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得起超声探头,也玩得转画笔,这位医生用漫画趣说医学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8

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府启动市民“健康礼包”发放项目。在这份“健康礼包”中,有一本《上海市民健康行为知识读本》,读本中有着不少手绘漫画,图文并茂,读来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你知道吗?绘制这些漫画的可不是专业画家,而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的医生陈海燕。事实上,在绘制读本前,陈海燕已是医院里有名的“漫画家”,自从开了个人科普漫画公众号“医笔医画”后,大家就亲切地称她为“燕子医生”。在“燕子医生”的画笔下,医学知识不再枯燥乏味,而是变得生动有温度。

陈海燕医生

“把工作和爱好结合,给工作加点糖”

点开视频,看“燕子医生”诞生记

只需寥寥数笔,一幅生动的漫画跃然纸上,陈海燕的漫画创作十分驾轻就熟,她笔下的“燕子医生”是个留着利落短发,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医生。见到本人后,很容易就把眼前这个开朗爱笑的医生和漫画形象联系起来。

陈海燕画笔下的“燕子医生”形象

“从医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画画也是从小的爱好,虽然没有专业学过,但凭着一股热爱就坚持到了现在。”陈海燕说。2000年,陈海燕考入复旦上医,毕业后成了一名心脏超声诊断科医生。陈海燕拿得起超声探头,也玩得转画笔。2014年,陈海燕开通了个人科普漫画公众号“医笔医画”,通过手绘来讲述医学科普和医院趣事,在简介栏里,陈海燕写道,“把工作和爱好结合,给工作加点糖”。

“医学让人严谨,而画画则会打开自己的脑洞,而做医学科普就需要两者的结合。” 在陈海燕的日常工作中,每天要完成大量的心超检查,仔细观察每位患者的心脏超声图像。有一天,陈海燕突发奇想,用业余时间把这些心超图通过想象创作成漫画,心房、心室、主动脉、二尖瓣…… 在陈海燕的笔下,变成了娃娃雪糕、葫芦娃、小瓢虫、小狗……这组脑洞大开的漫画也被网友称为“最萌心超图谱”。

陈海燕创作的“最萌心超图谱”

陈海燕所在的心脏超声诊断室每天都是人满为患,为了解答患者的各种问题,一天下来,她和同事们常常嗓子冒烟。是不是可以给患者画张漫画示意图?在科室领导的支持下,陈海燕开始了创作。从患者进门开始需要操作的每一个环节,陈海燕都用漫画一一进行解释。“效果出乎意外地好,漫画简单直观地给患者解释清楚流程,患者还能节省下一些准备时间。”

当然,医学漫画看着轻松愉悦,创作过程可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每次创作一组医学漫画之前,陈海燕都要查阅40至50篇医学文献,最后整合信息,编排科普推送,竭力将最真实、最正确的医学知识呈现给读者。

培养更多“健康小卫士”

工作繁忙的陈海燕多是利用休息时间创作漫画,在她看来,能用自己的爱好为广大患者和市民带来一些帮助,并不觉得累,反而乐在其中。

“比如能为《上海市民健康行为知识读本》创作漫画插图就是一件特别荣幸并且有意义的事。”陈海燕说,接到任务后,自己把读本中的文字仔细地吃透消化,力求创作的漫画更接地气。在读本中,有一处描述酒精代谢过程的文字包含了不少专业名词,为此,陈海燕花了一番心思,把它转化为一组小孩脱衣服洗衣服的漫画,让人一目了然又忍俊不禁。

陈海燕为《上海市民健康行为知识读本》创作漫画插图

这几年,陈海燕所做的医学科普在漫画创作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就在去年,陈海燕发起的“科普小卫士,培养医学知识的践行者与传播者”项目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二等奖。在这套高人气的亲子互动课程中,孩子们可以在各种游戏中,获取血压管理、心、脑、眼、肾、肺、骨骼、急救、个人卫生等医学知识。所有的课程环节都是陈海燕亲自设计,当然,具备漫画功底的陈海燕不忘为课程设计制作一些小贴纸、小道具增添趣味性,骨骼立体互动卡让孩子了解各个关节的位置、血压测量口诀贴纸帮助孩子们记住测血压步骤……这些都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很多孩子回去还会对着贴纸认真地督促父母测量血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陈海燕欣慰地表示,“治病不如防病,希望通过孩子这个核心,辐射整个家庭,更好地预防和管理各类慢性疾病。让每个孩子成为家庭的‘健康守护小卫士’”。

“小卫士训练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陈海燕的医学科普还远及西藏,她和朋友在当地资助了一所希望小学,通过网络,她为孩子们开讲医学小知识。陈海燕的PPT就是自己创作的漫画,当地的孩子们都知道有个会画画的“燕子老师”,当她不远万里第一次来到资助的学校时,孩子们一眼认出了这位漫画中走出的“燕子老师”。

陈海燕画笔下的温馨亲子时光

对于陈海燕来说,她的笔下不仅记录着医务人员的日常,还记录着生活中的点滴。绘画是她生活的“调味剂”,博士毕业时,陈海燕别出心裁地将博士论文致谢画成了一组连环画,记录下自己读博苦中有乐的日常。有了儿子冬冬后,他成了陈海燕画中的主角,翻阅她为儿子画的漫画,冬冬喜欢搭积木、喜欢角色扮演、喜欢看书……是个可爱又搞笑的小朋友,妈妈的漫画充满温暖。如今,当冬冬拿起画笔,陈海燕也会鼓励他,用创作保持好奇和热情。

陈海燕别出心裁地将博士论文致谢画成了一组连环画

“绘画打开了我的视野,也为我捕捉了很多工作和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这些画面值得一辈子留存。”陈海燕说。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