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研讨会暨省(区、市)赛总结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时间:2021-05-11

5月8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研讨会暨省(区、市)赛总结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中国高等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永国,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以及大赛承办单位、23所赛区牵头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参会,部分赛区牵头高校通过线上形式参会。会议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徐雷表示,首届“教创赛”传递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推动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特别是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不局限于青年教师,各年龄段的教师广泛参与,成为了老中青教师同台竞技的比赛。他强调,复旦大学一定不辜负教育部高教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全国高校的期望,办一次在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高质量大赛,为推动形成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王小梅指出,本次大赛是学会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内在需求、紧抓高校立德树人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行动。各省(区、市)赛举办过程中呈现出四“高”的特点。一是教育部高教司高站位指导;二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水平推进;三是各省赛事高质量开展;四是广大教师高热情参赛。希望专家们结合办赛体会和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打造一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的大赛,并将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为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武世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首届大赛省(区、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重视程度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支持,各赛区牵头高校领导挂帅、集中专业力量,审慎思考、周密组织,确保了比赛的公平、权威并做出很多创新尝试。二是参赛覆盖面广。超过千所普通本科高校的数万名教师参加了校赛、省(区、市)赛,掀起了一场教学实践与创新的自觉行动。三是成功推动教授上讲台。高级职称教师参赛比例接近70%,一批教学经验丰富、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参赛,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大赛各举办单位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并发挥大赛以赛促教、引领教改、培育名师、促进课堂质量文化建设的作用。他建议,全国赛要在内容上更务实、形式上更多元,将大赛打造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营造出教师重视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邵进、张文东、李霞、蒋云芳、胡海宁、朱永国、赵丽霞分别就主办和指导所在地区赛事的工作特色和取得的成绩作交流发言,并对即将举办的全国赛和大赛未来规划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河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本地区赛事的组织情况、举办经验和特色亮点。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白逸仙介绍了大赛全国赛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就全国赛评审组织、奖项设置、成果展示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首届“教创赛”全国赛通知拟于近期发布,欢迎广大高校教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方网站、微信和大赛平台关注本次“教创赛”最新动态。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