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驰援、撸袖献血!华山医院这样践行“为人群服务”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文汇APP发布时间:2021-06-16

6月13日6时30分许,湖北省十堰市艳湖社区菜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华山医院于13日晚10时11分接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迅速调派创伤相关专业的医疗专家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医疗专家组成员赶赴当地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神经外科迅速响应,知名颅脑创伤专家胡锦教授和虞剑副教授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便集结完毕。同时,华山医院已安排好第二梯队的救治专家,整装待命,随时出发。

由于当晚已无至十堰的直达航班,两位专家于14日一早出发,搭乘当日首次航班经武汉转车前往十堰,于下午3时抵达,稍作休整后即投入救治工作。至晚上11点,两位专家正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查房讨论重型颅脑外伤病人的救治。

就在过去的这个端午佳节,华山医院30余名党团员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撸袖献血。人群中,就有大家熟悉的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身影。

“献血,才是送安康!”张文宏再爆金句。

填完信息表,做完体检,很快,张文宏的200毫升血液就捐献完毕。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张文宏深知血液对于患者的重要性,他直言,临床上有许多患者需要使用血液,因此也需要更多无偿献血者加入献爱心的队伍中。

“伸手献出200毫升血,举手之劳,就有可能挽救他人生命。献血是一件非常普通但又非常有意义的事。”去年同样是端午时节,张文宏低调现身安义夜巷献血车,捐血救人。今年端午节,他再度为爱举手。

“端午献血特别有意义,这才是真正给病人送去安康。”张文宏说,我们这群医生来献血也是想向大众传递一个信息:献血对健康人群的身体是没有伤害的。他也呼吁更多市民将献血看作一件“平常事”,“只要符合条件的朋友都应该‘为爱举手’。”

当天,来自感染科、医技综合、机关、神经内科、外科一、虹桥院区等党支部的32名党、团员一共捐献了28份全血和8份单采血小板。他们中有入党20多年的老党员,也有在援鄂前线火线入党的新党员,有多次参与各类灾害救援的资深红十字志愿者,也有学着老师的样子投身无偿献血的年轻医务工作者。负责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科李佩医生虽然不是党员,但听说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也参加了进来,成功捐献了单采血小板,“我们血液科病人很需要血小板的。”宣传部唐吉云“拖家带口”地来到血液中心,本来策划着夫妻双双献血领证(无偿献血证)来纪念结婚七周年的,但由于呼吸道感染正在服药而只能由先生一个人献血了,不过,让娃见识到了献血英雄,也是很值得的。

10年前,因为一次为同仁孩子紧急募集单采血小板的行动,华山医院就此成立了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第21支分队,华山医院党委与血液中心党委握手共建。10年来,这支由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除了利用节假日无偿捐献了258人份单采血小板外,还开展各类无偿献血科普宣教、献血招募、健康讲座、拍摄制作了国内首部无偿献血科普宣教片《从血管到血管》。

无论是紧急驰援前线,还是为爱撸袖献血,复旦上医人始终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