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引领发展: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论坛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19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我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论坛于6月18日上午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来自上海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以及主要医科院校、公立医院的代表20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滕建勇代表上海市教卫党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市公立医院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继续把公立医院建设成卫生健康战线的中流砥柱。

袁正宏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放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两个大局中加以思考和谋划,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他指出,只有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并贯穿于医院各项工作中,才能确保公立医院始终坚持以公益性为根本目标。袁正宏希望公立医院党建论坛能够搭建起一个共建、共治的交流平台,为推动新时代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曹锡康在讲话中表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和任务,牢牢抓住公立医院公益性特性,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已成为当前公立医院的首要任务。他指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趋势,如何科学把握公立医院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以更高水平党建引领更高质量发展是公立医院必须共同探索的新课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就本次论坛的组织情况和主要特点作了介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此次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论坛大咖云集、群贤毕至。来自上海市各家公立医院的代表在论坛上深刻阐释了对党建引领医院发展的高度认可,充分表达了进一步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坚定决心。

在随后举行的上半场论坛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分别以“守正创新,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市一医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打造中西医结合旗舰品牌”和“‘四联’工程促进医院党建提质增效”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冯小敏对四位院党委领导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主持了该场活动。

下半场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主持。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党委书记杨新潮分别发表题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活力”、“加强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组织保障,头雁奋飞,落实落细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和“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的主题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常务理事顾继虎对上述报告作了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会专家学者和医院代表一致认为,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新时代公立医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本次公立医院党建论坛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共绘“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之际举行,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论坛全面总结交流了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新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上海医疗卫生战线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