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为团结凝聚亿万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许亚云,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汇聚“星火”力量 弘扬志愿精神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委和复旦大学党委的支持下,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旧居被打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自发组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展馆,做好志愿讲解服务。团队现有注册志愿者64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600小时。“星火”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发展成了上海市志愿服务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希望通过每一位志愿者的讲解服务,向大众积极宣讲陈望道首译宣言、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志愿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星火”志愿服务队从成立开始,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致力于成为一支信仰坚定、服务专业、引领示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2020年7月,收到总书记回信后,团队作为牵头单位之一,联合上海各大高校成立了上海市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和上海学校红色文化传播育人联盟,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

最好的教材是历史——学深悟透党的光辉历程是做好服务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在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故事中,志愿者们的信仰更坚定了,做好奉献服务的决心更强了。星火志愿服务队所有队员需要通过一轮集体学习、两轮专家领学和三轮测试方能上岗,学习中平均阅读各类文献10万余字,开展小组研讨和现场教学30余小时;开办寒假读书班、重访陈望道老校长足迹、和新四军老兵座谈、和老科学家访谈等,学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建设了线上百题题库,将党史基本知识、常见问题作为队员们自测的依据。

最好的学习是讲述——全面提升专业水平是做好服务的保障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指示,也是“星火队”志愿服务的主责主业。将党的故事、党的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是检验服务水平的关键。至今,星火志愿服务队服务各界参观者超过6.5万人次、年均讲解700多场。场馆宣讲之外,团队联合学校理论类社团开发50余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课程,组建宣言精神宣讲团、建党百年宣讲团,参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为校内校外各界群众开展主题宣讲500多场、听众逾2.3万人次。2020年,队伍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最好的服务是引领——持续扩大引领效应是做好服务的目标

讲述不光是为了讲述本身,而是引领更广大的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了提升引领效应,志愿者们总是往前一步,勇敢担当,注意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星火”效应。志愿者们站上教育部百年高校“四史”学习联合讲坛,宣讲建党故事;参与青年大学习课堂,全国参与互动达2500万人次;投身“千名党员下基层”社会实践,“重走长征路——红色寻访活动,带动复旦大学200余个支部,足迹遍布31个省级行政区,1000个红色场馆。志愿者们围绕老校长精神,参与原创歌曲的歌词创作、复旦原创话剧《追梦百年》的编排,努力展现党的百年历程和复旦青年的精神风貌。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星火”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练好内功、做好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志愿精神而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