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大师风采,铭记不朽精神!“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9日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谢希德先生百岁诞辰。3月18日下午,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与复旦大学联合推出的“挚爱・至德”——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仪式在解放日报社举行。展览以谢希德一生忠于党、热爱祖国为核心主线,贯穿于她79年人生历程的各个阶段,充分展示了她的主要经历、重要成就和个人生活,突出反映了她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

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贾树枚,新民晚报原总编辑丁法章,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解放日报党委书记、社长李芸,解放日报总编辑陈颂清等复旦大学、上海市委宣传部、解放日报社领导,以及谢希德家属、学生、同事,复旦大学多个院系代表,谢希德生前担任社会职务的机构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仪式。

焦扬:致敬大师、纪念先生,就要继承她的强国报国宏愿

焦扬在致辞中对解放日报社精心策划组织本次展览,对广大校友积极征集捐赠谢老的珍贵文献实物、支持策展工作和学校文化建设,对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和各地校友、谢老亲属参与支持系列纪念活动表示感谢。

焦扬说,谢先生是卓越的爱国者。1952年,她与曹天钦先生怀着对新中国的一腔热诚,放弃国外优越待遇、冲破阻挠,毅然回国、到复旦任教,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都献给了党和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献给了复旦。谢先生是杰出的科学家和优秀的教育家。她学术成就卓著,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我国表面物理学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同时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她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提携后进,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开拓青年师生出国深造之路。1983年春担任校长后,带领师生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力行教育改革、狠抓师资建设、恢廓校风学风、拓展学科领域,打开高教战线国门、大力拓展国际影响、创建了美国研究中心并亲任主任,为复旦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谢先生还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热爱事业、热爱生活,满腔热情与普通师生交朋友,深受师生员工衷心爱戴,女教师、女学生更是将她当作知心妈妈。她先后经历了三次疾病的折磨,每次都以过人的毅力顽强抗争,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顽强工作、不懈追求。

“谢老的一生,不仅深刻诠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上海城市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民族复兴和爱国洪流的代表性剪影。”焦扬说,把复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并为民族复兴做出切实贡献,一直是谢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致敬大师、纪念先生,就要继承她的强国报国宏愿,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弘扬她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发扬她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作风,传扬她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品格,颂扬她坚忍不拔的意志、不懈探索的勇气,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新征程。

陈颂清:谢老的精神属于复旦,属于上海,属于中国,甚至世界

陈颂清代表解放日报社欢迎所有来宾参加本次开幕活动。他表示,谢希德先生集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从征集到的大量展品中可以看到她79年人生历程中的各个重要时刻,她的追求、风采和奉献。“最令我们印象深刻、备受感动的,还是贯穿于谢先生一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名坚定的爱国者,谢希德先生用她的信念和毅力,热情和奉献,为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仅属于复旦,属于上海,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9月,也就是谢先生逝世前不到半年,她还为解放日报“我和祖国”征文活动专门寄来文章《五星红旗唤我回国》,字字句句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在文章的最后,谢先生这样写道——‘中国知识分子是有爱国的好传统的,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在建设新中国的征途中,取得辉煌的业绩。’再过几个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就要到了,具有爱国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也正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创造着辉煌业绩。谢希德先生忠于党、热爱国家的精神也一定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也正是我们举办这个展览的初心。”

谢希德家属代表、弟弟谢希文,追忆了谢希德的少年时代与疾病顽强斗争的过程和热爱读书的点滴,在贵州度过的艰苦岁月,以及在厦门大学读书期间刻苦学习、表现突出的故事,表达了对姐姐的深切怀念与敬意。

在揭幕式上,解放日报社代表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代表分别向复旦大学捐赠了谢希德先生的珍贵文献档案。

部分出席仪式代表

谢希德之子曹惟正、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退休教授叶令、王荣华、葛剑雄、朱民、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金晓峰、周明伟、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代表丁磊、金炳华,在嘉宾圆桌环节中先后追忆谢先生的音容笑貌,讲述与先生的感人故事,感念先生对自己的用心栽培以及对复旦、对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

仪式开始前,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蓝精灵校友合唱团表演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月亮代表我的心》。

据悉,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还将于3月19日-4月2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展出。展览以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谢希德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一生。展览展出图片80余张,展出实物30余件,既展示了谢希德的成长历程,又呈现出她作为人民教师、物理学家、复旦大学校长、社会活动家等在育人、治学、治校及推动社会发展、中美关系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其中,谢希德生前使用的打字机、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部分文章手稿等为首次展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