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入党史教育,打造复旦样本!思政教师座谈会两周年,校党委书记焦扬赴马院调研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9

依托课程思政体系,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复旦要对标对表,毫不动摇地将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3月18日,在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焦扬一行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副校长徐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焦扬:要为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打造复旦样本,将第一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和现实结合起来

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焦扬指出,要将第一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和现实结合起来,为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打造复旦样本。

焦扬说,思政课教学贯通本硕博全生涯覆盖全体在校学生,是铸魂育人的“第一课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抓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内涵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焦扬要求,一是要坚持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核心课程的地位不动摇,要建设得更强、更好。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要紧密联系,严把质量关,坚持改革创新,把新思想和创新理论不断往教学转化、往育人转化。二是要做好顶层规划和设计,结合“十四五”开局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人才规划、课程体系及课程质量规划;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将思政课程作为“四史”教育的重要渠道,把第一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在“两个大局”中讲好思政课。三是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坚持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打造一支有坚定信仰、高尚情操、深厚知识学养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综合学科优势、优质教育资源,守正创新,夯实各学院、多学科联动上好思政课的育人模式,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以思政课质量水平全面提升的新成效迎接建党百年。

一体化推出“四史”系列课程,“复旦经验”正辐射全国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就需要建设好思政课主阵地。

目前,复旦大学的马院已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程,一体化推出“四史”系列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的“复旦经验”辐射全国。本硕博思政课全部建成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立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的党建新机制,出台《教研室“三集三提”管理办法》,推动“三集三提”工作经验的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

在学科科研工作上实现新跨越,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科社与国际共运”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数量达到10个。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获得新进展,全年新增专任教师8人,领军人才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在人才培养上,2020年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自主招生(“望道班”)计划,招收首批19名本科生。社会服务工作展现新气象,15名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宣言精神”,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讲解226场次,覆盖受众达5300余人次,志愿服务队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怡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