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她的精神!谢希德先生诞辰百年,复旦人这样纪念她

作者:李斯嘉、魏羽彤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0

她与党同龄,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1952年,她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诚,排除万难,毅然归国投身新中国的教育事业。

她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她与黄昆先生合著的《半导体物理学》是我国半导体领域第一本专业教材。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她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学术开放的优良传统,以高瞻远瞩的目光使复旦变为一所拥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综合性大学,把 “复旦”这个名字推向世界。

她是谢希德。3月19日是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上海市第七届政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为深切缅怀谢希德先生为复旦发展和教育科学事业所作出的卓著贡献,学习先生崇高的精神品格,19日下午,纪念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大学江湾物理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谢希德之子曹惟正出席活动并致辞。

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上海市科协相关同志、谢希德先生生前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兄弟高校代表、复旦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校长许宁生一行前往江湾校区物理楼观看了“大音希声,德育天下才”图片展,慰问了谢希德先生家属代表。

焦扬:对谢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她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继续开拓前行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致敬先生,就要弘扬她心有大我、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先生与党同龄、大爱至诚,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永远激励复旦师生不忘初心、为国奋斗;追随她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先生的科研初心和强国担当,永远激励复旦师生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传承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家本色,先生的为师为学之风、办学治校之道,永远激励复旦师生扎根中国、守正创新、勇担重任,继续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更高目标迈进;学习她坚忍不拔、乐观豁达的人生品格,先生坚忍不拔的意志、不懈追求的勇气,永远激励复旦师生在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勇拼搏。

“大学之大,在于伟大的精神传统,在于追求卓越的学脉传承。我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她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继续开拓前行!” 焦扬强调,复旦人要学习颂扬老校长的光辉一生,党旗领航铸魂育人,把谢老“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轨迹和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全育人的生动素材,学习追随老校长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师德,化作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总结发扬老校长的办学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领会她的办学思想和开拓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学校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考虑谋划,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始终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搞自主创新,提升国际合作能级;继承弘扬老校长的精神理想,加快迈向一流前列,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服务报国、创新强国的担当,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恩迪在致辞中表示,谢先生担任第七届上海政协主席期间,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带领政协制定了系列制度,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有章可循;带头参加政协活动,积极听取各界人士意见,使市政协民主气氛更加浓厚、协商监督更加有效、团结联系更加紧密。作为政协委员,谢先生对教育和科技领域尤为关注,提出要切实提高小学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加强小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出要培养文理相通,理工相通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谢先生心怀天下、大爱无疆,她的理想、信念、情操、人格将永远铭记在所有人心中。

“谢校长很注意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她教导学生一定要诚实守信。”谢校长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一辈子言行一致,是心怀大爱的共产党员。”“谢校长讲真话,讲实话,这是赢得人们尊重的一个重要原因。”王荣华在致辞中讲述了谢先生培养学生、铸魂育人的往事,爱国爱党、知行合一的情怀,和讲真话、讲实话的人格力量。

周明伟说,谢校长一生都在和时间赛跑,一生都在和命运抗争、和命运合作,一生都在深厚的情怀和崇高的境界中奉献着自己生命的每一点光、每一点热,她用一生谱写了她最喜欢的“命运交响曲”,她注定会在复旦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史册中留下永恒的印记。谢校长将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妈妈从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她不仅对中国的半导体事业的发展,对提高复旦大学及中国大学在世界的影响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推动中美两国间的政治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曹惟正说,“漫步在复旦校园,妈妈的影子无处不在,妈妈倡导的表面半导体正在蓬勃发展,妈妈创办的美国研究中心加强了对中美关系的全面探讨和理解,妈妈博大的爱国情怀、孜孜以求的爱国精神将永远留在复旦人的心中。”

在交流会上,谢希德纪念文集作者代表,谢希德先生生前同事、学生,复旦大学物理系师生代表等先后发言,缅怀他们与先生共事的点点滴滴,寄托深深的思念之情。

座谈会前,校长许宁生观看“大音希声,德育天下才”图片展,并慰问了家属代表

嘉宾、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举行系列活动,致敬大师谢希德

日前,致敬大师谢希德先生的系列活动举行。

从3月19日起至4月2日,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展出。展览以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谢希德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一生。展览展出图片80余张,展出实物30余件,分为“求学生涯”“立志回国”“旦复旦兮”“以她之名”“生活撷取”五个篇章,既展示了谢希德的成长历程,又呈现出她作为人民教师、物理学家、复旦大学校长、社会活动家、外交家等在育人、治学、治校及推动社会发展、中美关系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其中,谢希德生前使用的打字机、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部分文章手稿等为首次展出。

3月18日,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与复旦大学联合推出的“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仪式举行。展览以谢希德一生忠于党、热爱祖国为核心主线,贯穿于她79年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充分展示了她的主要经历、重要成就和个人生活,突出反映了她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3月17日,纪念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祭扫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物理学系、美国研究中心、希德书院师生代表参加祭扫仪式。

3月14日,复旦大学校园原创大师剧《谢希德》在邯郸校区相辉堂连演两场,讲述了这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物理学家、新中国首位大学女校长的一生。同往年一样,大师剧由复旦师生倾情参演,谢希德先生理想信念之坚定、担当奉献之无私让参演的师生都深受触动。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