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设靠什么、要什么、怎么干?校党委书记焦扬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讲开班第一课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7

党支部建设靠什么、要什么、怎么干?

在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后,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聆听了特别的一课。3月17日上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正式开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焦扬主讲开班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开班式。

“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基层党支部建设也站上新起点。”在2021年首个重点培训班次的第一课上,焦扬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们面对面,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大家交流了工作思路与举措,结合具体工作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党的建设的出发点,也必须是落脚点、着力点”

“靠党的科学理论指引,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靠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焦扬首先带领支部书记们解析了基层党支部建设“靠什么”的问题。

为何要靠科学理论指引?焦扬指出,只有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思想基础、一致的行动步调,我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带领十四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为何要靠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焦扬强调,这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我们的支部书记‘没有官衔有口碑’。”焦扬分享了和不少支部书记交流的感受。她说,学校事业要发展好,基层工作必须做好,必须有一批心系群众、扎根基层、敢想敢干、甘于奉献的党支部书记。

关于组织体系,焦扬强调,党支部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中的钢筋,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党的建设的出发点,也必须是落脚点、着力点。”

支部设置更加合理,支部建设更具活力,支部书记更有干劲,党员作用更加彰显,党组织吸引力不断增强……焦扬用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通过“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在全体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复旦的基层党支部工作取得了根本性转变。

“党支部提升建设质量,加强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群众组织力,发展推动力”

“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需要承担很多职责任务,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支部建设“要什么”?焦扬提出,对标中央、联系实际,当前教职工党支部提升建设质量,应围绕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发挥四个方面作用:

加强政治引领力,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政治把关方面的作用。支部书记在具体工作中要肩负起政治使命,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落下去。

加强组织凝聚力,着力发挥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方面的作用。要在政治吸纳上花力气,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严肃纪律上敢作为,用优良的党内作风引领带动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

加强群众组织力,着力发挥团结服务师生方面的作用。要用先进的思想凝聚群众,构筑“三全育人我当先”的良好态势;紧密依靠群众开展党的工作,形成推动“双一流”建设的磅礴伟力;用好各种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个体身上;尊重和保护师生的首创精神,推动形成创新创造氛围环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加强发展推动力,着力发挥促进中心工作方面的作用。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创新、人才工作、服务社会深度融合;砥砺奋斗抓党建,引领师生投身创新、服务和奉献的时代洪流;创先争优抓党建,发挥党员在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防范风险抓党建,努力提高在对外开放环境中动态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学校安全的意识和本领。

“做明白人、内行人、贴心人,为党员师生作表率”

“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是总书记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要求。围绕这三个“人”,焦扬与大家交流了党支部建设的思路方法。

“抓学习、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聚中心、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方向、守阵地,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办实事、暖人心,做好师生的知心人;开新局、促发展,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从何来?首要是学习。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创新形式学。“教职工党员工作任务繁重,客观上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有一定难度。”对此,焦扬提出要加强外部供给,也要增强内生动力。“希望各位书记都能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在强化理论学习上动脑筋、花功夫,坚持频率、提升实效。”

“在高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党支部理应冲锋在前、做出表率。”焦扬介绍,今年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党委开局项目,就是要把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以党建领航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全面发展和思政体系建设。“希望各支部把落实这一项目作为重要工作抓手,让‘党员先上’也成为育人工作的鲜明标识。”

对于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焦扬强调,要坚持政治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要把好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说起“知心人”,焦扬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让师生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觉。“支部离师生最近、服务群众最直接,最有条件为身边的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问题,找支书,这是对支书最高的认可。”

“支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位都是‘双带头人’,要双带头、双促进。”焦扬说,学校党委作了制度设计,今后支部书记将在中心工作中承担更重要的职责。“十四五”开局起步,支部书记们更要负重前行、挺立潮头、只争朝夕,为党员师生作表率。

“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校党支部、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百年华诞!”

在一小时的课堂中,焦扬对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如数家珍。

1925年,党的“四大”正式把党支部建设写进党章,同年,复旦大学就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这也是全国高校最早的党支部之一;目前,学校共有21079名党员、45个二级党委、974个党支部;2020年全校发展党员1436人,发展党员人数和增长人数均居上海高校首位……一组组真实的数据,记录着复旦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足迹。

张文宏同志在抗疫之初率先喊出“共产党员先上”;哲学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推行“系列讲座”制度;基础数学教工党支部安排院士、学科带头人担任青年教师的入党联系人和介绍人;疫情暴发后研究生无法及时返校,生化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们主动承担起遗传实验室的植物日常养护工作;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党员教师在主干课程教学中引入“解剖学科发展史”“致敬大体老师”等医学人文案例……一个个一线的故事,生动展现着复旦党员和党支部的担当。

据悉,本次轮训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主办,带领广大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轮训安排了“党章党规学习”“高校基层党务工作实务”“党支部书记理论知识要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等培训内容,组织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充分思考、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党支部建设任务,掌握开展党支部工作、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基本规范、基本方法,突出“实战”视角,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务工作能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学校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含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共计600多名同志参加本次专题轮训。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及6家直属附属医院设有视频分会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