实起来、丰富起来。”焦扬用自己和同辈者的知青经历勉励大家。

面对即将成为校友们的毕业生,焦扬送上了最后的临别嘱托:“每位校友都是复旦的一张名片。大家将用新的身份延续复旦人的梦想,以新的方式践行复旦人的责任。不论身在何方,复旦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本次课程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设主会场,在枫林、江湾、张江校区分设三个分会场,700多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与。

药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陈畅一听完课后,对“国之大者”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每一位复旦的学子都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希望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都能够不辜负信仰与热爱,讲好我们自己的青春故事。”

“在踏入社会的关口,我难免会有困惑、焦虑与迷茫,但这堂思政课为我提供了定位自身的坐标、投身时代的信念和服务国家的路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马笑扬说。

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材料科学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宋奕文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家国天下的信念,培养报国济民的格局,让爱国成为求学上进的精神底色。”

“回首过去的七年,复旦培养了我的人文素养,更是锻造了我的家国情怀。”即将成为一名上海市选调生的历史学系2021届硕士毕业生冯杉说。

制图:郭晨玥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