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捷应邀为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

4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就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马院党委书记许征主持学习会。学习会后,马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学习会上,李捷以“道路探索史”“思想发展史”“自身建设史”“民族复兴史”“走向世界史”五条线索为脉络,与大家一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每条线索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表示,百年党史一以贯之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他倡导党员同志们要以宽广的视野读党史,以多维的思考读党史,以丰富的情感读党史。

许征在学习会总结讲话中表示,李捷同志带领大家梳理了党的百年历史,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主题鲜明、史料丰富,饱含真情,对马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院师生学好党史提供了重要思路和方法,希望全院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部署会动员讲话中,许征要求马院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重点任务;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许征还就马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工作做出了部署和要求。

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沈志宏对马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统筹部署上下功夫;二是以“学”为基,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三是以“实”为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四是落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2日,马克思主义马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推动全院全覆盖学习以外,充分利用马院的专业特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挥服务校内外的辐射影响,系统谋划了四个方面思路举措:一是成立马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二是加强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选择性必修课程建设,三是加强党史等相关学科建设和咨政研究,四是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

学校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后,马院对标对表学校要求进一步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完善。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